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蒂斯塔:没夺冠梅西会变更强 巴西还能算巴西队吗

2014年07月16日10:24  东方体育日报 收藏本文

  特派记者 李冰 发自重庆涪陵

  至少对巴蒂斯塔来讲,在看着阿根廷对阵德国的那场世界杯决赛时,心里一定会想到前几天绿地申花跟广州恒大队的那场中超比赛。“单就这一场比赛而言,阿根廷队的表现要更好一些,但是从整体实力来讲,德国队无疑占据了一定的优势——足球比赛就是这样,结果永远是最重要的。”

  尽管赛前选择了自己爱徒梅西所在的阿根廷队,但是理智却告诉巴蒂斯塔,德国或许会是那个笑到最后的赢家。也就是在这样一种略显矛盾的心态之中,巴蒂斯塔的世界杯,也随着阿根廷队的功败垂成,画上了一个算不上圆满的句号。

  阿根廷的足球

  风格不会改变

  是马拉多纳式的孤胆英雄扛起一支球队,还是德国式的装备精良没有任何缺陷的战车,南美与欧洲,不同的足球风格与理念,显然不会随着德国队在巴西打破“欧洲球队在南美无法夺冠”魔咒而停止争论。在巴蒂斯塔看来,至少在短时间内,阿根廷足球的风格不会有什么改变:“这是一种早就渗入到骨头里面的东西,不是说变就能变的。”

  随着越来越多的南美球员登陆欧洲,在英超意甲和西甲等俱乐部队效力,欧洲足球的严谨以及战术打法,也在逐渐地改变着一些南美国家的足球风格。“尤其是哥伦比亚队,跟我踢球那会儿相比,速度更快,球员处理球也更简单直接,可以很快地从后场传递到前场并且完成射门,而要是放在以前的话,说不定他们的后卫还在禁区里面倒脚过人呢。”

  而作为不管踢球还是当教练时的死敌,巴西队在这届世界杯上的变化,在巴蒂斯塔看来,显然也没有达到效果。“也许他们想要打出一些不一样的东西来,但结果却是他们看上去并不像是一支巴西队了。”虽然1比7输给德国队的比分在巴蒂看来有点大,但输球的结果并不让人觉得意外:“要是不看球衣的话,你觉得这还是一支巴西队吗?”

  从1978年世界杯的肯佩斯,到1986年的马拉多纳,再到今年的梅西,几十年来,阿根廷足球似乎一直在“复制”着一条“球王之路”,虽然几乎每届世界杯赛中,他们都会留下依靠团队配合完成破门的经典之战。“也许这是外界对于阿根廷足球的一种误解,”谈到这个问题时,巴蒂斯塔给出了自己的观点。“就像现在的绿地申花一样,队里的每一个人都信任吉奥,都愿意把球交给他处理,而他又确实具备了这样的能力,所以这更多的是一种信任,不是依赖,就像荷兰队员信任罗本、德国队员信任施魏因斯泰格那样。”

  世界杯之后,梅西会更强大

  毫无疑问,梅西和他的阿根廷国家队,从来都是巴蒂斯塔在巴西世界杯上的关注焦点。

  “外人可能永远都想象不到,梅西的身上,承受了多大的压力。”从第一场对阵波黑队开始,对于梅西的质疑甚至嘲讽,就没有停息过,尽管在小组赛的三场比赛中,梅西几乎凭借着一己之力,将并不在最佳状态的阿根廷国家队带进了十六强,外界更加关注的,是他在场上的“散步”,以及与在巴萨踢球时,华丽到耀眼的数据,还有不时出现的呕吐症状。“这个世界就是这样,有人喜欢你,也会有人不喜欢你,那些不喜欢你的人,总会盯着你的一举一动,找出他们想要的东西来,然后告诉别人,看,他就是这个样子。”对于爱徒,曾经两次参加过世界杯赛的巴蒂斯塔依然选择了力挺:“梅西也好,C罗也好,在世界杯这样全世界最高水平的较量当中,你让他每场都发挥出在俱乐部踢球时的那个水准,这不现实。”

