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虽获金球奖却未能服众 或许永远无力染指球王

2014年07月15日11:21  南方日报 收藏本文

  梅西距离成为球王,曾经只差7分钟。如果格策没有在加时赛打入绝杀球,德阿大战在点球大战的结果可能是另一番景象,梅西有机会凭借一座大力神杯比肩马拉多纳,成为下一个球王。    

  如今假设已毫无意义,梅西需要面对的现实是,与冠军擦肩而过之后,他下次征战世界杯时已经31岁,这不是一个容易创造奇迹的年龄。或许包括梅西在内的很多人都明白,结束巴西世界杯之旅后,梅西与“球王”二字已渐行渐远。

  德国队 梅西迈不过去的坎?

  对于现场观战的球迷来说,当梅西跟着诺伊尔走向领奖台时,很多人都不明白发生了什么事。直到诺伊尔举起金手套奖杯,大家才明白了金球奖即将属于梅西。

  这个细节证明,梅西拿到本届世界杯最佳球员的奖项,算是一个小小的冷门。

  国际足联的平衡术看似非常“到位”,对于苦战了120分钟的阿根廷人来说,金球奖也能算是一个安慰。只是不少媒体却觉得罗本、J罗、穆勒等人更有竞争力。

  意大利《米兰体育报》讥讽说,“梅西失败了,但在国际足联看来却是最好的”。英国《每日镜报》称,“梅西是一个非凡的球员,但他不是这届世界杯表现最好的球员,他甚至连阿根廷队这届大赛的队内最佳都不是,马斯切拉诺才是”。连阿根廷媒体《奥莱报》也称,“马斯切拉诺更配得上这个奖”。

  国际足联的好意也贴在了“冷屁股”上,梅西领奖全程没有笑容,没有像诺伊尔一样举起奖杯,拍照也是匆匆应付了事。对于冠军争夺的“失败者”来说,看着对手庆祝已够残忍,何况还要一个人在众目睽睽之下再走一遭。

  “最佳球员?我并不在乎。这不是为竞争个人荣誉而参加的比赛。”梅西赛后对获得金球奖依旧提不起情绪。

  “我只想要金杯,本来可以带给阿根廷球迷快乐,但最后没能做到。我们感到羞愧,这令人极度失望,但是大家都很平静,球队会昂头离开。”梅西说道。

  2006年世界杯,阿根廷队在1/4决赛不敌德国队;2010年世界杯,他们同样在1/4决赛里被德国队淘汰;本届世界杯阿根廷队又是目送德国人登顶。对于参加了这三届赛事的梅西来说,德国队已是他迈不过去的一道坎。

  状态 进淘汰赛后又“哑火”

  梅西在本届世界杯的表现可谓高开低走,小组赛中,他屡屡送出绝杀球,3场比赛有4球入账。不过进入淘汰赛之后,梅西哑火了。4场淘汰赛一球未进,只有在对阵瑞士队时送出绝杀球助攻,在与荷兰队点球大战时罚入第一个点球。

  从2006年世界杯开始,连续三届大赛淘汰赛零进球,成为梅西无法抹平的硬伤。这是他与球王马拉多纳最大的差距。1986年世界杯,马拉多纳打进5球,其中4球是1/4决赛和半决赛攻入的,而在决赛中,老马奉献了绝杀助攻。

  从近两年梅西在西甲的表现来看,曾经球场上所向披靡的“跳蚤”已不在巅峰状态。他的进球效率依然很高,但出勤率却大大下降。巴西世界杯上,大家看到的显然不是最好的梅西,他的速度和体能差不多只有最佳状态时的七八成水平,有时在与后卫的速度比拼中也未显现出明显的优势。

  更让人担心的是,梅西在决赛中又呕吐了。转播镜头拍到了他在一次进攻后突然感到不适,出现恶心症状,随后还吐了一口。

  本届世界杯梅西已经出现过一次呕吐情况,小组赛中阿根廷队对阵伊朗队的比赛开始不久,梅西曾感觉身体不适,低着头呕吐。而上赛季梅西在西甲比赛以及阿根廷队热身赛中,也数次被拍到呕吐的画面。

  虽然梅西多次表示,接连出现的伤病,以及查无病因的呕吐不会影响他的状态,但这绝对是梅西球迷们的一块心病。而且,这些因素很可能影响梅西状态的延续性。

  等到下届俄罗斯世界杯,梅西就满31岁了,指望他再凭借一己之力帮助球队夺冠,恐怕已不是一个现实的期待。

  球王 或许永远无力染指

  此役是梅西的第15场世界杯比赛,在现在这支阿根廷队中,上场次数仅次于马斯切拉诺的16场,在队史上排名第五。排前3位的依次是马拉多纳(21场)、肯佩斯(18场)和鲁杰里(16场)。

  梅西在巴西世界杯超过了马拉多纳91次代表国家队出场的次数,并与1986年的“球王”有很多相似之处。本届比赛,梅西打入4球创造21次机会,传球成功215次。而28年前的老马打入5球,创造26次机会,传球成功196次。

  梅西不止一次承诺要给阿根廷队的队服绣上第三颗星,可惜他可以带队历史性杀入决赛,却还是没能兑现诺言。

  在俱乐部,梅西已获得过20个冠军头衔和4次金球奖,基本上可以拿到的荣誉都拿到了,唯一不足的就是缺少帮助阿根廷队获得国际大赛荣誉头衔。巴西世界杯是他离“球王”二字最近的一次,结果距马拉多纳还是差了一步。而这次的失之交臂,或许意味着梅西永远无法戴上“球王”桂冠。

  其实如果以一名球星的标准来看,梅西本届世界杯的表现已经非常不错了。统计数据显示,梅西7场比赛23次传出威胁球,46次盘带过人成功,两项数据均排参赛球员前列。梅西的成功过人次数,在世界杯历史上仅次于1986年的马拉多纳(53次)和1970年的贾尔金霍(47次)。

  “这次世界杯让人印象最深的依旧是梅西,出众的传球视野,惊人的脚下技术,这在日趋功利的世界杯中愈发少见。对阵瑞士时梅西连过数人助攻迪马利亚,对阵比利时时给迪马利亚的40米直塞,半决赛面对荷兰队经常性的4人包夹,还是有10次成功过人。不是梅西配不上金球奖,而是梅西没有达到人们对他球王般的期待值。”《每日镜报》点评道。

  南方报业特派记者 彭博 发自巴西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