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球王幻想覆灭在现实的课堂 决赛中他毫无存在感

2014年07月15日12:25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夜色正璀璨,耶稣山神像安静地俯瞰着马拉卡纳球场中央的一切———这里有着和24年前罗马奥林匹克球场内一样的悲喜交错。日耳曼和高乔民族,24年前的终极对手,他们经受舆论刀锋,历经变革之痛,穿过荆棘满途,终以最为人信服的姿态重逢于最高舞台。多年以后,世界杯会记住冠亚军的名字,会记住矮小的拉姆在巨人丛林里将大力神杯举过头顶的一刻,会记住梅西接过金球时黯然无光的眼神,但关于这场决战的过程,正如闭幕式上夏奇拉扭动的腰肢,很快会消散在里约热内卢的漫天焰火里。

  这是一场丑陋的决赛。我们的结论,从这场马拉卡纳对决113分钟内的0比0出发,从两队在长达120分钟内合共射正9次球门得出,从志在称王却成散步王的梅西跑动数字上得出,也从半决赛砍瓜切菜般干翻东道主到决赛时将防守篱笆扎满全场的德国队身上得出。团队足球的最好诠释者德国捧起了大力神杯,阿根廷则依靠后场球员而不是前场巨星的发挥与他们缠斗到了最后,这不是某个人的决赛,而是如何依靠团队足球完成大一统的现实主义课堂。

  A 团队足球铺路,保守主义登基

  这是一支足以载入史册的德国,6胜1平,他们登上了世界杯的最高领奖台;这是一支非典型德国,太多风格的足球在这里融合,正如他们的球员来自多国。身着改革外衣的他们,奉献了一届精彩的演出,但在攀登最后一座高峰时,却选择了自己更为得心应手的稳健。

  捧杯后,勒夫不无得意:“在派格策上场时,我叮嘱他‘要证明自己比梅西更好’。”事实上,格策真的做到了。事后诸葛亮谁都会当,但勒夫原本可以更早结束比赛,而不是派格策去加时赛碰碰运气。

  比赛复盘能说明全部问题。开局后德国很快控制了比赛,前20分钟,他们掌握了超过70%的控球权,牢牢掌控局势。代替赫迪拉出场的克拉默位置略靠前,专门压制马斯切拉诺。安排新面孔来专门限制对方的后腰而非进攻球员,勒夫“稳字第一”的战术意图可见一斑。

  阿根廷则选择主动收缩,只通过零星的快速反击来偷袭胡梅尔斯和博阿滕的身后,这确实是最合适的策略———尽管萨维利亚的球队上半场控球率仅有29.8%,133次传球远低于德国的307次,但伊瓜因和梅西上下半场共两次从德国防线身后找到机会,足以说明南美人作战思路的正确。但萨维利亚在第46分钟的调整令人匪夷所思———用阿圭罗[微博]换下上半场表现不错的拉维奇。

  与梅西的特殊关系,让阿圭罗成为阿根廷阵容的关键球员,但现实冰冷,与波黑和伊朗两战,曼城[微博]前锋在163分钟内仅有4次射门,且一无所获。等到阿圭罗小组赛末战受伤时,传奇主帅梅诺蒂甚至叫好:“阿圭罗的受伤会让阿根廷因祸得福,这会帮助我们增加球场的宽度。”

  萨维利亚却充耳不闻,他依旧对阿圭罗寄予厚望。但曼城前锋令人沮丧,他在75分钟里仅有14次传球,2次射门毫无威胁,迷失在德国的钢铁森林里。阿根廷赖以生存的反击,在下半场销声匿迹。

  传控派新主人德国最好的机会则来自于定位球———几乎要被他们摒弃的前辈们的杀手锏。可惜赫韦德[微博]斯的头球冲顶被门柱挡出。德国全场传球576次,但依然没能解决控球好、向前力度不足的问题。勒夫只能主打边路,虽然克洛泽和穆勒加起来仅有1次头槌机会,但他将这一改变执行到底,终于替补出场的许尔勒在左路突击成功,制造了格策的绝杀。

  决赛前的6场比赛,德国8名球员共攻入恐怖的17球,攻击力冠绝近几届世界杯,上届冠军西班牙只有3人进球,数量也只是德国的零头。正因如此,人们才会对决赛中的德国一边倒地看好,但这支铁血之师,在终极决斗中更多展示的是他们的防守、铲球、浴血奋战,而不是巴西之夏他们令人疯狂的攻势足球。

  B 所谓球王,是这个时代的伪命题

  这并非成王败寇的结论,只是一句对于梅西在决赛乃至在整个淘汰赛阶段表现的结语。当阿根廷人满心期待梅西一战封王的时候,他们想看到的,是1986年那个夏天马拉多纳一个打十个的霸气,而非梅西的120分钟内只有四脚射门零次射正,其中还包括一个绝好的单刀机会——— 要知道在过去十年里,他进这样的球如拾草芥——— 他终究成不了梅球王,只能是煤球王。

  梅西以一己之力带领阿根廷队闯入决赛,这更像是媒体炒作出来的一个幻象。尽管阿根廷主帅萨维利亚说:“我们就是依赖梅西,怎么着?”但是请看看以下一组数据:决赛120分钟,经常被批评懒散的厄齐尔跑了14132米,少踢半小时的许尔勒跑了10936米,而在自己人生中最重要一战中的梅西,跑动距离是10507米———除了下半场开场时错失的单刀,以及两次用速度生吃胡梅尔斯,梅西在这场关键的决赛中毫无存在感。

