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裁判似是阿根廷福星 5人争主哨为何是他胜出

2014年07月13日10:13  足球 收藏本文

  记者张恺报道  “真的吗,我不敢相信。”获悉被确定为世界杯决赛主裁判时,里佐利瞠目结舌,激动的泪水在眼眶里打转。“我好像腾空了,离开地面一样,不知什么感觉。我内心翻江倒海。工作20年了,对一个裁判来说,执法世界杯决赛,还是在马拉卡纳球场的决赛,似乎只有在梦中见到,代表着这个行业的极致。我把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上帝的恩赐献给我自己。同时我代表着意大利,我们国家队虽未进入决赛场,但总算有个意大利裁判团队来阐释那里的足球价值。我力争成为世界最佳裁判,我会的!”

  开赛前集训阶段,里佐利希望“普兰德利球队进决赛,宁可牺牲我执法决赛的机会。我也是蓝衫球迷,一个球队去总比3个裁判去更有价值。”无奈,意大利只能靠他和两位助理斯蒂法尼、法维拉尼来代表,第4官员是来自厄瓜多尔的贝拉。意大利裁判联合会主席尼奇恰为决赛奔赴里约,“意大利裁判国家队进了决赛!”

  5人竞争,里佐利脱颖

  42岁的里佐利生于摩德纳,本职为工程师,拿到工程师行业执照,在亚平宁业内颇有名气。早年从博洛尼亚足球裁判协会起家,在丙一级33场经验后,于2001年被吸纳为意大利甲乙级联赛裁判成员,2007年1月晋身国际裁判,2008年10月首次体会欧冠味道(里斯本竞技对巴塞尔),2009年7月成为欧足联精英裁判团一员,2011-2013被意大利裁判联合会连续选为最佳。

  他是本届世界杯33名裁判中唯一的意大利人,已执法过3场比赛。荷兰5比1西班牙的小组赛,阿根廷3比2尼日利亚和阿根廷1比0比利时两战,看似阿根廷“福星”。《米兰体育报》对他前3场打分分别为5.5、6.5和7分,逐渐好转。第一场不及格,因漏判荷兰球员对卡西的犯规,第二场中场时曾遭到尼日利亚球员抗议,提醒他“不要给阿根廷那么多任意球”,第三场趋近完美。

  国际足联对决赛设置了5个裁判候选,巴西人里奇因“敌视”阿根廷的情绪因素被排除,美国人盖格本届表现精湛,但经验不够,葡萄牙人普罗恩卡本届综合得分不如里佐利,乌兹别克斯坦的伊尔马托夫名气大于里佐利,但4年前南非一战执法阿根廷被德国4比0淘汰一战,不受阿根廷人待见。

  里佐利的“中立”及还算稳定的表现为其赢得2010年欧联杯决赛、2013年欧冠决赛后的世界杯决战的黄金机会。“中立”一词不完全成立,他来自欧洲,阿根廷有理由怀疑他偏袒欧洲球队,并以上届决赛就是欧洲人执法(英国人韦伯执法欧洲内战)、本届理应更换中立大陆的裁判为由提出意见,但国际足联裁判委员会没有理会。

  2011年成为FIFA裁判当家人(在国际足联大赛上训练并制定裁判人选)的马西莫·布萨卡执法过2009年欧冠决赛,拥有两届世界杯和一届欧洲杯经验,他回击阿根廷人的小家子气质问,“是中立版块人选重要,还是裁判本身的水平资质重要?不能为了满足所有动机的避嫌,硬推一个还未做好准备的裁判吧。”

  阿根廷人也就不再继续,毕竟他们的裁判尝过甜头,埃利松多2006年执法5场赛事包圆了揭幕战和决赛,是世界杯历史上唯一包揽首战与决战的主。还有,1978年阿根廷本土世界杯,与荷兰的决赛3比1胜出第一次捧起大力神杯,裁判戈内拉正是意大利人,赛后他被批判受到阿根廷主场球迷的影响偏向主队。

  所有以大洲出身为由的怀疑声讨,本质都是强词夺理的公关造势,没有哪届世界杯决赛由裁判主导,意大利人上一次吹罚决赛,科利纳的2002韩日世界杯,巴西完胜德国没有任何异议。

  欧洲和意大利裁判的逆袭

  布萨卡强调:“选定里佐利,只因他最出色最合适,内部评分包括赛事过程、训练表现等多重标准。我不否认这届赛事裁判出了错,有时我看直播也会大骂,‘怎么能出这样的错,这下完了,我们都得挨骂集体回家。’但实际上,裁判团队的整体作为功远大于过,舆论、球迷、行家也秉持普遍的肯定态度,谢天谢地,这一个月来耶稣降落巴西显灵了。”

  何以如此乐观?“给大家看些数据,本届犯规较之4年前减少了160次,场均球员受伤1.6次,比南非世界杯下降40%,裁判吹哨暂停比赛1900余次,平均每场比赛常规90分钟内的净比赛时间达到57分钟,稍微有些了解的人都知道,这个数值在大赛阶段不错了。本届最有争议的一场是巴西对哥伦比亚,净比赛时间只有39分钟,与裁判关系不大,是双方球员不正经踢球。”

