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路:德国致命优势不是个人 制胜三招巴阿也难挡

2014年06月17日17:2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7日,德国4-0大胜葡萄牙,让世界杯的热度又一次冲抵高潮,德意志战车体现出了强大实力让全世界震惊。张路指导在做客新浪《世界杯道中道》中就点评称,德国现在有3大绝招,会让世界杯其他球队都难以应付,他们是目前世界杯上状态最好的球队,表现出的整体战斗力比5-1大胜西班牙荷兰还要强。

  >>> 点击进入《世界杯道中道》专题

  一上来就输了个0-4,葡萄牙的表现让人失望。“葡萄牙准备不足,思想上没有做好困难准备,没有充分调动。另外他们的全队进攻组织没有做好,他们全队的整体性、组织体系比德国差的太远。”张指导分析道,“尽管他们可能在技术上相比德国队可能稍稍有一点优势,但是这点优势被德国的整体战术、速度、力量彻底冲垮。”

  而反观德国,那能说的就多了。首先是他们首发阵容的安排,不同于以往的布置让张指导也出乎意料:“德国排出一个433阵型,让我很奇怪:他们要干什么?首先是他们的两个边后卫,博阿滕和赫韦德斯,这俩都是中后卫改边后卫,大个子速度并不是很快。他们原来传统的快速边后卫,比如拉姆给放到了后腰,左后卫格罗斯克罗伊茨也没有用。另外锋线上,厄齐尔、穆勒和格策,传统的德国打边路进攻传中,中路应该有中锋但克洛泽他不用,许尔勒有边路进攻他也不用。他边路进攻也要不打了吗?难道他们就要只靠前面3个人打地面渗透吗?我是带着这个疑问开始看的比赛。中路小猪不能打,他们把拉姆放在中路,这个也略有点出乎意料,配备赫迪拉和克罗斯,但这个中路配置还算是正常体系,只是德国的前锋配置我确实没有想到。穆勒过去曾经试过打中锋,在拜仁[微博]打过但并不理想。如果是边路传中中路高中锋争顶的战术,穆勒能不能胜任这个让我起疑。这么来看,德国的战术体系怎么构建?他在进攻中采用什么思维?这个是这场比赛最大的看点。”

  刚刚结束的这个赛季,瓜迪奥拉让拜仁风格起了变化,勒夫[微博]是否也从中吸取了灵感?“我也有这个疑问,德国是不是打巴萨[微博]那样打控制球,地面的传导和突然的突破,另外他们会不会像巴萨那样全线压上,把对方控制在半场,压着对方连续进攻。”张指导说,“这是德国一种可能的思维。但开场以后证明,德国人并没有这么干。”[投注德国夺冠 1赔3.40][新用户充20元得50]

  张指导总结出了德国的制胜三招:“德国三招制敌。首先一个,他们在右边路的配合,德国传统的右边路的多人小组配合,3、4个人配合突破传中,一般队谁也防不住。今天打着打着呢德国就开始用这个了,在阵地进攻好中路连续传切配合,造成了格策的突破,对方没有办法只好在禁区里拉倒他。这跟厄齐尔打右路有很大关系,穆勒和赫迪拉经常来右路支援,就连格策也会出现在这个地带,博阿滕再上来支援,几个人集中在这里围着打。这个球的配合很像梅西进波黑那个球,德国人在他传统的边路配合之后突破传中的基础上,又加入了走内线战术,通过配合可以直接内切,这个是一种继承和发展的结合,这是第一招,这是跟巴萨、阿根廷甚至巴西的打法有些相似之处的,说明他们在吸收和借鉴一些技术流的打法,同时他们的速度、冲击力和体力依然没有减。”

  “第二招就是回收防守然后打快速反击,这也是他们战术的发展。过去德国队习惯压上去打的,因为他们身体有优势抢截有优势,但他们也学聪明了,因为他们经常在像意大利这样的球队身上吃亏,对方就是收着让你攻。但你看现在的德国改变了以前的风格,回收密集防守了,他们的后卫又有身高,防守密集起来葡萄牙根本没办法。德国守的气定神闲,而一旦拿到球转过身,德国就开始快速反击进攻了,葡萄牙压的很考上,德国反击的机会就来了,三传两递就能制造真正的威胁。”

  “第三招,定位球。德国传统的大个子,四个后卫都在190以上,高空轰炸谁都很难防。葡萄牙的双中卫已经不矮了,但还是顶不了德国的大个子。而且葡萄牙也犯了个错误,防定位球时用区域防守不盯人,你防的德国的高空轰炸怎么能不盯人呢。大个子中卫赫韦德斯打左边后卫,这下看出他们的战术意图了,本以为德国右边路打传中没人争顶啊,就一个穆勒个子不算太矮啊,结果现在看出来了,穆勒是一个点,后点还有赫韦德斯呢,这就是勒夫的一个‘阴谋’。德国这个整体的战术思维啊,可谓是老谋深算。”

  完成帽子戏法的穆勒,接下来会不会成为德国的战术核心呢?“现在还不能说围绕穆勒,德国是讲整体的,上面说的这3个路数,德国的战术思维是非常清晰的,他们是理性化的,他的思维要有条理,他会把这3种战术模式化。”张指导依然认为整体性才是德国最致命的优势。

  这样的德国,谁能抵挡?“有上述这3招,谁来防呢?现在的德国队给世界杯其他诸强出了个大难题,你怎么跟德国踢呢?压上去进攻,他们有防守反击,收回来防呢,他们右边路的配合又打的很好难以防范。怎么守德国队就给各队出了个难题,防守反击是他们传统战术的一种补充。”张指导分析称,“阿根廷要是碰上这样的德国,很难办啊,巴西也会很头疼。已经亮相的球队中,德国是状态最好的,整体性比荷兰也更好。德国进4强的可能性非常大,争冠也是很有希望的。

  (新体)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