  真正支撑起这支阿根廷的,是他们无所不能的门神罗梅罗,是半决赛拼到肛裂、决赛后哭到近乎晕厥的小马哥,是他们近20年来最坚硬的防线。阿根廷人捉弄了所有人:赛前,人们都以为阿根廷是“一流前锋,二流中场,三流防线”,结果事实恰恰相反;看了阵容都以为这是一支犀利版的西班牙,结果却发现这是一支翻版意大利。充满自黑精神的巴西人,会自嘲缺少了内马尔之后,巴西队被进了10个球。如今,阿根廷球迷也发现,缺少了“真大腿”迪马利亚之后,号称拥有最豪华攻击线的阿根廷队便不会进球了。其实他们不是没有机会,在里约的基督像镀满金色霞光之时,上帝给阿根廷人送出了三次助攻,但身价加起来至少超过两亿欧元的伊瓜因、梅西、帕拉西奥全部让送到嘴边的鸭子飞走。被萨维利亚委以重任的阿圭罗似乎只为到巴西与梅西度个同房蜜月,而没有发型可秀的帕拉西奥,只会一次又一次为对方后卫排忧解难。

  毋庸置疑,梅西依然是阿根廷的灵魂和旗帜,获得金球奖也是业界对他本届比赛创造23次进球机会和46次成功过人的肯定与奖赏,然而,对于梅西而言,这个奖项更像讽刺。他赛前便说过,情愿用金球奖来换一座大力神杯,结果事与愿违,命运的黑色幽默莫过于此。

  最后时刻,梅西将任意球射出了诺伊尔的视界,也让他能否比肩马拉多纳的争论失去价值。拉玛西亚体系培训出来的梅西,不可能到达球王那种个人英雄主义色彩的极致。面对骨子里崇尚浪漫探戈和充满悲壮英雄主义的阿根廷人,在精神上传承于黑格尔、巴赫、尼采、贝多芬的德国人以一贯的高效和严谨收获了胜利,精确严谨的体育产业运作模式是支撑德国竞技体育高水准的基础。这是一场现代工业管理体系对农耕文明的胜利,在现代化的体系面前,所谓球王,终究还是一个遥远的江湖传说。

  舆评如潮

  《体育图片报》:格策给我们带来了第四颗星。梅西的表现完全压倒了胡梅尔斯,博阿滕不得不经常补位。穆勒无缘金靴奖荣誉,伊瓜因错过了一次绝佳机会。

  《米兰体育报》:梅西——— 他在俱乐部领域征服了一切之后,希望在世界杯上也成为传奇,但事实证明,他还要继续等待下去。阿根廷队曾经有过杀死比赛的机会,但是他们未能把握,而他们自淘汰赛以来持续不丢球的防线,在最后时刻出现了重大失误。作为团队,阿根廷终究不敌德国。

  让口水飞

  我是大鲨鱼:德国的夺冠是工业社会组织效率的胜利。

  我爱巴特兹:满分100的话,我给勒夫的德国打99,吹毛求疵地扣1分,是因为他没看出当后防线不可避免地彻底老去后,很多问题都会暴露。

  神库里:感谢阿尔及利亚吧,不然勒夫还在弄无锋呢!

  xin中国路:用阿圭罗换下拉维奇是本场的胜负手,如果拉维奇留在场上,阿根廷下半场的机会要多很多。

  不具名网友:一大波新出生的德国北鼻现在估计都要取名马里奥了。

  因果理论

  秀基情有动力据说每个人的一生,需要一个好基友。但区别在于如何秀恩爱。德国人的基情在夺冠后熊熊燃烧,那是格策高举着罗伊斯的球衣,让兄弟与所有人同在;也是施魏因斯泰格与波多尔斯基在决赛场上越来越接近的嘴唇,眉眼里满满的都是幸福。而阿根廷的基情,只燃烧在场外,阿圭罗早早就大秀与梅西的同房蜜月,没听说过“秀恩爱,死得快”这句话么?

  比谁更惨德国人深谙攒人品之道,上半场献祭了克拉默(头部遭撞击倒地不起),下半场献祭了小猪(先后遭到阿根廷的爆铲、双人飞铲、被阿圭罗挥拳打脸),小猪血流满面的模样令人想起星爷在《九品芝麻官》里手捧小强跟人比惨的情景,德国队的人品槽瞬间加满,为绝杀打下了良好基础。

  球迷好声音大家都知道阿根廷球迷最爱唱的歌了,他们在决赛依旧高唱那首著名的神曲《巴西,你爹来了!》,这本来没什么问题,唯一的问题是,德国队似乎完全不为所动。而另一方面,巴西球迷发起了反击,他们在现场高唱:“进一千个,进一千个,进一千个,进一千个,进一千个。只有贝利[微博]是球王,只有贝利是球王,马拉多纳吸白~面。”阿根廷,遂败。

  让口水飞

  英国《每日镜报》:梅西是一个非凡的球员,但他不是这届世界杯表现最好的球员,他甚至连阿根廷这届大赛的队内最佳都不是,马斯切拉诺才是。

  英国《天空体育》:最佳球员应该给哥伦比亚的J罗,这会比给梅西更令人信服。

  墨西哥主帅埃雷拉:把金球奖给梅西是荒唐的。

  A特02-03版:

  南都综合报道(除署名外)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