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要用波黑祭旗 比肩球王他剩下的机会不多了

2014年06月15日07:52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内马尔凭借揭幕战精彩的表现强势出头,现在该轮到梅西了。这位早已包揽俱乐部赛事所有奖杯的巨星,离成为下一个“球王”、比肩贝利[微博]和马拉多纳就只差大力神杯了。

  从球技到经验,从天时到地利,巴西世界杯是梅西登基的最好机会。当地时间周日晚上,梅西领衔的阿根廷队将迎来小组赛的第一场比赛。对手波黑队虽然看起来实力并非最强,但却不乏“黑马”潜质。因此拿下波黑队,取得“开门红”对于梅西和阿根延队来说意义重大。

  梅西没剩下多少机会了

  1977年,手捧两座世界杯冠军奖杯的贝利正式退役;一年后18岁的马拉多纳带领阿根廷夺得21岁以下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横空出世。贝利和马拉多纳是世界足坛历史上公认的“球王”,但两人并非同一时代,所以在赛场没有任何交集。

  现在的球迷是幸运的,“新贝利”内马尔和“新马拉多纳”梅西能够在同一届世界杯上一较高下。巴西队克罗地亚队的揭幕战,梅开二度率领球队逆转获胜的内马尔已经引发了轰动,剩下就看梅西在阿根廷队首场和波黑队的比赛中能有什么样的出彩表现了。

  当然内马尔想要达到梅西的高度,还尚需时日。毕竟在俱乐部层面上,他目前只能给同为巴萨[微博]队友的梅西当“马仔”。即使巴西队最终夺冠,内马尔也还需要继续在欧洲赛场证明自己,才能成为真正的“球王”。不过,只有22岁的内马尔有的是青春和时间来追求梦想。

  梅西正好相反,横扫欧洲多年的“梅球王”将在本届世界杯期间迎来自己的27岁生日。想要冲击大力神杯也就剩下这次巴西和下届俄罗斯这两次机会了。要知道,马拉多纳1986年在墨西哥捧起世界杯的时候,正好是26岁。

  “梅球王”状态备受瞩目

  自从去年9月客场和巴拉圭的世界杯南美区预选赛上梅开二度之后,梅西缺席了4场国家队的比赛。直到今年3月和罗马尼亚队的友谊赛才重新复出,但并没有取得进球,阿根廷队也被对手0:0逼平。

  进入2014年,梅西在俱乐部赛事中停下了高歌猛进的脚步,虽然他本人一直不承认自己在为巴西世界杯蓄力,但无论是拼抢的积极性还是比赛的投入程度,避免受伤顾及体能的梅西都有所保留。毕竟已经拿光了欧洲俱乐部赛事所有奖杯的他,今年的重点就是世界杯冠军。

  阿根廷队即将迎来世界杯首战,梅西的状态现在如何呢?6月的最后两场热身比赛:梅西虽然在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比赛中没有进球,但有一脚任意球击中门柱,帮助队友马斯切拉诺补射得手; 面对斯洛文尼亚,梅西终于打破了进球荒,这是阿根廷队世界杯开赛前收获的最好消息。

  当然,梅西比赛中再一次出现的呕吐现象又一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阿根廷队主帅萨韦利亚的解释是心理压力过大所致,而梅西的父亲则希望球迷们不用担心,因为这样的事情在梅西身上经常发生,并不会影响到他在比赛中的表现。

  阿根廷锋线不只有梅西

  梅西是对手的噩梦,但对于阿根廷队的对手来说,更噩梦的是,除了梅西,阿奎罗、迪马利亚这两位前场攻击手一样威胁巨大。

  波黑队主帅苏西奇表示,他并不准备派人专门盯防梅西,因为梅西首先很难被盯死,另外,光顾着防守梅西,等于给了阿根廷队其他的攻击强点足够的发挥空间,其实这也正是阿根廷队希望看到的。

  英超[微博]冠军曼城[微博][微博]的主力前锋阿奎罗和梅西私下就是密友,两人在球场上几乎心意相通。梅西热身赛打破进球荒的一球也正是来自阿奎罗的助攻。虽然绝对速度上没有梅西快,但阿奎罗的钻营能力和门前瞬间启动抢点的爆发力和精准度甚至更胜梅西一筹。另外尽管个子和梅西差不多,阿奎罗的头球能力却很强。他和梅西组成的灵巧型锋线,对付身材高大但转身偏慢的波黑后卫将非常轻松。

  阿根廷队另一个关键人物是迪马利亚。当梅西和阿奎罗的中路突击被限制住的时候,这匹“边路快马”就是撕开对手防线最好的尖刀。在刚刚过去的一个赛季,迪马利亚的进步相当明显,状态也好得惊人。欧冠决赛上,他就是皇马[微博]对付马竞密集防守的利器,是球队获胜的重要功臣。

  波黑期待能成为“黑马”

  至于第一次征战世界杯的波黑队,处子秀的紧张和兴奋是他们最大的敌人。去年波黑队和阿根廷队进行过一场友谊赛,当时在梅西缺席的情况下,阿根廷队凭借阿奎罗的梅开二度,2:0完胜对手。

  尽管可能无法撼动强大的阿根廷队,但曼城锋霸哲科领衔的波黑队却有可能成为本届世界杯的一匹“黑马”。哲科是英超新科冠军的重要射手,为球队在最后时刻反超利物浦[微博]夺冠立下头功。他和德甲[微博]劲旅斯图加特前锋伊比舍维奇组成的锋线在巴西世界杯32强中肯定算是一流的。在主力阵容的其他位置上,除了中超贵州人和[微博]的米西莫维奇之外,其他球员几乎都在英超、德甲和意甲等欧洲一流联赛踢球,每名球员的个人能力毋庸置疑。

  波黑队在战术上也传承了前南地区球队的特点,崇尚技术和崇尚进攻。欧洲区预选赛上,波黑队的攻势足球横扫对手,10场比赛8胜1平1负,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特别是10场比赛中打入30球,是欧洲区进球数排行第4的球队。米西莫维奇、伊比舍维奇和哲科组成的三叉戟是球队最为犀利的攻击武器,在预选赛中3人联手为球队贡献了23球。在他们身后有罗马的皮亚尼奇和德甲霍芬海姆的萨利霍维奇组织策应,提供支援。

  但是,过于强调进攻也未必是好事。也许这场比赛会变成2006年德国世界杯上,阿根廷队6:0屠杀塞黑的翻版。□晨报特派记者 俞炯(里约热内卢6月14日电)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