  布萨卡告白这届裁判团的显著变化,对抗议判罚的球员、不遵守喷雾线故意往前站的球员、假摔的球员慎用黄牌,“国际足联并没要求我们开赛半小时不出牌保证流畅性,只因球员们表现得体,这个阶段的出牌很少。”

  布拉特曾在2006年下过偏激的论断,“南美裁判好于欧洲,为世界最佳,因为他们对场上突发情况、特别是火爆冲突场面的处理更得当,更有个性权威。”布萨卡和里佐利当然都站出来更正,“欧洲裁判水平飞速提升,技术和心理几方面都表现出世界一流的水平。当今足球越发快速,只会处理争端场面远远不够,除了对比赛进程更好把握和导向,还得对参赛球队做更多了解工作。场外功课方面,欧洲裁判下了大力气。”

  连续两届世界杯决赛都交给了欧洲裁判,韦伯是36年之后吹罚决赛的英国人,里佐利和科利纳之间间隔12年,表明欧洲裁判正在逆转南美同行。4年前唯一的意大利裁判在英德大战中被口水淹没,错判了兰帕德的进球,今年的里佐利也算给意大利裁判团正名。

  重交流,让球员成为主角

  里佐利敬业,他老婆负责把他吹罚的所有比赛录下来,家里一个房间用作资料室,供里佐利赛后自我总结。里佐利有一句名言:“裁判工作就像骑马,每次要驯服不同的马匹。你必须知道,你要驯服的对象有性格、有脾气,你越不怕被它踢,越放得开,注意跟它的交流摸清它的脾性,效果越好。”这则比喻阐述裁判工作的弹性互动,须与双方球员同等交流以德和理服人,而非动用专权命令球员。

  意大利媒体对里佐利的印象也是“友善、随和、重沟通,不把自己当比赛主角,保持球员的主导地位和比赛应有原貌。”里佐利说:“人非圣贤,裁判不是机器,不可能不犯错。这是个概率和角度的问题,假如一个人一年只执法6场比赛,他当然很少出错。可我们每年都在执法联赛,连轴转。执法180多场意甲,我犯的错也就十来个。我并非与众不同,不过是争取把自己的错误降到最低。”

  重视与球员、助手的对话以期公正判罚,也让里佐利吃过一些苦头。2008年罗马在乌迪内斯比赛,托蒂因不满对手犯规屡次逃脱吹罚,向里佐利送上“国骂”,里佐利仍与狼王心平气和交流,赛后托蒂主动向他道歉。

  今年3月,萨索洛和罗马的联赛,里佐利用时4分钟才决定一个点球判不判,也算国际足坛一个小纪录。当时圣索内和贝纳迪亚一同倒在禁区,主队认为罗马后卫踢到本方球员的脚,索要点球,里佐利先问边裁、底线裁判,再询问两个当事球员,圣索内承认不是点球后,他才决定不判。当时遭到萨索洛球迷抗议,可赛后行家与球迷送来好评。

  他执法初期的一场赛事算作“和平”方式的最佳演绎,丙一级联赛梅西纳对卡塔尼亚的西西里德比,主队两千多球迷试图冲进场内,现场近乎失控,里佐利与主队球员、球迷代表友好劝说,成功劝退球迷。他的民主随和形象跃然纸上,或许少了些霸气决断。

  做自己足矣

  记者张恺报道  意大利人里佐利执法决赛,这让作为足球史上公认的最佳裁判、1998-2003年国际足联官方评选的第一裁判,光头科利纳后继有人了。

  科利纳现在是欧足联裁判选拔员负责欧冠、欧联杯等重大赛事裁判指定员。他坦诚,第一时间接到里佐利的报喜电话,“理解他的兴奋,让他激动两天吧,赛前我们还会通个电话,他可得把吃奶的劲都用上,执法决赛肯定费神。迷信起见,我不想对他的决赛说太多,若说给他一点建议,那就是简单从容,做自己就够了,无需为决赛刻意改变什么。要对双方球员讲清楚不可触碰的底线,我那场决赛,前9分钟就出了两张黄牌,给克洛泽和罗克·儒尼奥尔,起到震慑作用。”

  科利纳赞扬里佐利敬业勤奋,“不意气用事,赛前对双方球队做大量功课。每个判罚都不是想当然来的。对球员下功夫现在司空见惯,我那个时代还没流行,2002年决赛前,我向国际足联要了大量巴西和德国的录像带研究,我的助手们都很惊讶,他们以为吃透规则、把身体练好就够了。”

  每个裁判都有自己的习惯和减压方式,科利纳劝里佐利保持自己的习惯。“我当初有何规律?执法比赛当天的下午睡上一觉,睡得很香。”2002年他可是最大“赢家”,抱走了决赛用球,要走了罗纳尔多和哈曼两件比赛球衣。他对当年决赛前的音乐会和颁奖仪式中给裁判员的授奖印象深刻,科利纳戴上了金牌,“我进欧足联后,马上向普拉蒂尼建议也引入这个规则,奖励赛事的最佳裁判组。”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