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世界杯看足球技战术最新趋势:tiki taka2.0

2014年07月15日09:11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世界杯结束了,伴随着德国队的最终夺冠。实际上从赛会开始前,德国队就是本届杯赛夺标的大热门。伴随着最近10年间开始的复兴,德国人最终取代了风光一时的西班牙tiki taka,重返世界的巅峰。

  德国是2002年世界杯的亚军,2006年世界杯的四强,2008年欧洲杯进入决赛,2010年世界杯四强,2012年欧洲杯四强,2014年世界杯四强。德国足球一直在国际足坛保持着强大的整体竞争力。现在他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那么,德国人的足球究竟建立在什么特点之上?我们是否可以说德国人倡导的足球风格已经成为了世界足球的主流,或者说是新的趋势?

  德国人统治这届世界杯是实至名归的。他们是本届世界杯上最优秀的球队。尽管他们在决赛中遇到了阿根廷队强有力的挑战。根据最终数据统计,在本届世界杯的大部分关键数据排名上。德国队都是名列前茅的。(如图所示)。

世界杯四强球队技术统计世界杯四强球队技术统计

  伴随着德国队的崛起,是西班牙队的突然衰落。尽管我们不能说西班牙足球跌入了低谷,但是本届世界杯上西班牙队突然的崩盘也引起了足球界的关注。是否西班牙的tiki-taki已经成为了过时的玩意?

  对于这个问题,带领意大利队夺得2006世界杯冠军,现任广州恒大队主教练的马尔切洛-里皮(Marcello Lippi)有着自己的看法。

  “国际足坛最新的技术发展趋势不会出现在世界杯,而是发生在欧冠上。像在欧冠上很多球队都是四个后卫,而到了世界杯多的球队使用了五个后卫。虽然瓜迪奥拉的拜仁慕尼黑没有进入欧冠决赛,但是却给整个拜仁和德国足球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可以把这种新的战术风格定义为tiki taka的2.0版本。通过控制球和传球来掌握比赛的节奏。但与巴塞罗那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2.0版本节奏更快,更多采取是立体进攻(采用更多具有穿透力的直传)。而巴萨的传球以平行和后场的传球为主,这是最大的不同。同时球员在身体上更加强壮,意志更加坚决。所以西班牙足球并没有死去,而是德国人继承了衣钵,形成了西班牙足球的2.0版本。这就是世界足坛发展的最新趋势。”里皮回答新浪体育的问题时说。

  值得注意到是,德国队追求传控的踢法是要付出一定代价的。尽管他们在进攻上有漂亮的数据,但防守中他们是32支球队中被射门数第二多的球队。当然,比较的前提是德国队踢满了7场比赛,但相比同样踢满了7场比赛的阿根廷、荷兰和巴西,德国队的被射门数也是最多的。

  事实上,在决赛中阿根廷队一度踢的更有效率。早在德国队的后卫赫韦德斯头球击中门柱之前。阿根廷队的前锋伊瓜因就曾经获得单刀赴会的机会,且此后阿根廷前锋帕拉西奥错失了另外一次单刀球,这两次机会都来自于德国队防线自己的失误。

  德国队的防线的速度是为人所诟病的。坚持传控踢法的他们,无形中放大了防线上的这种劣势。而阿根廷的战术很对头,这也是他们在不太被看好的基础上,能杀入决赛的一个原因。他们与荷兰队将牢靠的防守和犀利的反击发挥到了极致。以至于两支球队将半决赛踢成了本届世界杯上最乏味的几场比赛之一。

  关于阿根廷和荷兰的战术,很难将他们定义为传统的防守反击。事实上,在能够控制局面的基础上,他们不会轻易放弃球权。他们的足球立足于防守和快速的推进,但绝非保守的死守和乏味的长传。“摆大巴”在新时代被赋予了新的含义。在大巴车的车体内,很可能藏着致命的大炮。

  之前,我们在欧冠赛场上已经看到了这种足球的影子。这赛季的欧冠坚持这种踢法的包括穆里尼奥的切尔西和安切洛蒂的皇马。皇马在这个赛季击败了坚持传控踢法,被认为是“新宇宙队”的拜仁,拿到了欧冠的冠军。

  但这种风格的建立并不是与tiki-taki背道而驰的。事实上,两种战术的执行都要建立在球员拥有出色的技术以及阅读比赛的能力上。所不同的只是教练员根据球队人员特点进行的不同方式的组合。

  已经有记者在世界杯开始之后,便发出了“世界杯球队同质化,球队间风格差异越来越小的”感叹。这也证明了,足球在核心精髓上的殊途同归。一支没有技术,球员不能拿球,不能控球的球队,不懂的阅读比赛的球队,是很难立足于现代足坛的,也很难谈得到拥有自己的风格。

  中国国家队的主教练,法国人阿兰-佩兰(Alain Perrin)说:“本届世界杯上其实并没有看到一些全新的东西。我们能看到,战术的执行依然建立在球员对球的控制上。传球和控球是足球的基础。在此基础上,各队都加强了反击的效率。”

  正如里皮和佩兰所言,世界足球的趋势依然是传球和控球,而在此基础上,各队都在追求更快的节奏以在激烈的竞争中处于优势,球场上时间和空间的争夺日趋白热化。这更要求球员们具有更加出色的技术和身体素质。

  (刘峰/高永)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