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世界杯人气大涨 国际足联收益预计将达45亿美元

2014年07月12日15:55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法制晚报讯(记者 杨阳 张珺 钱业 许思鉴) 最引人关注的决赛还未上演,巴西世界杯的观众上座率已经创下近20年的新高,国际足联也因此大赚一笔。

  世界杯重回美洲大陆,阿根廷等美洲球队又有上佳表现,涌入球场的大批美洲观众成为票房保障,再加上巨额的转播和赞助费用,预计本届世界杯将给国际足联带来近45亿美元的收入,而2014年的收入就有望超过16亿美元。

  票房高 场均观众人数创近五届新高

  目前,本届世界杯的场均观众人数超过5.3万人,是近五届最高的一次,在历史上也仅次于1994年的美国世界杯。在南美进行的世界杯,美洲球队自然成为了票房的最大保障,只要有美洲球队参加的比赛,球场都几乎座无虚席。

  虽然还有两场比赛没打,但这两场比赛分别有东道主巴西和他们的近邻阿根廷,况且是本来就受人关注的决赛和三、四名决赛,早已是一票难求。

  收益高 FIFA年收入10年增10亿

  自2003年以来,FIFA(国际足联)每年的收入除2011年至2012年之外都在增长,今年收入预计将达到16.12亿美元,这比十年之前增长了近10亿。

  世界杯已经成为了国际足联的摇钱树,赛事相关收入占了他们总收入的九成以上。

  国际足联副秘书长卡特纳上个月在巴西圣保罗召开的年度大会上表示,巴西世界杯的创收将达到45亿美元。

  国际足联60%的收入来自转播权,它对每个国家分别售卖,逐年提价,而它的转播权已经卖到了2022年。以美国为例,美国世界杯的合作转播伙伴包括迪士尼、NBC和ESPN,而二十一世纪福克斯公司已经击败了NBC和ESPN,获得了2018年和2022年的转播权,售价比2014年世界杯高了四五倍。

  转播收入重要,国际足联也深知照顾欧美观众的需要,将重要场次安排在欧洲和美国的黄金时间比赛。比如说本届世界杯美国和葡萄牙的小组赛,就被安排在美国东部时间下午6点进行,这使其成功超越NBA总决赛,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受瞩目的比赛。据英国天空电视台透露,仅仅英法德意西五国的世界杯转播费,就已经卖到了12亿美元。

  除了转播费用,美国投资网站Motley Fool称,国际足联在赚钱方面发挥了无限的创意。由于足球运动本身的限制,每场足球赛只能投放10到20分钟的广告,这相比篮球、棒球以及橄榄球赛事相形见绌。

  足球本身要求流畅性,比赛是无暂停的,这限制了它的广告机会,一个30秒钟的世界杯广告的费用也不过几十万美元,这差不多是美国超级碗收益率的十分之一,在这种情况下,国际足联开始从其他方面寻找增加收入的机会。

  社交网络的发达使得国际足联的赞助收入提高不少,2010年南非世界杯,国际足联从市场和赞助方面获得约10亿美元,今年估计约为15亿美元,原因就在于社交网站的互动性增强。

  除了世界杯转播权、世界杯官方广告商给国际足联带来的巨大收益以外,国际足联还能从世界杯期间获得巨额的黑色收入。BBC深度调查记者理查德·詹宁斯就曾对世界杯期间倒卖球票事件进行过长时间深度调查,据他描述,从1994年美国世界杯开始,倒卖球票就十分严重。

  “每一届世界杯比赛中,倒卖转手的球票数额都过亿,虽然国际足联声称自己从未参与到这些倒票环节中,但是黄牛党与国际足联实际上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让人不禁猜想国际足联从中获得了多少收益。”

  随着票务公司高管惠兰的落马,国际足联的多位官员也成为了巴西警方调查的对象。据巴西《号外》报统计,今年在巴西境内倒卖的世界杯门票额度已经超过了5亿美元,国际足联的高层官员可以从中获得至少1亿美元的收入。

  意大利《晚邮报》也称,虽然国际足联曾经明文禁止倒票,但在比赛期间大量门票通过不明渠道流入到了黄牛党手中。

  另一方面,国际足联受贿的传闻也是层出不穷,其中闹得最大的当数赌球事件。在喀麦隆比赛涉嫌操盘被曝光之后,就有欧洲媒体称国际足联有不少官员涉入到了赌球操盘之中。

  《多伦多星报》表示,种种迹象表明,一向手脚不干净的国际足联,这一次说不定又从中赚取了不少好处费。

  法制晚报讯(记者 杨阳 张珺 钱业 许思鉴) 《福克斯体育》称,国际足联总共从转播商、赞助商和商标使用许可等方面获得45亿美元的收入,这相比较南非世界杯又实现了好几亿美元的增长。而国际足联仅将其中的零头4亿美元作为奖金分发给32个参赛代表队。

  不仅如此,国际足联的生财之道还包括避税。

  《福布斯》杂志称,在瑞士法律中,国际足联是一个非盈利性组织,所以它不必在瑞士纳税。而在东道主国巴西,国际足联同样是避税高手,根据法律和协定,国际足联还享有一系列的缴税豁免权,其中包括对于国际足联本身的免税政策。

  其实,国际足联从每一个世界杯主办国都获得了一定的免税资格。在申办过程中,相关申办城市就要求提交一份完整的税费方面的政策标准,包括公司税、所得税、增值税和消费税、地方税等。国际足联要的就是无视本国原有的法律,在东道主国获得“绿色通道”。

  报道称,据巴西国税局估计,对于国际足联的豁免将损失2.4亿美元的税费收入。这遭到了巴西各地民众的抗议,特别是里约。一些纳税人认为,所有和世界杯相关的收入都应该纳税。

  a18、a19版文/记者 杨阳 张珺 钱业 许思鉴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