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贝里伤退逼出法国最完美新核 高卢雄鸡重新出发

2014年06月17日11:46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法国队的队徽上,是一只昂起头颅的高卢雄鸡。自从1998在家门口举办的世界杯一举夺魁后,法国队正如他们队徽上那样,高傲且高调。

  齐达内宁愿要一张鲜艳的红牌,也不愿意捧起那近在咫尺的金灿灿的大力神杯。即便是2010年的南非,法国在小组赛中早早出局,依然没有低下他们高昂的头颅。

  然而,岁月终于磨平了法国的棱角。哀兵出战的高卢雄鸡,用一场令人信服的3:0大胜,开启了他们巴西世界杯的征程。四年来,形象已经跌至低谷的法国,终于可以抬起头来,向光明出发。

  低调

  内讧和耻辱,让法国队务实

  法兰西人的运气真是好到家了,他们在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中,通过最后的附加赛才成功晋级世界杯决赛圈;在正赛的小组抽签仪式中,他们又获得了一支上上签,与瑞士厄瓜多尔洪都拉斯分在了一组。

  不过,贵为1998年世界杯的冠军和2006年世界杯的亚军,法国人甚至都没有为这样的签运欢呼,主帅德尚甚至说,晋级16强是我的首个目标。而这样的妄自菲薄和踏实,与2010年在南非高喊夺冠的多梅内克有着天渊之别。

  不过,作为1998年法国队捧起大力神杯的球队队长,德尚显然对自己的球队有着清醒的认识。

  2010年,法国大牌云集,但他们在小组赛便“执包袱”回家;而在最后一场小组赛前,他们还爆出了罢训等恶劣的事件。直到当届世界杯结束,他们还在为谁是“导致阿内尔卡被开除出国家队的内奸”而喋喋不休。

  2012年欧洲杯,布兰科上任,而他留给我们的只是一句他自己颇以为“机智”的话语:“西班牙意大利好打多了”——那一届欧洲杯,法国队在小组赛中以0∶2负于瑞典,普遍人认为,他们是故意输球,为的是在四分之一决赛中,避开另一组的第二名意大利。

  那一年,内讧同样存在。纳斯里和本·阿尔法两名刺头的存在,搞得更衣室鸡飞狗跳。随后,前者又与记者交恶,高卢雄鸡的形象霎时间变得黑暗无比。

  更重要的是,法国近三届世界杯的首战无一获胜,2002年和2010年世界杯更是小组赛出局,成绩之惨淡,已经到了球迷不能容忍的地步。

  多年来的内讧和耻辱,终于让德尚意识到,法国队一直以来的高傲和高调,是无知的,也是莫名其妙的。

  直到世界杯开始前,德尚坚决把纳斯里排除在23人大名单以外。及后里贝里的伤退,依然没有人敢向德尚提议,把曼城[微博][微博]球星重新召进队中。而这,已经是德尚在世界杯开始前,做过的最高调的事情了。

  虽然有人开玩笑说,在训练场上抱着打滚的训练行为是“基情”四射,但不可否认,法国队员也因此变得更加紧密。

  在洪都拉斯的赛后,德尚的自信证明了如今的高卢雄鸡已经完全走出了内讧的阴影:“我们现在不应该提南非,因为法国队征战的是另外一届世界杯。”

  沉稳

  里贝里伤退,逼出最完美新核

  里贝里因伤退赛,是德尚始料未及而且措手不及的一件事情。直到法国队以8:0的大比分战胜牙买加之前,德尚一直在本泽马和吉鲁之间犹豫。他一度想把本泽马转移到左边锋的位置,然后把吉鲁推上主力位置。

  如果不是本泽马在那场大胜中贡献了两个进球及两次助攻,以及格列兹曼在热身赛中的惊艳发挥。那么,本泽马在首轮梅开二度,并且造成对方乌龙球便无从谈起了。

  而德尚的信任不仅成就了法国队,也成就了本泽马自己。在上赛季的西甲联赛和欧冠赛事中,本泽马已经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作为皇马[微博]和法国的传奇球星,齐达内对本泽马的表现最有发言权:“本泽马不管在皇马还是在法国队,都有成为队长的能力。”

  本泽马也的确没有辜负前辈的期许,他在法国队过去的7场比赛中有7球进账,让法国人忘记了失去里贝里的遗憾。而对于低调的法国队来说,内敛沉稳的本泽马,也是核心不二人选。

  里贝里依然是那个里贝里,但他的球风,决定了对球队的帮助是有限的。在皇马,出任中锋的本泽马学会了如何与球队的两名核心C罗和贝尔进行配合。而恰好,法国队和皇马也同样高举433大旗。

  里贝里受伤缺阵,法国队没有了绝对核心,球队上下全民皆兵。在这种情况下,善于配合和一锤定音的本泽马自然也有了更大的发挥空间。

  本泽马的冒起,最大的受益者自然也是法国队。近年来,伴随着法国队衰败的是接二连三的更衣室内乱,还有他们“一个人的球队”形象。

  里贝里个人能力出色,但球风更独,这样的他可能无法帮助兵强马壮的法国队再次触摸到大赛的锦标。曾经的世界冠军,需要一个新领袖,从而改变球队的气质。

  活力

  掀青春风暴 高卢雄鸡重新出发

  1998年的法国与如今的法国,其实有着惊人的相似。

  在1998年之前,法国足球刚刚经历了一个历史低谷。1990年和1994年,球队接连两届无缘世界杯,舆论一片哗然。当时的法国队也经历着青黄不接的阵痛,在1998年虽然主场作战,但队伍却并不被看好。

  然而,正是在一帮年轻人的带领下,法国队完成了惊人的历史跨越,从低谷一下子窜上巅峰。那届法兰西世界杯,成就了21岁的亨利、21岁的特雷泽盖,以及26岁的齐达内。

  昨天的大胜,法国队三名功臣,本泽马也是26岁,而格列兹曼和博格巴,分别只有23和21岁。场上的位置同样是一个中场和两名前锋。

  或许,这一届的法国队依然没到收获的时候。和16年前相比,他们还缺乏一些有经验有号召力的老将压阵。如今的法国队主帅德尚,正是他们在1998年世界杯的场上队长。

  或许,本泽马还没有齐达内那般的影响力,而博格巴和格里兹曼则是冒起得太快,尚没有辉煌的个人履历。

  不过,对于法国队来说,年轻是他们最大的优势。法国队昨天的比赛中,首发球员平均年龄是26岁173天,这也是法国队16年来在世界杯赛场上最年轻的首发阵容。

  况且,夺冠并不是这届法国国家队的主要目标。如何挽回自2002年以后,在世人面前的糟糕形象,才是德尚和他的法国队最重要的任务。

  青春和朝气,是这帮年轻人给法国队注入的一剂强心针。这一批年轻人,已经用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以及蓬勃向上的活力,“漂白”了高卢雄鸡身上的“负能量”。而好成绩,才是未来给予他们的最好回报。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郑少山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