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反客为主巴西人五味杂陈 两国有竞争也有友谊

2014年07月11日04:35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前一晚巴西队惨败于德国队之后,巴西球迷握着德国球迷的手嘱托道:“如果阿根廷队进了决赛,一定要击败他们。”现在轮到德国人面临严峻的挑战,昨天阿根廷队在点球大战中把荷兰队挡在了马拉卡纳球场之外,与前者会师本届世界杯最后的战役。早已在邻国各大城市的街道上翻天覆地的阿根廷球迷现在更是底气十足,作为主人,巴西球迷则是五味杂陈。    

  务实阿根廷队喊出夺冠

  自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以后,阿根廷队24年来第一次进入世界杯4强。昨天他们更进一步,通过点球淘汰此前一路高歌猛进的荷兰队,与德国队会师决赛,而这正是24年前意大利之夏决赛的翻版。赛后为球队命中第一个点球的梅西表示:“太令人疯狂了!我们进入决赛了!现在我们只差一小步了!”

  在四年前南非世界杯的1/4决赛中,阿根廷队被德国队踢了一个4比0。如今老冤家聚首马拉卡纳,捍卫与复仇是无法回避的主题。阿根廷队主帅萨维利亚说:“决赛会很难,我们会好好休息,然后认真备战。我们的目标就是赢得冠军,和之前一样,我们会为此付出100%的努力,争取赢得最后的胜利。”

  在很多球迷眼中,这支喊出夺冠口号的阿根廷队早已背弃了前辈们飘逸华丽的球风,这种背叛令人难过。世界杯的赛场不是文艺青年们矫情的咖啡馆,时下足坛对抗之激烈早已今非昔比,强弱球队之间的差距也不再悬殊至极,无论所谓强队还是弱旅,针对球队的特点选择正确的比赛方式才是必须的务实态度。虽跌跌撞撞,但是这支阿根廷队依旧以不败战绩进入决赛,最终的成绩说明了一切。

  一曲《阿根廷,别为我哭泣》传唱了数届世界杯,在巴蒂斯图塔、克雷斯波、艾马尔、里克尔梅等人纷纷远离之后,梅西和他的队友们需要的不是博同情的眼泪,他们渴望的是象征足坛王者的最高荣誉。阿根廷《民族报》称:“三星阿根廷正在诞生!”

  阿根廷球迷“占领”巴西

  在国际足联公布的票务信息中,除了巴西本土球迷以外,全世界球迷当中阿根廷球迷购票数量排名第二,仅次于美国。因此无论是走在里约热内卢的科帕卡巴纳海滩还是圣保罗的保利斯塔大道,总能看见穿着天蓝色阿根廷外套或球衣的球迷“招摇过市”。在世界杯期间,巴西球迷纵使心里再多不爽也只能睁只眼闭只眼。

  为球队而疯狂的阿根廷球迷们丝毫没有把自己当做是来巴西看球的客人,得益于美洲国家之间签署的相关协议,他们可以开着自己的车穿越国境线随意奔驰在巴西各个城镇的大街小巷。有些人为了省钱,干脆就把车往路边一停,吃住都在其中,时间久了附近的道路难免会有些异味。里卡多是科帕卡巴纳海滩边上一家专售旅游纪念品小店的店主,他曾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有时候你真拿这些家伙没辙,喝起酒来常管不住自己到处惹事,可在球赛进行的时候又都是那么可爱真诚。”

  在巴西,除了早已经随队离开的智利球迷以外,最能闹腾的就属阿根廷球迷了。企图翻越球场的是他们,赛后寻衅滋事的也是他们,更可气的是,明明是在别人家,还总是毫无顾忌地用自己编排的神曲来刺激主人敏感的神经。据巴西媒体报道,前两天有十几名阿根廷球迷因为闹事被抓了起来,更有一大批黑名单成员被拦在了国境线以外。

  巴西球迷心里不是滋味儿

  在巴西队被德国队踢了一个7比1之后,如何能让伤心的巴西球迷们心里好过一些?最好的方式莫过于阿根廷队输给荷兰队,然后东道主在三、四名的比赛中痛击“邻居”。很可惜这一幕已经无法实现,荷兰人没能飞翔,阿根廷人跳起了探戈。

  比赛结束后,电视镜头开始在圣保罗伊塔盖拉球场的看台上扫视欢欣鼓舞的阿根廷球迷,不少坐在一旁的巴西球迷也会想办法挤进镜头里,大拇指向下表明自己的态度。与此同时,在贝洛奥里藏特的亚马逊大道,入夜后路旁已经摆放了不少酒桌,在这里边喝酒边看球的巴西球迷们不时发出无奈的感叹。前一晚他们在这里落泪,昨晚他们又在这里看着老冤家晋级决赛。19岁的马可尼对北青报记者说:“你觉得上帝公平吗?希望德国队能给点力,别让他们再这么得意了。”

  虽然阿根廷队并不招巴西球迷待见,但是阿根廷球员在巴西还是很受欢迎的。阿根廷球员有不少是高乔人,以场上作风勇猛敢于拼搏著称,而这恰恰是巴西球员所缺少的。所以在巴西国内联赛中,各家俱乐部都有来自阿根廷的球员,而且普遍受到好评。

  在两个国家为贝利[微博]与马拉多纳谁才是球王争论了多年之后,同样效力于巴萨[微博]的内马尔和梅西又被树立为竞争对手。不过相比之前什么都是自己好的态度,现在的巴西球迷开通了不少,他们很喜欢梅西,只可惜他是阿根廷人。在圣保罗开出租的圣地亚哥一边开车一边对北青报记者说:“巴西队赢了过节,阿根廷队赢了不过节。梅西是世界第一,内马尔现在比他还差一点儿。”

  两国之间有竞争也有友谊

  巴西队第一次与阿根廷队之间的较量是在100年前的9月20日,那真是一次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回忆。阿根廷妇女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火车站用鲜花迎接来自邻国的朋友,第一场比赛主队3比0获胜后双方在酒吧把酒言欢。7天之后两队再度较量,在主队0比1落后的情况下,来自巴西的裁判判罚阿根廷球员萨莱斯手部停球后进球有效,但是萨莱斯主动示意自己犯规。比赛结束后,阿根廷球迷们进入场内庆祝巴西队获胜。

  一个世纪过去了,一切都已物是人非。在过去的100年中,吸收了大量欧洲移民的阿根廷在20世纪初曾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之一,然而动荡的政局让这个国家的经济几经起伏。如今,作为金砖四国之一的巴西早已从当年的小弟取代阿根廷成为拉丁美洲最富裕的国家。一个是没落但不至于颓败的老财,一个是雄心勃勃的新贵,两个邻居在相互竞争的同时也相互依存。2012年解密的档案显示,在英阿马岛战争期间,巴西曾暗中相助邻国。

  两个国家的国家财富之间的差距已经拉开,但是足球水平却始终都保持在世界前列,绿茵场自然而然成为了两国树立国家荣誉感与比拼民族自豪感的又一领域。阿根廷人总是抱着自己的球队在1990年世界杯1比0击败巴西队不放,而巴西人则用胸前的五颗星嘲笑只有两颗星的对方。

  但现实却是,巴西人甚为忧虑,正如巴西媒体所言:“真是雪上加霜,在巴西遭受痛苦之后,我们的敌人迎来他们的喜悦,我们还要面对阿根廷可能在世界最大足球场夺取世界杯的情况。”

  本报贝洛奥里藏特专电 特派记者 王子轩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