创造奇迹的乌拉圭军团

    相隔20年,首届冠军乌拉圭重返世界杯舞台,2次参赛,2次夺冠,这创造了世界杯早期的奇迹。
    在7月16日的决战中,乌拉圭先失1球陷入绝境,但却不可思议的反超了比分,震惊了整个巴西,“一支球队打败了一个国家”的传奇令人慨叹……

冠军阵容

阵型:2-3-2-3
莫兰 斯奇亚菲诺 米圭兹
佩雷斯 吉吉亚
安德拉德 巴雷拉 汉韦塔
特赫拉 M-冈萨雷斯
莫斯波利
  1950年世界杯是战术变革的前夜。在那届世界杯上,主要有三种战术打法:一种是巴西队的“对角线阵型”,这是“W-M”的进攻型变种,也是日后巴西奠定霸业的4-2-4阵型的前身;第二种是前意大利主帅波佐使用过的2-3-2-3阵型,以最终夺得冠军的乌拉圭队为代表;第三种则是“瑞士门闩”。

  在不同比赛中,同一支球队的阵型也会有所变化。巴西首战4比0击败墨西哥,使用的是“对角线”,但他们随后被使用“门闩”的瑞士队2比2逼平,“瑞士门闩”的主导思想是无论进攻或防守时人数都超过对方。进攻时阵型变为3-3-4,失去控球权后时则整体后撤,4名前锋阻挠对方,另外6名球员退至后场,中前卫退到中卫位置,原来的中卫则退到防线以后,他作横向跑动,以弥补其他三名后卫的漏洞,因此很象滑动的“门闩”锁住了对方前锋。这种打法后来在意大利衍变成“链式打法”。但这种打法要求队员有超强的体能并攻防兼备,从这点来看与70年代的“全能足球”有点相似,因此敢用“门闩”的球队并不多。


  在“瑞士门闩”面前遇挫后,巴西队在此后的比赛中改回了更加传统的“W-M”阵型,第3场以2比0击败了击败了南斯拉夫。小组赛结束后,巴西与乌拉圭、西班牙、瑞典进入4强。按照当时赛制,4支球队进行单循环决出冠军。前两场比赛,巴西队进攻发挥得淋漓尽致,先后以7比1和6比1的悬殊比分击败了瑞典和西班牙。

  最后一场,巴西队碰上了使用2-3-2-3阵型的乌拉圭队,由于乌拉圭此前意外地被西班牙逼平,因此巴西只要战平就可以夺冠。面对实力强大且咄咄逼人的东道主,乌拉圭队将边路球员后撤,并且采取严密的盯人战术,从队员站位看,这更象后来的4-3-3阵型。

  尽管下半时一开始,巴西队就取得领先,但在乌拉圭的反击下,巴西后防的脆弱充分暴露出来。施亚菲诺打进他在本届杯赛上的第5个进球,将比分追为1比1平,施亚菲诺身材瘦小但速度奇快,而且斗志十足,能够打左内锋和中锋。在1954年世界杯上,施亚菲诺也有出色表现,对手苏格兰队的多赫蒂认为他比普斯卡什更加伟大。

  吉吉亚此后打入致胜一球,乌拉圭以2比1击败了东道主,爆出了世界杯历史上最大的冷门之一,第2次夺得世界杯。在这场比赛中,乌拉圭将盯人战术运用到极致,用意大利记者布雷拉的话来说,乌拉圭成为了“盯人世界冠军”,施亚菲诺评价对手说:“巴西足球非常漂亮,的确值得观赏,但我们做的是另外一件事,我们不停奔跑和盯人,一直战斗到底。”但物极必反,为了破解盯人战术,足球战术不得不进行变革。

夺冠之旅

日期 对阵
7月2日 乌拉圭8-0玻利维亚
7月9日 乌拉圭2-2西班牙
7月13日 乌拉圭3-2瑞典
7月16日 乌拉圭2-1巴西
本届指标 数据
参赛场次 4
获胜场次 3
战平场次 1
进球数 15
失球数 5
队内射手榜 进球
斯奇亚菲诺 5
吉吉亚 4
米圭兹 4
巴雷拉 1
比达尔 1

图集

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