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进八强引爆国家狂欢 新兴力量搅乱传统格局

2014年07月01日06:40  中国青年报 收藏本文

  当地时间6月29日,哥斯达黎加队迎来了征战世界杯又一个历史性时刻,在120分钟内以1∶1战平希腊队,最后点球大战以6∶4获胜,历史性晋级8强。 

  那些争奇斗艳、生怕被别人抢去风头的明星太太团的表演,已成为每届世界杯赛的固定节目。但本届杯赛,明星太太团各家的“明星”们却并不那么争气,小组赛回家的结局,看上去的确不太光彩。然而,当地时间昨天凌晨刚刚抵达巴西东北部城市累西腓的一个“特殊”的太太团,却可以在今天骄傲地宣称,他们的男人,才是本届世界杯赛真正的明星,他们的男人,正在成为本届世界杯赛的主角——为奖励球队从“死亡之组”中突围成功,和他们给国家带来的巨大荣誉,哥斯达黎加一家旅游公司的老板联系了所有哥斯达黎加球员的妻子组成太太团,包机来巴西,为英雄们助威。而主教练平托“只有和希腊队比赛结束后才能和妻子共度温馨时光”的规定,更让这个神奇故事的发展,多了一份峰回路转的曲折。  

  万众一心的“国家胜利”

  在累西腓伯南布哥球场,一场120分钟的鏖战包含了足球比赛几乎所有的戏剧性场面:哥斯达黎加队领先到第90分钟,希腊队在第91分钟扳平比分,30分钟加时赛双方互交白卷,最终,哥斯达黎加门将纳瓦斯扑出希腊老将耶卡斯的点球,哥斯达黎加队惊险取胜,并晋级本届世界杯赛8强。

  “尽管没有非常耀眼的明星,但这场比赛的质量很高。为了这场比赛,我们做了大量功课,并付出了很大牺牲。值得庆幸的是,胜利让我们的牺牲变得更有价值——哥斯达黎加队是一支伟大的球队。”哥斯达黎加主教练平托在赛后激动不已,“下半场我们有球员被罚出场,让我们在10人应战的情况下坚持了几乎1个小时,尽管希腊队在第91分钟进了球,场面变得非常被动,但最后的结果是公平的,这场胜利属于哥斯达黎加队的每个人。”

  尽管在晋级路上挤掉了一个个拥有各种冠军头衔的所谓豪门,但平托还没有想好下一轮该如何迎战荷兰队——这个1/4决赛的对手。检验哥斯达黎加队黑马成色的最严酷测试——世界杯8强,已经创下了哥斯达黎加足球史上最伟大的纪录,这甚至成为这个不足500万人口的小国在国家层面上的伟大胜利。难怪哥斯达黎加前任女总统劳拉·钦奇利亚在庆祝球队小组出线时,兴奋得不顾个人形象;而大权在握的现任总统索利斯,早在小组赛第3场比赛之前,就下令国家所有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放假4天”,来为球队助威,并迎接这一“国家时刻”。

  显而易见的是,哥斯达黎加民众已经享受到足球给他们带来的无穷快乐,这种快乐能否延续下去其实无关紧要,当整个国家为了足球而沸腾,无论胜利抑或失利,都不会阻碍这个国家有更多的孩子把足球作为他们的兴趣选项。

  “我们的目标就是能更进一步。世界杯开始之前,人们都预测我们将小组垫底早早出局,但那不是我们想要的,事实给出了答案,我们有非常严密的战略意图和拼尽全力的强大意志。”哥斯达黎加队中场球员博尔赫斯说,“我们每个球员都对自己有更加严格的要求,这是球队展现实力的基础,这与我们在哪个联赛效力没有任何关系”。

