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世界杯他们以异国身份回家 球员转籍让桑巴反思

2014年07月11日05:12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随着巴西队的惨败,更多巴西人开始反思,为什么比弗雷德和若更出色的科斯塔,却身披西班牙球衣?

  巴西已成足球运动员

  更改国籍最多的国家

  巴西很大,2亿巴西人民诞生了超过3万名职业球员,在海外还有超过1.2万巴西职业球员,冠绝全球;但巴西又很小,这4.2万名职业球员能在世界杯穿上桑巴战袍的可能性低于5‰。很多酷爱足球的巴西球员,要想一圆国脚和世界杯的梦想,只能改换门庭。

  迭戈·科斯塔、莫塔、萨米尔、爱德华多、佩佩,就是这些异国巴西人的代表。世界杯让他们有了一次光宗耀祖衣锦还乡的机会,但以陌生的身份面对曾经熟悉的祖国,他们百感交集:来自家庭的温暖,还有球迷的冷漠或敌视,在矛盾的自我身份认同中,撕扯着他们脆弱的自尊心———近乡情更怯的背后,是在隐藏还是暴露之间犹豫的拳拳之心。

  巴西世界杯 他们以异国身份回家

  国际足联的统计表明,从2007年至今,有174名球员更改了国籍。而世界杯的736名球员中,还有248人有双重国籍,虽然世界杯只有32支球队,但真正“参与”世界杯决赛周的国家却多达75个。

  巴西是足球运动员更改国籍最多的国家,从1934年的瓜里希开始,80年来见诸媒体报道的转籍球员多达83人,分布在32个国家和地区。不仅超过了排名第2的阿根廷(34人),还超过了转籍人数随后3个国家的总和。

  2014世界杯,对于巴西的转籍球员而言,是一次以异国身份回家的旅程。普通巴西人并不抵触这些选了别国的球员,毕竟,对于巴西90%根本无法养活自己的职业球员而言,生存是第一目标。如果加入别国的国家队能够实现他们的足球理想,以及让他们获得更好的生活,巴西民众对此的态度是宽容的。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成熟的瓜里希、阿尔塔菲尼、塞纳,科斯塔、莫塔、佩佩、爱德华多、萨米尔等都不曾在巴西踢过职业联赛,还是少年时代就离乡背井远赴欧洲,巴西人对他们没有太多的情感关注。而且,即便是在海外,他们都没真正进入巴西媒体的主流视野。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改籍球员的实力普遍与巴西国家队的基本水准有差距,并不会影响到巴西队的实力。而且,在世界杯的舞台上,这些改籍球员也从未对巴西构成威胁。对这些为异国效力的巴西人来说,巴西的宽容与理解是一种动力,但在这种宽容的背后,也多少有些被祖国看轻的苦涩。

  国家队失利 巴西收紧球员转籍?

  迭戈·科斯塔对祖国的仇视为他招来了整个国家的对抗,但也为巴西带来了全面的反思。世界杯小组赛,5名改籍巴西人全部被淘汰,冲淡了科斯塔带来的仇视情绪,但随着巴西队的惨败,更多巴西人开始反思,为什么比弗雷德和若更出色的科斯塔,却在为西班牙效力?

  在巴西足球人才辈出的年代,这样的思考绝不会存在,因为它没有在现实中生存的土壤。但现在,巴西的情绪开始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从宽容、淡漠迅速转移到愤怒、不解。最近的案例,就是迭戈·科斯塔。作为过去两个赛季在欧洲表现最好的巴西中锋,却被西班牙挖走,更令人震惊的是,他已经为巴西踢过20分钟的比赛,仍旧没能选择效忠巴西,这极大地刺激了巴西球迷和媒体的神经。

  青训人才匮乏的意大利正在掀起第3次归化浪潮,年轻的巴西球员是重点。同样的挖角潮也出现在德国、荷兰、英格兰和东欧国家,这让巴西国家队助教加洛非常担心。他甚至不得不亲自游说球员们,希望他们能够继续效力巴西,而不是为了世界杯资格转投他队。

  可以预见,未来一段时间,巴西将收紧球员转籍的缺口,爱德华多这样受到本土球迷欢迎的外籍巴西球员,很有可能成为历史。以迭戈·科斯塔为分水岭,加之巴西足球成材率的急剧下降,巴西民众对球员转籍的态度将有180度的大逆转。彼时,外籍巴西球员的乡愁,恐怕将没有情,只剩下仇。

  特约足球报记者 寒冰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