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传统丢失追责主帅 68%传球成功率创历史最差

2014年06月30日06:25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通过点球大战才险胜智利,巴西球员激动得甚至有些失控,对于这支东道主和夺冠热门球队来说,这本身就是一个讽刺。当弗雷德、若和浩克组成的锋线群饱受诟病之时,很多人忽略了一个重要的数据———68%,这是巴西队本场比赛的传球成功率,这个数字创下巴西在世界杯历史上传球成功率的最低纪录。

  对于拥有过苏格拉底、济科、里瓦尔多等传球大师的巴西队来说,失去传球优势等同于丢掉了最致命的武器。

  1998年法国世界杯

  短传成功率

  巴西 对手

  90.14 85.56

  中传成功率

  巴西 对手

  82.93 79.83

  长传成功率

  巴西 对手

  73.26 72.75

  2002年韩日世界杯

  短传成功率

  巴西 对手

  89.91 86.06

  中传成功率

  巴西 对手

  83.49 79.91

  长传成功率

  巴西 对手

  73.41 74.57

  2006年德国世界杯

  短传成功率

  巴西 对手

  90.50 84.88

  中传成功率

  巴西 对手

  84.41 81.61

  长传成功率

  巴西 对手

  74.57 74.92

  最差数据

  传不好,当然射不好

  与智利队的比赛后,弗雷德、若和浩克组成的巴西锋线被球迷各种调侃,在不少球迷看来,“锋无力”是巴西队面临的最大问题。不过在曾效力于巴黎圣日耳曼[微博]的巴西中场球员内内看来,巴西队的问题其实在中场缺乏组织。从赛后的数据统计来看,历史上以传控见长的巴西队已经丢失了这一传统。

  本场比赛,巴西共有23次射门,其中6次射正,而智利只有13次攻门2次射正,从进入危险区域的次数来看,巴西队的61次也高于智利队的52次。但从比赛效果来看,双方的差距并没有得到体现,关键问题就出在传控上。本场智利的控球率达到52%,甚至比巴西高出4个百分点。在传球次数上,智利传球474次,高于巴西的425次。而在传球成功率上,智利的传球成功率达到72%,而巴西则为68%。68%,这是巴西在世界杯历史上的传球最低成功率。巴西低得惊人的传球成功率令进攻相当晦涩,让人看得昏昏欲睡。

  小组赛3场比赛,巴西队的控球率分别是39%、53%和54%,传球数和成功率也都占据优势,因此也获得了2胜1负的不错成绩。但淘汰赛面对击败了西班牙的智利队,巴西队传控全面落下风,比赛也陷入被动,看来传控能力的下降才是巴西表现糟糕的真正原因。

  传统丢失

  比过去,传球逊色不少

  据国际足联官方数据统计,在1998、2002和2006三届世界杯上,巴西队的总传球成功率都是第一,是西班牙崛起前传控足球的代表。

  1998年,虽然巴西队决赛中输给东道主法国队,但在这届世界杯赛上,巴西队的短传成功率为90.14%,而他们的对手平均成功率只有85.56%。

  2002年韩日世界杯,巴西队将传控强项发挥到极致,罗纳尔多、里瓦尔多和小罗[微博]组成的“3R组合”展现了超强的传控能力和进攻效率,最终球队如愿获得冠军。这届世界杯,巴西队的平均短传成功率高达89.91%,平均每场比赛的短传次数是245.9次,而他们的对手仅有205.1次。2006年,卡卡[微博]和小罗领衔的巴西队虽然止步八强,但他们的短传成功率竟然比2002年更高,达到了90.5%,而他们的对手仅有84.88%。

  三届世界杯上,巴西队的传统优势更多体现在短传上。而昨日与智利队的比赛中,巴西队频频利用长传攻击对方的铁桶阵,失去了传统的踢球方式,巴西队的进攻自然难有收获。

  追责主帅

  依赖嫡系致中场失控

  传球失控,中场球员难逃干系!德国《南德意志报》在评论昨日的比赛说:“巴西队的中前场几乎都在梦游。”而阿根廷《号角报》则批评斯科拉里过分依赖嫡系,“整场比赛里,发挥最糟糕的就是他的嫡系。”

  在巴西与智利赛前,球王马拉多纳在自己的专栏中表示:“巴西队需要内马尔身边有球员站出来,来证明这不是一个人的球队,而且我也不认可斯科拉里对于保利尼奥和浩克的使用,他有费尔南迪尼奥和拉米雷斯这样更好的选择,他们都在对阵喀麦隆的比赛中证明了自己。”

  如今的巴西队中,内马尔承担了更多的得分任务,而中场组织和传致命威胁球的重任就交给了奥斯卡。本届世界杯,奥斯卡并未展现出良好状态,但斯科拉里仍然对他非常信任,在与智利队的比赛中,奥斯卡表现形同梦游,最终被小将威廉换下。但就是这次斯科拉里的搏命换人,却并没有取得任何效果。

