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姆拉回边路拉住法国 勒夫并未铁定将他固定回位

2014年07月06日15:01  足球 收藏本文

  记者艾文报道 德国与法国的下半场比赛过半,拉姆站在边线处高举着双臂,好像在示意正要开球的门将诺伊尔:“嘿,我在这里,不在中间,而是在右边。”于是诺伊尔将球传到了右路的拉姆脚下,再由队长进行组织。在世界杯的四分之一决赛前,拉姆究竟踢什么位置就是德国队战术的焦点,这场比赛也给出了答案:拉姆在右路给球队的帮助要大得多。

  在他的第111场国家队比赛中,拉姆用干净利落的防守动作守住了德国队的防线,牢牢限制了格里兹曼的空间。主帅勒夫果断调整阵型,成为这场比赛的关键。《世界报》评论说:“勒夫的勇气得到了回报”。不过勒夫说:“对球队来说这不算是意外的决定,我们能踢不同的战术体系,这正是我们的优势所在。”

  极具针对性的布置

  勒夫对击败法国的比赛很满意:“比赛真的很紧张,但你对一场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也不能有其他的期待,两支球队在同一个水平线上,我们的队伍踢得非常沉稳,很有拼搏精神。我们的防线做得也非常出色。”

  拉姆回到后防线,是对法国的433踢法很有针对性的布置。法国队进攻基本上由两个边路发起,中间没有10号组织者。如果让拉姆踢后腰,那么他面对的其实是一个空白区域,防守能力很难得到发挥。回到右路完全不同,他不仅多次在禁区内挡住本泽马、格里兹曼等人的进攻,同时还很好地组织了防守,指挥队友用造越位战术瓦解法国队的进攻。拉姆上半场的传球成功率达到了97%,只有一次传球失误。法国下半场大举压上,主攻手格里兹曼就对着拉姆把守的右侧,但拉姆控制着局面。

  虽然拉姆在进攻时基本上只到中场,很少到底线传中,但是他给穆勒带来了强有力的支持。拉姆、穆勒和博阿滕三名来自拜仁的球员十分默契,尤其穆勒与拉姆在右路相互频繁传球。有了拉姆带来的安全感,穆勒可以大胆地前插。

  全场比赛,德国队31.7%的进攻在左路,28.6%的进攻在中路,39.7%的攻势来自右路。下半场法国压上进攻,边锋格里兹曼与后卫埃弗拉的空间被拉开,拉姆运用简单的直传就可以将球送到格里兹曼身后的大片空间。比赛后45分钟,德国队50.5%的进攻由拉姆和穆勒所在的右路发起,许尔勒两次好的射门机会皆来自球队的右路配合。

  拉姆固定了吗?

  主帅勒夫在赛后表示,拉姆回到后卫线并非因为德国国内媒体的压力,而是战术方面的考虑:“球队很清楚我的计划,如果我感觉到需要做出一些调整,我就会这样做。我们知道这场比赛要从边路创造机会,所以拉姆的位置才会有变化。”拉姆也说:“我们想从右路进攻,所以我回到了我的老位置。”

  德国的下一个对手是东道主巴西,虽然这一场证明了拉姆在右路的能力,但他不一定会固定在右后卫。勒夫在世界杯前确定拉姆踢后腰也有着非常现实的考虑:赫迪拉和施魏因施泰格长期受伤病的困扰,在巴西的炎热天气下很难保证体能。虽然两人目前的状态正在恢复之中,可是经过了与法国的90分钟激烈比赛,他们未必能赶在巴西的比赛前达到百分百的状态。

  对法国的这场比赛中,也可以看到赫迪拉与施魏因施泰格和他们最好的时候还有一些距离。克罗斯、赫迪拉和施魏因施泰格组成的中场只有不足50%的拼抢成功率,施魏因施泰格7次对抗只有1次获胜,赫迪拉10次拼抢成功两次。法国在中路缺少突击能力,因此没有抓住德国队后腰位置上的问题。面对巴西时,这样的漏洞可能是致命的。

  如果施魏因施泰格、赫迪拉在对巴西比赛前调整不好,勒夫手中又没有其他合理的人选,那么拉姆回中场的可能依然存在。拉姆说:“现在我不知道下一场比赛踢什么位置,我们要一场一场地考虑。”勒夫则表示:“我们踢什么阵型不仅要根据对手的踢法,还要看我们球员的状况。施魏因施泰格与赫迪拉今天体能到了极限,我们要看看他们的休息状况。”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