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队铁血意志尚存 厄齐尔展现“橡皮膏”铁血气质

2014年07月02日13:34  南方日报 收藏本文

  在德国对阿尔及利亚的比赛之前,德国体育台播放了回忆90年世界杯的专题节目。“你们夺冠的关键因素是什么?”一个年轻的女记者问洛特尔·马特乌斯。马特乌斯看着镜头:“铁血,超人般的意志。”这时,响起了贝多芬的《英雄交响曲》,画面上是这位铁血战士在24年前的英姿。

  一会儿,电视镜头变成了厄齐尔,这位文弱的中场指挥家,在逼抢中频频摔倒。编导的用意非常明确——老德国有铁血精神、超人意志,新德国虽然有了华丽技术,却失去了老德国的优秀传统。已经成为电视评论员的传奇门将奥利弗·卡恩,尽管恭维了勒夫的球队,但也不忘说一句,德国队现在还缺点“王者之气”。

  卡恩无疑是霸气的典范,据说他的“狮吼功”曾让前锋心慌得脚下拌蒜。马特乌斯也不是省油的灯,能把马拉多纳盯得毫无办法。巴斯勒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球霸”,动辄与对手大打出手。埃芬博格不仅向观众竖中指,传说发神经时更是一脚踢开女厕所。两年前有评论表示,现在的德国队员都是“乖宝宝型”,厄齐尔、穆勒、拉姆、赫迪拉等人,人品球品没得说,就少了些霸气。中场大将施魏因斯泰格,因2年前欧冠决赛不敢看点球而被耻笑,另一位天才球员克罗斯,同样因为“不敢罚点球”而被诟病。某种程度上,铁血、霸气、超人意志等形容词,不适用于天才球员身上。德国队获得了一打青年才俊,却再无马特乌斯、巴斯勒这样的人物。

  昨天,在德国对阿尔及利亚的比赛中,这一届德国队证明自己铁血意志尚存。在巴西的高温下,阿尔及利亚人无比顽强,不仅掌握了场上节奏,更是将德国的赛前部署彻底打乱。来自北非的雄狮将德国人拉入了加时赛,德国人必须提前背水一战。所幸的是,这群才俊终于证明了自己,最终以2比1战胜了对手。施魏因斯泰格拼到受伤下场,克罗斯参与了德国队每一次进攻,就连一直被揶揄为“软蛋”的厄齐尔,也闭着眼睛怒射,打进了决定胜负的一球。

  其实,霸气和年龄成正比。这届德国队员成名较早,其中厄齐尔、穆勒、胡梅莱斯、博阿滕等人不到23岁就成为了主力。年轻人总会犯浑,在挑战面前难免怯场,因此在打硬仗之时显“软”也是情有可原。卡恩、埃芬博格、巴勒斯等人在23岁时,也未必就是天然霸气十足。谁不是一路摸爬滚打着成熟的呢?谁不是在挫折中在谩骂中变得强大的呢?时间能改变事物的性质,能将一个乖宝宝变成霸气十足的斗士。如今,逐步步入成熟期的德国队,厄齐尔、克罗斯等人已经今非昔比。他们开始展现一些“橡皮膏”的铁血气质了——或许打得不好看,但很难被击败。战胜阿尔及利亚只是开始,他们已经不畏惧任何肉搏战。假以时日,他们绝不会逊色于前辈。

  也许,厄齐尔他们应该对着电视台的记者大吼:别再拿铁血来说事!请那几位老家伙闭嘴,专心看球!虽然丢了礼貌分,但德国队的王者之气就回来了。

  (马立明 作者系政治学博士,资深球评专家)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