  本届世界杯,巴西中场拥有奥斯卡、保利尼奥、埃尔纳内斯、伯纳德、费尔南迪尼奥、古斯塔沃、拉米雷斯等多位中场球员,但直到淘汰赛,斯科拉里仍然在不断更换和试验中场阵型,球员间迟迟难以出现化学反应,中场失控成为必然。成都商报记者 李博

  惊魂后,战术不改不行了

  巴西与智利一战吸引了1640万Twitter网友互动,创造了世界杯Twitter互动的新纪录。不过这1640万网友可不都是来讨论塞萨尔的神奇,事实上,他们更多将矛头对准了斯科拉里和他的国家队。

  不可否认的是,巴西队的表现完全不能令人信服。赛后,包括《环球体育》、《圣保罗页报》在内的巴西主流媒体都呼吁:国家队必须要进行战术变革,否则,对哥伦比亚时,巴西队恐怕再不会有门楣帮忙的好运气。

  复辟经典4222失败

  只有4.5%的网民猜到了点球大战,这也意味着巴西队糟糕的发挥,将小概率变成了现实。斯科拉里果然将上一场表现糟糕的保利尼奥换下,用费尔南迪尼奥与古斯塔沃搭档后腰。然而,出乎意料的是,斯科拉里没有排出巴西队熟悉的4231,而是他曾在12年前夺冠的4222。

  重返主力阵容的浩克被安排在左前卫位置,奥斯卡被推到右前卫位置,巴西队希望通过主动让出控球权,主打防守反击。然而,智利队令人惊诧的前场逼抢,让巴西队根本组织不起有效的防守反击。智利依靠比达尔和桑切斯在中前场制造的进攻机会之多,根本原因就是不懈的跑动,以及由此带来的人数优势。

  费尔南迪尼奥在防守端表现的确出色,全场6次犯规尽可能地阻拦了智利人通过中场组织进攻。但“飞鸟”最擅长的组织进攻能力也因此被废掉,全场10次传球只有4次进入对方半场。相反,他的搭档古斯塔沃在智利队抢断浩克后,没有及时回防,导致桑切斯可以轻松射门。虽然古斯塔沃之后的表现尚可,但这个不积极的防守几乎是致命的失误。相比智利人前场的高速前插和积极反抢,以及由此产生的多面接应,巴西队的进攻完全依赖内马尔。

  浩克被吹掉的进球是个裁判的意外,但客观上这是鲁伊兹前插后带来的战术变化,事实证明是有效的。可惜,全场比赛,因为双后腰的不得力,鲁伊兹罕有前插的机会。而且,桑切斯换到左路后,一直在压迫鲁伊兹和马塞洛一侧,也迫使巴西队的两名后卫疲于奔命,很难再给内马尔提供有效的支持。

  内马尔已竭尽全力,也给弗雷德制造了几个机会,但状态糟糕透顶的弗雷德全部浪费。移位到右路的奥斯卡完全沉默,让巴西队的反击进攻点也只能落在内马尔一人身上。弗雷德和若灾难般的表现,让巴西队几乎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重组“腰”“锋”才是出路

  周五对哥伦比亚的比赛,古斯塔沃因累积两张黄牌停赛,这给了斯科拉里战术变革的空间。保利尼奥赛后表示,他有信心重新获得首发位置。费尔南迪尼奥与保利尼奥的组合,或许能够为巴西队提供更多的进攻点。“飞鸟”长于防守,保利尼奥喜欢前插助攻,两人的搭档功能上互补,能改变巴西队后腰位置只有防守没有进攻的难题。

  当然,球迷们最大的焦点还是锋线。《环球体育》的民意调查中,有超过47%的球迷不希望对哥伦比亚时,弗雷德继续首发。至于替补中锋若,本场比赛的60分钟时间内,表现也不如人意。不过,他比弗雷德更好的一点在于,有团队精神懂得传球,他在场上时成了前场的支点,也为内马尔吸引了一些防守。斯科拉里赛后表示,他会重新审视比赛录像,找出巴西队的问题,其中自然也包括开赛以来210分钟才打入1球的中锋位置。

  在斯科拉里看来,巴西队之所以在下半场和加时赛陷入被动,就是在中前场没有紧逼对手:“我们对智利人太客气了,好像他们是贵宾。我们必须尝试更有侵略性的战术,能够从前场就限制他们的进攻。”

  两位中锋都不给力,斯科拉里或许可以尝试另一个冒险,就是将强壮的浩克推上中锋位置,技术和速度更快的贝纳赫在右路首发,与奥斯卡一起增加边路突破,为内马尔拉开对手防线的宽度。浩克被吹掉的那个好球,就是他出现在中路时,来自鲁伊兹的长传。这或许是能解决巴西中锋顽疾的捷径。特约足球报记者 寒冰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