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复盘:英格兰中场完败 乌拉圭针对战术完全奏效

2014年06月20日09:0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首发阵容首发阵容

  新浪体育讯 乌拉圭有针对性的首发

  苏亚雷斯伤愈复出,是这场比赛前最大的新闻,他出场代替了弗兰的位置,前阿贾克斯中场洛德伊罗代替了斯图亚尼首发,成为联系中前场的关键点,后防线上卢加诺因为受伤被年轻中卫吉门内斯代替,乌拉圭用不同于上一场的一个4231来应对英格兰。

  与上一场比赛相比,霍奇森没有对球队阵容做出任何的改变。只是在前场更换了鲁尼、斯特林和维尔贝克的位置。英格兰10号回到了10号位,斯特林在右边,维尔贝克去了左路。这是英格兰在之前热身赛使用次数最多的一套阵容。[看球买彩充50得20元][限时享5折优惠][投意 大利2-0赔率仅5.4]

  中场对决英格兰完败

  面对乌拉圭的3+1中场组合,亨德森、杰拉德和鲁尼的英格兰中场在整场比赛都没有取得太多优势。上半场的比赛乌拉圭中场靠着人数上的优势,以及他们球员拼抢凶猛的特点,完全影响了英格兰的中场组织,使得这三个人拿不住球,鲁尼愿意回撤,但是他没有拿球的能力,杰拉德和亨德森都无法控制比赛的时候,英格兰整个核心地带无法得到有效控制。乌拉圭的三中场搭配非常有效,阿雷瓦洛专门贴身盯防鲁尼,鲁尼在上半场轻易丢球的次数太多,与阿雷瓦洛的防守压迫不无关系,而另外两名中场罗德里格斯和冈萨雷斯则通过大范围的跑动切断英格兰可能的传球前进空间,并且在英格兰的边后卫有上前空间的时候,这两个人能及时的通过跑动限制他们的进攻。这样的防守在上半场体现的非常明显。

  第一粒丢球,杰拉德受到压迫之后丢球被打反击,但洛德伊罗传球之前两下都没有带好球,这时亨德森没有通过犯规及时阻止进攻,传球之后,格伦约翰逊的位置感出现了很大的问题,卡瓦尼也做出了两次调整,但是两个人的防守却没有一人上抢,而是都选择了保护覆盖。没有逼抢,没有压迫,英格兰整个中后场的防守组织都处于一个被动的静态层面。

  洛德伊罗

  除了三名防守型中场,另一名中场洛德伊罗的表现可以称得上苏亚雷斯之外的场上最佳。他在66分钟被换下之前已经完成了9.25公里的跑动,比全队平均的7.11公里多了2公里多,这赛比赛当中是一个非常恐怖的数据。相当于在他所负责的区域内,洛德伊罗完成了一个半球员的跑动。而他不懈的跑动对于乌拉圭的帮助是显而易见的。第一粒进球正是他的策应。除此之外,上半场比赛他和苏亚雷斯之间的联系达到了12次,两个人的传球次数占了全队上半场总成功传球数的30%,进攻上他作为10号球员,非常好的串联了乌拉圭的中前场,在防守球员断球之后,他能很舒服的把球转移到卡瓦尼和苏亚雷斯脚下。

洛德伊罗的活动区域图(进攻从左向右)洛德伊罗的活动区域图(进攻从左向右)

  除了进攻上,他给杰拉德和亨德森的压迫是乌拉圭中场完胜的一个关键,利物浦两名中场脚下活都不特别出色,面对身材矮小、脚下频率快速度快的乌拉圭球员,他们没法很舒服的掌握控球权,洛德伊罗在中场协助三名防守型中场压缩空间,通过局部人数优势获得球权,在上半场的比赛里,这一点体现的尤其突出,第一粒进球,正是如此产生。

  拜恩斯的带动

  下半场的比赛,在通过换人调整之后,英格兰前场活跃了许多,一方面是跟拉拉纳和巴克利两名球员上场之后加强了场上的联系有关,另一方面,功劳来自于开始频繁助攻的拜恩斯。

  乌拉圭做出换人调整之后,阵型改变为了4411,右路的斯图亚尼对上拜恩斯之后,给了拜恩斯更大的空间。拜恩斯的位置前移大概15米之后,亨德森开始覆盖他身后的空当,这段时间拜恩斯无论是在边路还是内切中路,都跟队友形成了难得的联系,特别是跟拉拉纳。在鲁尼取得进球之前,拜恩斯就已经获得了几次传中的机会,而进球的时候,我们注意一下拜恩斯和拉拉纳的位置,他们对于球队整体阵型的移动和串联帮助了球队能够扳平比分。

变化后的阵容变化后的阵容

  不完整的战术移植

  也许是曾经在利物浦执教、也看到了利物浦本赛季的成功,这支英格兰队召入了大批利物浦队的球员。从后场的格伦约翰逊,到杰拉德亨德森的主力中场组合,再到斯图里奇斯特林的锋线,都是利物浦队的主力球员。他们坚持了在俱乐部的踢法,中场通过控球,前场通过穿插跑动和速度制造威胁。但是,如果说霍奇森是为了学习利物浦的话,那他仅仅学到了前场的移动和攻击速度,却完全忽视了利物浦的高位防守和中前场压迫。

  英格兰的比赛里,后防线上的四个人两名来自埃弗顿、一个来自利物浦,三个采取高位战术的球员加上了来自切尔西的卡希尔。在防守当中,经常出现他们相互之前没有很好的统一战术这样的情况。第二粒丢球,在穆斯莱拉开大脚球的时候,卡希尔和贾吉尔卡两个人出现了不统一。一般来说,这样的球完全没有必要站高位防守,中卫必须退后五米来限制对方的前锋,但在杰拉德和卡瓦尼争顶的时候,英格兰的两名中卫都处在了不合适的位置上。

  这支英格兰队没有他们传统的逼抢,在对方在中场控球的时候,为了不让弱点暴露的明显,一般情况下都是选择回收防守,杰拉德和亨德森也不会上的太猛进行逼抢,但是鲁尼没有回撤反抢的能力,使得对方能轻易的在中路控球发动进攻,而守转攻之后,中路又被对方的球员拦住空间,缺少球员之间的联系,进攻也打不起来更好的配合。

  总结

  如果第一场对意大利的比赛,英格兰还体现了积极因素并且非常可惜的输掉比赛的话,这场对阵乌拉圭,他们输的无话可说。他们做到了自己能做的一切,却没法抵挡乌拉圭的中场压迫以及全场两次射正打进两球的苏亚雷斯。

  作者简介:留英中国人,英国talkSPORT足球电台解说嘉宾,阿斯顿维拉俱乐部青训学院教练

  (Fernando14)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