  “黑马”用实力回击质疑

  然而,哥斯达黎加队收获的并非全是赞叹,至少国际足联的某些官员,还戴着有色眼镜来观察这支脱颖而出的黑马球队。

  “小组赛与意大利队的比赛过后,多达7名哥斯达黎加队球员被国际足联通知参加药检,这是一次不同寻常的药检,意大利队只有两名球员参加药检,但哥斯达黎加队参加药检的球员甚至包括没有出场的替补球员,这简直让人惊讶。”哥斯达黎加《民族报》的消息称,“本届世界杯,该队一路狂飙的表现让外界简直难以置信”。

  据记者了解,依照世界杯药检的惯例,每场比赛之后,国际足联将从两支球队各抽取两份球员的尿样,但在哥斯达黎加队与意大利队的小组赛过后,国际足联却额外指定5名哥队球员同时参加药检——这种不信任的眼光,显然让本届世界杯最大的黑马受到了伤害。

  “这简直就是歧视。我不明白,国际足联为什么不去检测7名意大利球员?这已经违反了他们自己的规定。”一向喜欢斥责国际足联的球王马拉多纳,在接受《卫报》的采访时更是明确表示,国际足联的做法非常糟糕,“规定是两名球员参加药检,而不是7名。我经历过这样的时刻,但从没有听说过要求7个人参加药检的规定。国际足联对球员和规则都不尊重,但哥斯达黎加队在球场上已经做得很好,他们和3个世界冠军球队一组,最后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这显然不是靠运气”。

  在主教练平托看来,哥斯达黎加队回击质疑的最有力武器,就是不断前进,“国际足联给我们的解释是,我们有些球员没有参加世界杯之前的药检,但药检可以在我们抵达巴西后的任何一天进行,而不是选择在一个全国人民都感觉异常振奋的时刻。现在,我们必须用自己的表现去回应偏见”。

  “弱势群体”变身新兴力量

  “人们都在谈论明星,却没有注意到,我们实际上也拥有很强的实力。我们在小组赛中非常顺利,人们仍然有些怀疑,但这些怀疑没有任何道理。”在德甲[微博]美因茨俱乐部效力的中卫迪亚兹,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哥斯达黎加队或许可以创造属于他们自己的奇迹,“淘汰赛是非常艰难的比赛,但就和大家想不到我们能成为死亡之组的第一名一样,低估我们的人,会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哥斯达黎加队的进步,足够让人们重新认识中北美洲球队积累多年的能力。本届巴西世界杯北美洲预选赛,哥斯达黎加队排名仅次于美国队,加上洪都拉斯队和墨西哥队(附加赛赢新西兰队出线)总共有4支中北美洲球队打进了决赛圈,而美国、哥斯达黎加和墨西哥3队小组出线的状况表明,他们不再甘心充当欧美豪强球队的陪衬,

  此外,4支球队参赛、3支球队出线,也是中北美洲足球参加世界杯以来的最大壮举。从1994年美国世界杯算起的5届世界杯赛,中北美洲球队出线的数量仅为3次两支,两次一支,因此本届世界杯赛后,中北美洲足联再次向国际足联申请增加名额将更加理直气壮——近年来,各大洲足联组织都在挖空心思希望国际足联增加其世界杯的名额上限,两年前原本拥有3.5个名额的中北美洲足联,要求世界杯名额增至4个,以避免在附加赛遇到南美球队吃亏。尽管,国际足联驳回了这一申请(布拉特解释说,目前的分配方案较为合理,并获得了国际足联多数执委的认同),但为了回报中北美洲球队为世界杯所作的努力,国际足联同意了“附加赛不再事先确定对阵形势”的原则,这意味着拥有半个名额的4大洲(中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亚洲)球队,将在附加赛中抽签决定对阵。

  事实证明,中北美洲的球队没有辜负国际足联的让步,哥斯达黎加、美国和墨西哥等肯吸收并融合南美和欧洲打法优点的中北美洲球队,让世界看到了他们日益增长的实力和进取的决心——相对于早早出局的欧洲豪强,中北美洲足球这股新兴力量或许真的会迈出具有颠覆传统的重要一步。    

  本报巴西利亚6月30日电 特派记者  刘占坤摄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