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球队“合围”欧陆列强 坐拥天时地利人和

2014年06月25日19:15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巴西、墨西哥晋级,智利晋级,哥斯达黎加、乌拉圭晋级,哥伦比亚晋级,在已经结束比赛的A、B、C、D四个小组中,晋级的8强中有6支是美洲球队,欧洲球队只有2支。加上已经提前出线的阿根廷、很有希望出线的美国,美洲队合力要将本届世界杯在进入16强后变成名副其实的美洲杯。

  美洲队有望创历史最佳

  在世界杯历史上,有一个著名的“美洲魔咒”:即在美洲举办的世界杯,从未有一支欧洲球队能够捧杯,因为欧洲球队向来在美洲表现低迷。

  本届巴西世界杯开战至今,欧洲球队似乎依然无法摆脱这个魔咒。今晨小组赛前四组已经战罢,美洲球队(包括南美洲和中北美洲)集体表现强势,欧洲豪强则哀鸿遍野,卫冕冠军西班牙、前冠军英格兰和意大利甚至已经提前回家,美洲球队则创造了自1998年世界杯扩军至32强后的最佳战绩。

  1998年的法国世界杯,国际足联首次将参赛球队扩军至32强。当年,美洲球队共有巴西、智利、巴拉圭、墨西哥、美国、哥伦比亚、阿根廷和牙买加等8支球队参赛。小组赛结束后,巴西、智利、巴拉圭、墨西哥和阿根廷共5队晋级16强。2002年韩日世界杯,同样有8支美洲队参赛,由于韩国和日本两个亚洲东道主均小组出线,导致美洲队晋级16强的名额比上届少了一个,只有4队。2006年世界杯重回欧洲大陆,卫冕冠军巴西队带着哥斯达黎加、厄瓜多尔、巴拉圭、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阿根廷、墨西哥、美国等兄弟,一共8队来势汹汹,结果也只有巴西、阿根廷、墨西哥、厄瓜多尔四支晋级16强。2010年,世界杯首次来到非洲大陆,8支参赛的美洲球队赛前誓言要再次把大力神杯带回美洲。事实上,那届世界杯除了洪都拉斯外,其余7支美洲球队全部从小组出线,创造了1998年世界杯扩军后美洲球队的集体最佳战绩。

  由于本届世界杯在巴西举行,南美洲多了一个参赛名额,加上中北美洲球队,美洲队共有10队参赛,数量空前。现在看来,本届世界杯美洲球队极有希望再接再厉,刷新上届世界杯的晋级16强的队伍数量。目前结束的前四个小组,已有巴西、墨西哥、智利、哥斯达黎加、乌拉圭、哥伦比亚等6队晋级,尚未有一支美洲球队遭淘汰。明晨出战的阿根廷已经提前晋级,因此,晋级16强的美洲球队数量已与上届持平。而在后面的赛程中,G组的美国队很有希望出线,E组的厄瓜多尔和洪都拉斯也存在出线的可能,因此,美洲球队刷新晋级16强的数量指日可待。

  美洲球队为何这么牛?

  在南美洲的土地上,世界杯缘何会变成“美洲杯”?其实,不外乎天时地利人和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圣保罗页报》记者朱利奥·德里认为,欧洲联赛结束的时间太晚极大地影响了球员的状态。比如,欧冠和欧联杯一直鏖战到5月下旬才结束,西班牙的皇马、马竞和塞维利亚三支球队杀入了决赛,马竞和巴塞罗那等球队还在西甲厮杀到最后一轮,这大大影响了西班牙的备战时间和球员的身体。“据我了解,西班牙是今年世界杯32强中备战时间最短的一支球队,西班牙队的比赛给人感觉是球员身体很沉,在场上跑不起来。像科斯塔这样的球员,在西甲冠亚军和欧冠决赛大决战中连续受伤离场,对他的影响很大。”

  在朱利奥看来,欧洲五大联赛的对抗十分激烈,这让欧洲豪门的球员疲于应付,多数欧洲球员都是带着一个赛季的伤病来参加世界杯,影响了发挥。而美洲球队的球员,除了巴西、阿根廷外,像墨西哥、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等球队,其主力球员多数在国内或美洲联赛效力,这方面受的影响比较小。

  此外,南美洲的气候也是对欧洲球队的一大考验。荷兰的《Algemeen》日报记者范·彼登认为,欧洲球队之所以在欧洲比赛时成绩较好,是因为他们习惯了欧洲的气候,“欧洲国家领土都不大,像意大利到德国打比赛,没有什么客场的感觉”。

  而位于南半球的巴西如今正是冬天,且南北气候差异非常大。像南部的圣保罗、阿莱格里港等城市,上周气温骤降,球员坐在替补席上需要穿棉袄。而在北部的福塔莱萨、玛瑙斯等城市,则是热带雨林的闷热气候,湿度普遍在85%以上。在这种闷热高温的天气下比赛,对球员的体能消耗非常大。据范·彼登介绍,在萨尔瓦多进行的荷兰对西班牙的那场比赛,一些荷兰球员赛后出现脱水现象,“那天场内的气温有33摄氏度左右,不利于球员的发挥”。而意大利和英格兰两队在玛瑙斯的比赛,打了70分钟就出现大批球员抽筋的现象。

  当然,美洲球迷的助阵也是美洲球队雄起的重要原因。本届杯赛,只要有美洲球队参赛,美洲球迷必定会为美洲球队加油,像荷兰打智利、巴西对克罗地亚、哥斯达黎加对英格兰、乌拉圭对意大利等,美洲球迷都会不遗余力地为美洲兄弟呐喊,而一旦欧洲球队拿球,全场便一片嘘声。这样一来,美洲球队自然就有了家门口作战的感觉。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