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关注中国足球 13亿人怎么就出不了11个踢球的

2014年07月08日16:01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CNN关注中国足球CNN关注中国足球

  新浪体育讯 十三亿人,怎么就选不出11人的足球队去踢世界杯呢?标准的中国式责问口气,如今被CNN翻成英文放在了其网站上。这篇报道的标题大意是“几百万中国球迷都爱看精彩足球,但为什么中国自己的足球却那么挣扎?”不过该文章主要的内容不是质疑,而是报道中国足球试图做出的种种改变,和人们观念上的一些变化。以下是文章大意,有删节。

  外国明星的引入:

  中国足球不缺乏努力尝试。通常认为是高层领导的意见:花费昂贵代价聘请外国教练,来掌舵国家队。2011年前西班牙队主帅卡马乔被聘请为中国队教练,目标是冲击2014年世界杯决赛圈。但两年后就被解雇了,原因是国家队1比5输给泰国队,而这场让人羞耻的比赛,被认为他带领的国家队水准,比他刚开始时还要差劲很多。更糟糕的是,西班牙人还因此获得了400万欧元之巨的赔偿金。一些人说,培养队员的国内联赛应该感到羞耻,水平比欧洲顶尖联赛差距遥远,但中超中甲更多靠外援来撑台面。

  为了摆脱被一系列丑闻围绕的不良形象,也为了给中超联赛增加知名度,贝克汉姆[微博][微博]被邀请来作为中超联赛的形象代言人。

  资金的注入:

  另一项推动来自广州恒大[微博][微博]国际足球学校的创立,掌管中国最成功俱乐部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的老板许家印,声称要把足球学校打造成全世界最大的体育学院。学校在2012年底开设,有167英亩的广阔场地来培育年轻的足球天才。即便有这样一些改变,但业内人士估算,中国队要重返世界杯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踢球的、看球的,比例不协调

  北京一家业余足球俱乐部的主席,罗文-西蒙斯,他来到中国已经20年,他对中国足球有着自己的看法。罗文说,足球的成功,直接来自于踢球的人口多少。一般而言20万踢球的小孩里,会产生一名杰出的足球选手。但按照中国足协的数字,现在大概有7千到5万小孩在坚持踢球,而这个数据在英国则是400万。罗文开玩笑地说:“照这个比例,中国可能会出现四分之一名世界级球星。”

  尽管从爱好者里出现球星,需要这么庞大的数据来支持,但这个国家呢,看球已经是相当疯狂,但要说去踢球,大家都犹豫不决了。

  汤姆-拜尔,第一位效力亚洲联赛(日本日立队)的美国人,目前是中国校园足球项目的技术指导,他说:“不仅仅是中国,在亚洲很多国家,其实都没有足球文化。”

  草根足球的推动

  拜尔还有一个身份是草根足球官方大使,也就是推广人。拜尔曾对日本足球的崛起有过不少帮助,中国足协的领导们希望拜尔能给出同样的有积极意义的建议。但拜尔认为,如果象现在这样,仅仅靠引进教练和强力外援,提高水平还要花很长时间。他说:“唯一的方式,就是父母的教育方式要改变,他们要允许孩子们去自由踢球。你看罗纳尔多(C罗),梅西等等这些世界上最好的队员,他们小时候练技术的时候,都没有教练。而现在的父母,认为做体育活动,只能把念书效果给分散了,”

  受益不仅仅是体育

  在拜尔看来,从事体育活动的年轻人,在很多事情上面反而容易成功,个人性格上也会变得完整而且自信。拜尔说:“我们通常教导说,从事体育活动并不是为了成为职业选手,而是作为一种生活方式。”西蒙也认为儿童是关键,但他不认同恒大足球学校这种模式,他觉得不足以给孩子们提供必要的影响。

  两人都认为草根足球模式应该是理想的足球文化推广,西蒙提到了他的业余足球俱乐部,13年前来他这里踢球的小孩子,都是父母在北京工作的各国儿童。现在花名册上3000儿童,60%是中国人。这个重大转折,西蒙觉得是因为父母意识到,孩子从事体育活动,可以带来别的好处。西蒙和他手下的教练,都是用英语来给这些孩子们上课,父母们就觉得这种氛围,可以帮助自己的孩子快速掌握一门国际语言。

  西蒙说:“但孩子们开始踢球时,他们的父母就感觉到好处不仅是体现在学英语上,还有互相配合、团队协作、培养忠诚,当然还有锻炼身体这样的诸多好处。”

  绿色希望

  英文名叫亨利的王先生,他的儿子安迪,在一家中国足球俱乐部已经踢了三年少儿足球。王说:“因为独生子女政策,所以要让安迪懂得如何去和其他孩子相处是非常重要的事,而足球可以教会他这个。而足球给了他很多自信,”小学三年级的安迪,学习成绩班上常列前三位。拜尔觉得少儿足球应该被重视,更多的投资就应该投资到足球底层,而不是一味刺激那些外国顶尖职业选手的加盟。

  (孟巍)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