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队再证明细节的重要 备战训练战术全都有讲究

2014年06月18日08:12  解放日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吴金贵

  德国4比0战胜葡萄牙,要说这个比分是两支球队水平差距的真实体现,我认为有失客观。巨大的分差怎么来的?恐怕决定性的因素还是态度。

  本届世界杯开始前,德国被公认为夺冠大热门之一,但德国人丝毫没有大腕的架子,而是进行了大量精心的备战。比如,其他球队都进驻官方提供的训练营地,只有德国队巴西自建营地;为了缩短从营地到赛地的用时,德国队专门出动包机,9个小时行程被缩短到了1个多小时;再比如,他们制定了“11条军规”来约束球员纪律。

  具体到和葡萄牙的这场比赛,还有许多细节值得玩味。比赛在巴西当地时间下午1点进行,大部分德国球员并不适应这一开球时间。赛前,德国队特意在这一时间段安排了训练,让队员适应炎热潮湿的天气;在研究了葡萄牙队的看家本领和球星后,他们一改阵型,踢了多年边后卫的拉姆被放在后腰位置上,并派既有速度又有高度的博阿滕死盯C罗。这样的针对性部署收到奇效,C罗被彻底冻结。

  反观葡萄牙队,他们从头到尾都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还套用着千古不变的433阵容。要知道,面对整体实力高于自己的对手,“以不变应万变”是完全行不通的。结果,就是撞在对方的“枪口”上。这也反映出葡萄牙队太依赖和相信C罗。赛场上,我们看见葡萄牙的球员拿到球以后似乎都要停一停、看一看,然后再传出去,仿佛只要把球交给C罗就完事了。

  佩佩的红牌,彻底使比赛陷入一边倒。但他的失控,除了自作孽,教练组也有推卸不了的责任。佩佩的火爆脾气众人皆知,但本赛季在皇马主帅安切洛蒂的调教下,联赛与欧冠赛场41场比赛都没有吃到红牌,成为球队欧冠捧杯的功臣。如今一夜之间打回原形,我们不禁要问,赛前的针对性“心理训练”有没有?

  细节决定成败,葡萄牙队此役可谓完败。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