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卡纳会迎巴阿大战? 巴西盼击败“可恨的邻居”

2014年06月27日05:55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当地时间25日傍晚,法国队与厄瓜多尔队的比赛还未结束。在马拉卡纳地铁站的天桥上,一个巴西球迷、一个厄瓜多尔球迷和一个阿根廷球迷守着一台小电视看着直播。由于瑞士队3比0击败洪都拉斯队,所以厄瓜多尔队就此出局。披着国旗的厄瓜多尔球迷默默消失在了地铁站的人群里,另外两人则依旧驻足在那观看赛后采访。

  在阿莱格雷港,阿根廷队击败尼日利亚后锁定小组第一,避免落入巴西队所在的上半区。分别镇守上下半区的巴西队和阿根廷队在决赛中会师于马拉卡纳球场至少有了理论上的可能。很多巴西人都在热议,将世界杯的决赛变成美洲杯的翻版真是太好了,而如果巴西队能在决赛中踩着宿敌阿根廷夺冠,那更是完美至极。

  相聚马拉卡纳并非不可能

  随着昨天厄瓜多尔队的出局,本届巴西世界杯16强中的南美球队最终剩下了5支,分别是巴西队、智利队、哥伦比亚队、乌拉圭队和阿根廷队。根据分组抽签的形势,前四支球队将相互火拼,当中只有一支能够进入半决赛。作为东道主,巴西队自然是这四支球队当中最有希望的,不过首先得在1/8决赛中迈过智利队这一关。前智利球星萨莫拉诺在圣保罗时曾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南美球队的状态都不错,这届智利队具备(夺冠的)实力和可能,但是巴西队是最强的。”

  阿根廷队是下半区的南美独苗,它在1/8决赛中的对手是瑞士队,晋级8强应该不成问题,如不出意外,直到半决赛才会遇到真正的强手。如此一来,南美双雄如果足够给力,那么在本届世界杯的决赛场地马拉卡纳球场将上演美洲杯决赛的翻版。作为美洲电视台的嘉宾,保加利亚传奇球星斯托伊奇科夫昨天出现在了马拉卡纳球场,他告诉北青报记者:“这届世界杯意外很多,南美球队的表现目前为止都很不错,比如说哥伦比亚队没有法尔考一样很强,但是相较而言我更看好巴西队和阿根廷队。”

  巴阿两队互发决赛邀约

  在本届世界杯尚未开幕之时,巴西队主帅斯科拉里便已经表示希望能够和阿根廷队在决赛中相遇。他说:“我认为阿根廷队是最有可能出现在决赛中的队伍,我希望我们两队能够踢一场属于南美洲的决赛。我衷心希望在进入决赛之前他们可别掉链子,一定要竭尽全力。”不只是斯科拉里,在世界杯抽签仪式上风情万种的巴西名模利马也持这种态度,“梅西是个伟大的偶像,作为一个女人,我很喜欢这个阿根廷人,他看起来非常可爱。阿根廷是巴西的邻居,我希望巴西队和阿根廷队能够会师决赛,这将会震惊全世界。”

  巴西人发出了邀请,阿根廷人自然不会不接招。马拉多纳认为欧洲球队需要很多时间来适应南美洲的天气和地理环境,这让南美球队事实上享有主场之利,“巴西队和阿根廷队很有可能在决赛中相遇。”球王钦定的接班人梅西也希望能够和在巴萨[微博]的队友内马尔实现场上的对话,“我已经从前几届的失败中吸取了教训,我渴望胜利,希望能在马拉卡纳的赛场遇见内马尔。”

  巴阿球迷场外同桌痛饮

  虽然在圣保罗的巴西室友和里约热内卢住处楼下的保安都曾经提醒我说不要把阿根廷队的外套穿在外面,但是这并不妨碍这里的人们希望在决赛中看见这两支代表南美足坛最高水平的球队。实际上在本届世界杯的球票销售中,阿根廷是除了巴西以外购买球票最多的南美国家。阿根廷队与尼日利亚队的比赛昨天在巴西南部城市阿莱格雷港进行,这座城市一时间涌进了8万阿根廷球迷。当然还有很多阿根廷人分布在里约热内卢和圣保罗的大街小巷,穿着蓝白间条衫端着啤酒“招摇过市”。

  一时间自己的地盘多了这么多“敌对派”,巴西人倒也大方,球场上各有阵营,球场外同桌痛饮。提亚戈是一家餐厅的服务生,这段时间在他们店里吃饭的多了很多外国面孔,其中有不少阿根廷人。提亚戈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们挺可爱的,虽然有时候喝了酒会比较闹,但希望决赛的时候还能看见他们。”在圣保罗开出租的圣地亚哥也这么想,“阿根廷队有梅西,他们很强。我们有内马尔,虽然不如罗马里奥和罗纳尔多,但是我们会在决赛中击败他们。”

  恩怨情仇百年未了

  远在阿根廷国内的冠军教头比拉尔多在接受美国广播电台采访时说:“如果最后阿根廷能与巴西队会师决赛,那将是一场战争,这届世界杯将因此而改写历史。”从1914年两支球队第一次正式比赛开始,彼此之间的纠葛足以写就一部绿茵恩仇录,都视对方为“可恨的邻居”。对于阿根廷人而言,他们取得的最伟大的胜利发生在1940年,他们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以6比1狂胜对手,巴西人则曾在1945年和1960年两次坐镇里约热内卢用6比2回敬对方。

  说到巴西队与阿根廷队之间的交锋,就不能不提两代球王——贝利[微博]和马拉多纳,前者曾在友谊赛中上演帽子戏法,后者则在1982年的世界杯初出茅庐时飞踹济科为千夫所指。两人指定的接班人——内马尔和梅西分别是现在巴西队和阿根廷队的核心,同时也是巴萨的队友,不过如果两队在决赛中相遇,所有的交情都得被放在一边了。

  吉吉亚是1950年“马拉卡纳惨案”中唯一一名还活着的乌拉圭球员,他表示64年前发生的事情将不会重演,巴西人一旦进入决赛肯定能顺利夺冠。高盛公司的数学模型也显示,巴西队将在决赛中3比1击败阿根廷队。然而没有什么是一定的,一旦发生意外,在比拉尔多看来后果将非常严重,“巴西人心中都有一座马拉卡纳,我不知道要是他们再次在这里输球的话,这些年轻人会做出什么事情,指不定会出什么大乱子。”

  本报里约热内卢专电  特派记者  王子轩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