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复盘:阿根廷半场强势纠错 梅西不被孤立就爆发

2014年06月16日11:5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阿根廷-波黑首发阿根廷-波黑首发

  新浪体育讯 阿根廷变阵首发

  热身赛上,阿根廷尝试了433和352两套阵容,在赛前关于阿根廷的打法,萨维利亚也有自己的试验。而结果非常出人预料,在首场对阵波黑的比赛,萨维利亚就使用了352的阵型。坎帕尼亚罗出场,马克西-罗德里格斯代替了加戈,前场只留梅西和阿圭罗,伊瓜因也没又进入首发名单。

  波黑保持了一个基本的阵型,没有使用哲科和伊比舍维奇的双前锋首发,而是让哈伊罗维奇和卢利奇出任两个边路,米西莫维奇首发。

  352阵容孤立梅西阿圭罗

  这样的阵容在预选赛征战高原客场的时候曾经采用过,看起来是一个谨慎的选择。在防守端,可以形成五后卫,而进攻端能给梅西和阿圭罗最大的个人自由。但在上半场的比赛里,马克西和迪马利亚的中场没有做好控制工作,特别是代替加戈首发的马克西,上半场开始阶段他在中场的轮转和压迫上做的都不好,不能对所在区域做出有效的覆盖。整个上半场波黑的控球率不断上升,皮亚尼奇和贝西奇在中路获得了很大的优势。

  中场控制不力,梅西更多的回撤拿球,但在拿球之后缺少有效的支援,无法向前做出有效的贡献。比赛中梅西上半场拿球之时,多数情况下,身边的队友都离他十米以外,而波黑在中场的有效压迫和压缩,使得梅西的个人突破并不成功,过掉一名球员却无法过掉整支球队。更惨的是阿圭罗,曼城前锋前25分钟只完成一脚成功传球,还是开球的那一下。其他时间无法跟队友形成联系,梅西跟他之间的配合非常少,使得阿根廷的整体进攻处于停滞的状态。

  更多时间阿根廷的进攻出球组织来自于马斯切拉诺,前25分钟,他完成了28次传球,成功率100%,但没有办法把球队的整体从后场过渡到前场,这应该是马克西完成的任务,但他只专注于右中场的小范围,跟萨瓦莱塔之间进行更多的互动,球队整体性受到很大影响。整个上半场阿根廷在前场进攻三区只有20次成功传球(下半场的这项数据是41),并且没有真正的威胁球可以直接威胁球门。

马斯切拉诺上半场传球阿根廷上半场向前场30米区域传球路线图

  萨维利亚强力纠错

  中场休息萨维利亚两次换人改变了阵型,改变了比赛。加戈的出现完全改变了中场的结构,有了一位能回撤拿球、及时出球,并且完成过渡的球员。而伊瓜因出场之后锋线上有一个强点,可以让球队有更多的机会形成联系。更快的传球节奏、更多的相互联系,从352改为4312,这成为了比赛的关键。

半场变阵半场变阵

  马斯切拉诺有非常强的脚下能力,并且保留着打防守型中场的串联能力,他会在保护后防线的同时,从后场发起有威胁的进攻。加戈的上场一方面缓解了他持球的压力,另一方面加戈主动的跑位联系给了前场球员更多的拿球机会。尽管迪马利亚不在最佳状态,但是中场形成一个类似菱形站位,他能够帮助球队很好地将球有层次的传递进行,并且靠着自己的带球能力打破对方防守平衡。梅西进球之间,马斯切拉诺、迪马利亚、加戈、伊瓜因将整个传球路线在中路结合了起来,这就是阿根廷下半场整体进攻有效果的一个体现。而在上半场,这样的联系次数是零。

  关键球员——加戈

  萨维利亚手下有两名能够在球队中场完成串联的球员,一是加戈,二是巴内加,后者已经被萨维利亚排除了世界杯大名单。而加戈就成为了现在全队唯一一名有能力将球队和梅西联系起来的球员。当年的文艺青年有非常出众的控球能力,有在狭小区域把球合理分配的能力,他是梅西过去一两年在国家队有非常好发挥的关键之一。梅西不再需要回撤到中场进行组织和串联,只需要把自己的能量放在前场的进攻当中。

加戈组织起了阿根廷的中场加戈组织起了阿根廷的中场

  如果说马斯切拉诺能够在后场发动起进攻的话,加戈就是那个能够通过传球在前场形成威胁的球员。他在出场之后的半场仅仅有两次的传球失误,并且覆盖了中场的绝大部分区域。当马斯切拉诺后场拿球,梅西在10号位获得自由度之后,加戈的串联让阿根廷在下半场挺直了腰杆。

  波黑不够稳定

  上半场阿根廷无法获得有效机会,一方面跟他们的阵型有关,而另一方面波黑在上半场做得非常出色。整支球队在中场有足够的压迫能力切断阿根廷球员之间的联系,并且在后场防守的时候及时压缩空间,不给梅西、阿圭罗和迪马利亚冲刺的机会。上半场皮亚尼奇和贝西奇在中场对阿根廷中场的有效干扰和压迫,断开了阿根廷的联系,而在进攻端,皮亚尼奇的分球让波黑还在进攻中带来一些威胁。这位罗马中场在波黑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皮亚尼奇制造了一些威胁皮亚尼奇制造了一些威胁

  另一名在波黑的整体战术中起到作用的是卢利奇。防守中他需要跟随萨瓦莱塔回防,对其施加压迫,而在进攻上,卢利奇多次攻击阿根廷三后卫坎帕尼亚罗这边的空当,并且适时的进入禁区充当二前锋。

  波黑在上半场的控球率随着时间推进大幅上升,从开场的40%左右到上半场结束的48%,并且在下半场60分钟的时候达到了56%。但是下半场的比赛波黑没有及时适应比赛的改变,他们对于阿根廷的战术打法没有好的处理办法,导致他们空有控球率,但是却在比赛中过于拖沓。过度浪费这样的进攻机会让波黑在梅西这里吃到了苦头。

  总结

  萨维利亚不需要如此谨慎地在小组赛使用三后卫踢法,4312的阵容能够保证他们有非常好的成绩出线,并且让梅西有非常好的比赛环境,而在面对强队的时候,更好的解决前场的轮转和串联才是重点。特别是如果在加戈的活动受限的情况下,阿根廷将如何解决串联的问题。

  而对于首次进入世界杯的波黑,首秀表现不赖,但他们还可以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单前锋对他们是个好选择,而在久攻不下的情况下,双前锋的配置如果利用好,波黑在这个小组也是有非常好的出线机会。

  作者简介:英国talkSPORT足球电台解说嘉宾,阿斯顿维拉俱乐部青训学院教练

  (Fernando14)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