  与以往相比,参加巴西世界杯的这支阿根廷国家队中,梅西并没有顶到最前面,更多的时候,出任单箭头的是阿奎罗或者伊瓜因,他则回撤到了前腰的位置上面。“很多人都盯着梅西在比赛中完成了几次射门,浪费了几次机会,但他们没有注意到梅西在整个进攻体系中的作用,没有注意到他在拿球之后,要面对多少防守队员的逼抢。”事实上,就在与德国队的决赛当中,不止一次地出现过梅西拿球之后,一个人面对四名甚至五六名防守队员的镜头。“很遗憾,迪马利亚无法出现在决赛当中,不管对梅西还是对整个阿根廷队,这都是一个巨大的损失。”2008年奥运会决赛的那场比赛中,正是迪马利亚的进球,帮助巴蒂斯塔带领的阿根廷国奥队夺得金牌,他自然知道“天使”对于球队的重要性:“足球比赛没有如果,但我还是得说一句,如果迪马利亚能够参加这场比赛的话,也许就是另外一种结果了。”

  决赛之后,获得金球奖的梅西领奖时的落寞,让无数人动容,巴蒂斯塔却坚信,经历了这次世界杯的洗礼之后,梅西会变得更加强大。“因为他的目标还没有实现,这将成为他一直战斗下去的巨大动力。”

  德国打的是“团队+技术”足球

  巴西世界杯开打之前,巴蒂斯塔在接受本报专访时,就把德国队视为夺冠的四大热门之一;而在预测阿根廷与德国队比赛结果时,他也坦言,虽然情感上支持阿根廷队,但理智却是德国队的赢面更大:“也许他们队中没有像梅西这样的顶尖球员,但是从守门员到前锋的每一个位置上,他们都没有明显的缺陷,而且不管主力还是替补,水平都差不多,这才是最可怕的。”

  与以往总给人硬桥硬马精神属性让人畏惧的德国队不同,在巴蒂斯塔看来,在保留了团队优势的基础上,不断提升的技术水平,才是德国队夺冠的最大保障。“包括在与阿根廷和巴西这些南美球队交手时,无论是球员的个人突破,还是队员小范围内的配合,都不落下风,他们懂得如何吸收南美足球的精髓,这也极大地提升了他们的技术水平。从这个角度来讲,德国队确实配得上世界冠军的称号,西班牙队原本也具备这样的特点和实力,但是他们小组赛结束后就被淘汰出局,这个确实出乎了我的意料。”

  在不少人看来,德国队能够夺冠,背后那个叫瓜迪奥拉的西班牙教练功不可没,因为正是他的到来,让拥有德国足球半壁江山的德甲劲旅拜仁慕尼黑队多了几分他此前执教过的巴萨队的味道,让原本粗线条的德国足球增添了技术含量,而这也正是在巴西夺冠的这支德国国家队给人留下印象最为深刻的地方。“也许瓜迪奥拉确实给拜仁慕尼黑队带来了一些变化,但是要说一个教练能够改变一支国家队的技术风格,确实有些夸张,我相信更多的还是因为德国足球找到了一个正确的发展方向,并且为之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才有了现在这个结果。”

  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决赛,巴蒂斯塔所在的阿根廷队,也是以0比1败在了德国队脚下,24年后,同样的一幕再次出现。“相比上一次我们有五六名主力不能上场,这次阿根廷输得更加遗憾,因为他们原本有机会在90分钟之内结束战斗。就像我前面跟你说过的,每次世界杯赛,都会有一些黑马球队出现,一些新人也总是能带来一些惊喜,但是最终能够捧杯的,肯定是那些表现最稳定、经验最丰富的球队,也许这就是传统的力量吧。”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