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复盘:智利整体完胜 巴西全靠内马尔能走多远

2014年06月29日08:3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首发两队站位首发两队站位

  新浪体育讯 首发阵容变化不大,两队都做出了一个换人调整。智利把比达尔放到首发当中,继续采用之前收到不错效果的352阵容。巴西也做出了人员变动,费尔南迪尼奥首发出场,代替了之前几场一直守法的保利尼奥,其他位置上的人选都没有任何变动。

  智利掌握比赛

  开场之后,比赛如计划当中的一样。智利队占据大多数控球,而巴西主动后撤,通过反击攻击智利的防线。这是小组赛中荷兰取胜的方式,也是智利队目前防守体系当中的一个弱点。但尽管如此,智利没给巴西进攻球员太多的空间和机会反击,他们在前场丢球之后,非常快速的完成反抢,而即使没有机会断球,也主动积极的通过犯规破坏巴西的前场进攻。在进攻到防守的转换当中,智利人不仅是做好了对巴西反击的阻止,还通过合理的站位压缩了空间,使得前场巴西的进攻没有传球路线。主教练桑保利的高位防线尽可能的让球队减少中卫直接暴露的可能,通过其他球员的保护和整体的轮转换位进行防守,这一点在本届杯赛当中有非常好的的体现。

  更能体现的一点是智利在本场比赛一段时间里很舒服的完成了三后卫和四后卫的转换。上一次我们分析智利队的时候提到,迪亚兹的位置是个关键,他可以回撤丰富球队的战术打法。而在这场比赛里,梅德尔和席尔瓦有时成为双中卫,让球队在脚下控球的时候最大限度的在前场增加更多的出球点,形成人数的优势以及多层次的穿插完成攻击。

  在中场和后防线之间的进攻

  这场比赛智利的最大亮点并不是三中卫阵型带来的效果,而是前场进攻端在进攻三区的威胁。

  斯科拉里一定是对于智利有所研究,忌惮他们的前场进攻实力,才没有安排愿意主动后插上的保利尼奥首发,选择了风格更稳健的费尔南迪尼奥搭档古斯塔沃。这样的选择非常到位,费尔南迪尼奥在防守上做得非常出色,尽管他几乎完全放弃了进攻,全场比赛10次传球仅有4次传到对方半场。6次犯规更能体现出他在比赛当中的任务:尽可能的阻拦智利的前场进攻。

智利向巴西30米区域的传球智利向巴西30米区域的传球

  但即使是这样,智利的进攻效果也堪称惊艳。桑切斯的进球有古斯塔沃防守失误的责任,这体现了他们在后防线和中场线之间不停寻找机会的时候,也能够对于出现的机会进行把握。上半场比达尔在进攻三区的成功传球数达到了10次,尽管没有完成致命助攻,但在对方的关键防区完成这样的数据,一是能说明智利能控制着局面主动进攻,第二点说明他们在前场有多名球员形成接球点。而后者恰恰是最关键的。当桑切斯、巴尔加斯、比达尔、阿兰吉斯包括两个边后卫中的一个都在进攻的时候,他们几乎都不会进的很深,巴尔加斯主动回撤到禁区前沿,看似是远离了球门,但把空间让空,一旦有可以跑动接球的空间的时候,他们会有非常好的利用,桑切斯的进球又是个例子,尽管那时候巴西后场自己传球出现了失误,但他们并不像典型的球队一样放置一个中锋在禁区附近骚扰。

  而在古铁雷斯换下巴尔加斯之后,桑切斯来到左路,为了更好的压制大卫-路易斯和阿尔维斯的上抢,并且希望能从他们这里打开缺口。压制的目的不是为了不让巴西完成进攻,而是在大卫-路易斯不敢轻易上抢的情况下,中场控球的时候有人数优势和活动空间组织起自己的进攻。在关于大卫-路易斯上抢的作用,胡尔克被吹掉的进球之前的防守就可以证明。很大的活动范围,极强的运动能力,贴身的防守能力能帮助大卫-路易斯在防守型中场上给智利带来麻烦,但桑切斯这样的移动,使得大卫-路易斯协助防守的能力减弱。

  桑切斯是这支智利在前场形成压迫、穿插、组织起有效进攻的关键。他的位置类似于梅西在巴萨的“伪9号”位置,但因为他的不懈跑动又显得更为灵活。防守的时候智利习惯菱形压迫包围,通常桑切斯就要成为这个菱形的一角,而守转攻之后,他又会成为前场进攻的关键点,对于空间的把握和捕捉,以及可能的完成最后一击。

  重任交给内马尔

  在球队整体表现低迷的时候,内马尔应该算得上球队表现最积极的一个。上半场内马尔不仅需要一个人在前场第一线完成压迫,更需要在进攻的时候跟弗雷德产生联系。巴西队的长传球尽管找的都是弗雷德,但第二点一定是要把球交给内马尔。上半场内马尔对于席尔瓦的折磨可谓不少,并且让他吃到了黄牌,智利更好的选择是让梅德尔来到右路进行防守,但无论是谁,内马尔和胡尔克都在边路制造了威胁,并且两个人时不时的内切让身体上不占优势的智利队比较为难。

内马尔表现(进攻方向从左向右)内马尔表现(进攻方向从左向右)

  巴西队在上半场的更多时候踢得更像是一个442,而不是4231。特别是奥斯卡非常安静的情况下,球队在场上几乎唯一的强点就是内马尔。这支巴西队在高球上的处理不令人满意,所以即便是当内马尔下半场没有太多发挥的时候,球队还是不断把球喂给他,希望他能在前场和若形成一些联系,或者通过个人能力改变比赛。

  总结

  巴西队用一场不漂亮的比赛淘汰对手获得晋级,而智利则用整体的精彩表现证明了他们能够弥补个人一对一的缺陷,甚至他们已经获得了绝杀巴西的机会。而对于巴西来说,接下来面对哥伦比亚的比赛也许更加困难,他们有更强的个人能力和攻击力,如果内马尔身边再无帮手的话,东道主可要命悬一线了。

  作者简介:留英中国人,英国talkSPORT足球电台解说嘉宾,阿斯顿维拉俱乐部青训学院教练

  (Fernando14)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