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肋?NO!鸡翅!巴荷季军战200万美元奖金之争

2014年07月12日03:29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决定世界杯三四名的比赛,向来被视为鸡肋之战。今夜巴西与荷兰队的这场季军争夺战,却因为两队队员微妙的心理和成都商报“一战成名世界杯”活动的注入有了不一样的诠释。

  尽管荷兰主帅范加尔和主将罗本极度藐视这场比赛,但对于惨败后的巴西队甚至荷兰队中大部分年轻球员来说,这块鸡肋都不能随意丢弃。而对于由腾讯体育独家网络支持、成都商报主办的“一战成名世界杯”中的广大“主教练”来说,历来奔放的季军战将关乎30万大奖的归属。

  季军战,今夜,已从鸡肋升级为鸡翅!

  颜面账

  巴西最后的遮羞布

  在点球惜败给阿根廷队之后,愤怒的荷兰队主帅范加尔明确表示:“三四名决赛真的该取消了,我已经向国际足联建议了10年,但到现在也没有成功。”范加尔还暗示自己会在三四名决赛中派上大量的年轻球员,让他们有机会感受世界杯的魅力。此外,罗本和范佩西等核心球员也都表示:“三四名决赛没有存在价值。”

  但巴西队可不这样看,1:7惨败给德国队之后,夺取季军无疑是他们在本届本土世界杯上最后的赎罪机会。一场胜利虽然不能洗刷耻辱,但至少能让桑巴军团有一个相对体面的告别。巴西队上下极为看重这场比赛,主教练斯科拉里明确表示,自己不会马上辞职,而要在三四名决赛后,才会跟足协讨论自己的去留。队员费尔南多则发誓:“现在对我们最好的方式就是第三名。这就是我们所有能做的。”巴西国内对这场比赛的期待值也很高,名宿卡洛斯表示:“我们应该取得第三名。”

  就连还未伤愈的内马尔昨天也专门回到巴西队的训练场,为自己的队友们打气,“我们要尽全力去踢三四名决赛,我们要对得起我们所穿的球衣。”他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痛哭落泪,哭诉“如果受伤的位置再低2厘米,我就得坐轮椅了。我无法接受苏尼加的观点,他说那只是一次普通的冲撞,每一个踢过足球的人都知道那不是普通的碰撞,他从后面撞过来,我根本无法有效地保护我自己。”内马尔表示尽管巴西队输了球,但“巴西队永远是足球王国的球队”。不过据巴西媒体UOL的记者库福里透露,内马尔是在古阿鲁哈的家中和亲朋好友一起看巴西对德国的比赛,郁闷的内马尔一直骂骂咧咧,他甚至没能等到比赛结束,就关掉电视并招呼朋友,“我不想再看这狗屎比赛了,我们去打扑克吧。”

  根据双方的重视程度,届时荷兰队应该会派出一套纯替补阵容,让之前登场时间有限或没上过场的球员感受一下世界杯的氛围。而巴西队则是除了内马尔之外的主力全出,随着蒂亚戈·席尔瓦的复出,巴西队后防问题能得到极大的改善,这也让他们能够将更多精力投入到进攻中。世界杯季军战意义不大,但场面却往往比决赛踢得更漂亮,进球也更多,过往9届大赛的三四名决赛中,场均进球数至少有3个。此外巴西跟荷兰的比赛也历来不缺乏进球,11次碰面中只有1次踢成0:0(2011年),双方总计已打入30球之多。因此,本场比赛,应该会是一场大开大合的对攻战。

  未来账

  打出身价的好舞台

  世界杯三四名决赛中还隐藏着一个“季军金靴定律”,在前19届世界杯里有10位金靴奖得主出自第三名,德国队的穆勒就是在上一届比赛的季军战中打入一球“穿上”金靴。不过这个定律这次估计要作废,巴西这边进4球的内马尔有伤在身,荷兰范佩西和罗本均有3球入账,可一来想上演“帽子戏法”追上榜首的J罗(6球)难度太大,再来两人也未必有心思上场踢球。尽管如此,这场比赛对于双方不少球员来说,诱惑依旧很大。

  荷兰队一方,他们大量的替补年轻球员有望在本场比赛中登场,这也是他们展示自己实力的舞台。事实上,在三四名决赛中,的确有不少年轻人一鸣惊人的例子,比如1998年三四名决赛中攻入极为精彩一球的荷兰队边前卫岑登,世界杯后就一举迈入一线球星行列,他也为后辈们做出了一个极好的榜样。因此尽管主帅和罗本等核心球员看不起这场比赛,但荷兰小伙子们却是憋足了劲,22岁后卫德弗里伊的话代表了他们的心声:“我们要击败巴西!1998年世界杯我们曾有获得世界杯季军的机会,却输给了克罗地亚,事实上赛后很多荷兰队球员都很后悔,我们不会再让这样的事情发生。”

  而对于巴西队一方的不少球员来说,他们需要通过这场比赛来维持自己的身价,以弗雷德为例,在本届世界杯开战之前,弗雷德的东家弗鲁米嫩塞希望与其续签合约,当时弗雷德仗着自己国家队主力前锋的身份,狮子大开口,让俱乐部方面颇为犹豫。但在本次世界杯上,弗雷德表现实在差劲,如果不能在三四名决赛挽回一些分数,那么世界杯结束后他的合同可能就成了镜花水月了。与弗雷德相同情况的,还有阿尔维斯[微博]和奥斯卡等人。

  经济账

  200万美元奖金之争

  去年底,国际足联公布了巴西世界杯的奖金分配方案。与四年前的南非世界杯4.2亿美元的总奖金额相比,本届世界杯总奖金额上涨了37%,达到了5.76亿美元。在2010年,世界冠军西班牙拿到了3000万美元的奖金,而今年的冠军球队将多拿500万欧元。亚军、季军和第四名的奖金数额,分别为2500万美元、2200万美元和2000万美元。在1/4决赛出局的四支球队,将得到1400万美元奖金。在1/8决赛出局的球队,将得到900万美元的奖金。在小组赛出局的球队,奖金数额则为800万美元。也就是说,第三名比第四名还是要多整整200万美元的进账,分摊到每个人头上,也有接近10万美元。这笔钱,对于罗本、范加尔这样财大气粗的富豪来说,可能并不放在眼里,但对于荷兰队和巴西队中的普通小球员来说,诱惑并不小。

  成都商报记者额 何鹏楠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