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上崛起的新势力:哥伦比亚气吞万里如虎

2014年07月13日14:34  新华网 收藏本文

  他们在世界杯上给观众带来了惊喜,他们造就了“最混乱”的世界杯小组赛,他们中的不少球员以“菜鸟”身份而以球星表现震惊观众。而在未来,我们或许可以看到他们更精彩的演出。他们,就是巴西世界杯上的新鲜力量。

  智利——年少万兜鍪

  当智利在世界杯上同西班牙、荷兰联系在一起时,人们多认为这支南美球队充其量只是欧洲豪门争夺小组第一的搅局者。然而,在首场轻取澳大利亚之后,智利人又用2:0击沉“无敌战舰”西班牙来证明自己并不只是来邻国观光旅游。

  这种心气在智利与巴西的八分之一决赛中体现得尤为明显。尽管巴西中卫路易斯早早破门,但智利并没有自乱阵脚,依然坚持短传与边路进攻相结合的打法,在扳平后与东道主周旋到点球大战的最后一轮,失利亦是英雄。

  智利在本届世界杯上令人眼前一亮,并不仅仅是依靠“矿工精神”。在教练圣保利的带领下,球队的战术素养也有了很大提高。虽然在南非世界杯上,阿根廷“疯子”贝尔萨扯起的343大旗就颇具攻势足球风格,但更多依然是凭借球员的天赋和“混不吝”的冲击力去踢球,与本届大赛的攻守平衡相去甚远。

  本届世界杯,虽然旗手比达尔因伤缺席了大部分比赛,但桑切斯、梅德尔和布拉沃领衔的中轴线攻守兼备,以他们的年龄,如果保证健康,再战一届世界杯依然在最佳年华。更何况明年的美洲杯就将在智利举行,已确定留任的圣保利,如果能带领东道主取得佳绩,那么智利在“双萨”之后将再度开启一个黄金年代。

  哥伦比亚——气吞万里如虎

  如果说风格更欧化的智利让人们看到了美洲球队在凭天赋踢球外的另一种可能的话,那么他们的南美同行哥伦比亚,则在巴西把天赋展现到极致——无论是进球配合,还是进球后的舞蹈。

  阿根廷人佩克尔曼从来不是战术大师,但却有提拔年轻人的绝活。本届世界杯,尽管当家球员“老虎”法尔考缺阵,但金特罗、奥斯皮纳在队中快速成长,在比赛中扮演重要角色。再加上正值当打之年的马丁内斯、阿吉拉尔,以及老将耶佩斯,合理的年龄结构让球队既朝气蓬勃,又沉稳老练。

  当然,哥伦比亚最大的发现,还是“娃娃脸”杀手罗德里格斯。如果最终能以6球荣膺世界杯射手王,对于第一次参加世界杯的“J罗”来说,不仅可能在未来转投比法甲更大的平台,而且在追赶梅西和C罗的道路上也会跑得更快。

  哥伦比亚给人以惊喜,更多源于其流畅的进攻。无论是面对技术流的日本,还是上届四强乌拉圭,“神鹰”都能游刃有余轻松过关。要知道,球队一共取得的12个进球,有一半来自于阵地进攻。在反击与定位球越来越成为国际足坛高手对决的“杀器”时,哥伦比亚能够坚持耐心渗透进攻的打法,给国际足坛带来了几丝清凉之风。

  比利时——日出江花红胜火

  平均年龄是最年轻的5支球队之一,平均身价是最昂贵的5支球队之一,两项排名就定义了比利时的巴西世界杯之旅不寻常。28年之后再次闯入世界杯八强,“欧洲红魔”虽最终倒在淘汰赛经验更为丰富的阿根廷面前,但已不留遗憾。

  平心而论,在维尔莫茨的调教下,本届世界杯上的比利时在大部分时间里并没有打出流畅的进攻,阿扎尔、费莱尼、卢卡库等人的表现也称不上出色。即便如此,球队在小组赛还是以绝对实力碾压了对手,可见这支天才球队的恐怖之处。

  遗憾的是,球队直到被淘汰也没有找到最适合的进攻手段。不过,留给比利时队的时间还有很多。世界杯之后,队中的奥里吉耶、默滕斯、德布鲁因等人很可能登陆欧洲豪门球队,再加上本来就效力于一流强队的队友们,比利时在进一步提升总身价的同时,也有时间通过不久之后的欧锦赛预选赛继续磨合阵容。

  虽然过多球员效力于英超[微博],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他们打法的多元化,但随着这批球员日渐茁壮,应该能得到更多豪门的橄榄枝。假以时日,在战术执行力更强之后,也许这支球队的上限就不仅仅是1986年那支“红魔”的成就,而真正成为国际足坛不可小觑的实力派。(新华社记者郑昕)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