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瓦女孩陆微寻梦巴西:圣保罗的温柔 不再为谁流泪

2014年07月12日12:22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坐在巴西国旗下坐在巴西国旗下

  新浪体育讯 <p>  作者:<a href="http://weibo.com/anywaylu" target="_blank">陆微</a>&nbsp;(2012年欧洲杯时只身前往乌克兰追逐舍瓦,被称为“<a href="http://weibo.com/anywaylu" target="_blank">舍瓦女孩</a>”)</p>

  圣保罗是我到巴西的第一站,没有比赛日的现代化城市,竟是一副温柔的模样。深夜的街边餐厅,树木斑驳落在马路上的影子,四处悬挂的巴西国旗,还有我留在那里萧瑟的身影。晚上有点冷,我打了个寒战。可是很好看,我望着窗外那些大楼孤独而骄傲地立在空荡荡的大街,心里忍不住赞叹。

  第二天,我和妈妈就起了大早,因为只在圣保罗停留一天,格外珍惜这轻柔的时光。步行到城市中央的parque do Ibirapuera,沉静的公园里满是晨练的人群。阳光炽热,寒风却阵阵,我们走了大约两小时,不觉两耳发凉却浑身冒汗。南美洲的冬天,好像不知所措地欢迎着来自北半球的人们,慌忙中不知如何恰当地打招呼。随后打车来到financial street,西装革履的精英们和打扮随意的游客们融洽地出现在一个画面里,配合远处广场上群起群落的鸽子们,不免觉得下一秒钟就是吴宇森电影里枪击的大场面——在巴西这些天,简直分分钟脑补各类电影场面,太简单直接粗暴,太有冲击力画面感。可是那一秒,整个城市又是如此温柔,好像一位圣母怀抱着她所有的孩子。大规模的冲突前,总是寂静的,我不免遐想。

  来之前,就有很多记者朋友告诉我,这里的足球氛围会让人有些失望。午餐时候,在街边的餐厅看了法国打尼日利亚的比赛。我们设想中的万人空巷的场面并没有发生,街上的人们照旧行色匆匆,可能只是为了一只热狗的时间,为这一场足球比赛而做些许停留。同样的事情发生在晚上机场,心急火燎地想要看德国比赛,然而所有电视机都不转播,苍白地停留在广告画面。机场信号断断续续,人们无心张望,而我则每一次有进球的时候都被缓冲,幸好赢了,德国战车依旧轰隆隆地向前进。记得有一个笑话:究竟哪里的足球气氛最浓厚?里约热内卢还是圣保罗还是巴西利亚?不,是在中国吧,天台上都站满了人呢。

  下午尝试坐地铁去看久负盛名的圣保罗大教堂,以壮观和混乱出名。因为语言不通,这里遇到的困难大大超出预期。巴西人完全没有英语基础和习惯,完全用身体语言的交流真是笑料百出。而传说中只能坐车环绕不能下车欣赏的大教堂,太值得驻足了。我喜欢一切安静的美丽,在里面坐足一刻,好像回到不那么温柔而令人热血喷张的旧时代了。最好的时代,最坏的时代,时间匆匆,交汇在某一刻,而那一刻,正是我们在亲历历史,这是多么奇妙而幸运的事情。

  《深圳晚报》记者诺亚为我写的专访,请我吃了在圣保罗的第一餐。他说看之前舍瓦女孩的报道,和见到我真人,相差太大。这就像贴合圣保罗的温柔,并不是巴西的每一处都是热情到不可抑制。我说,舍瓦退役,我没法告诉大家我又为了一个新的谁而来,人的感情那么有限,我把所有的力气给了他。可是,足球的影响已经深入到骨髓,不再为浮于表面的谁谁而泪流满面,却依旧像是探望一位故友一般,自然地踏上了这片土地,还有比这更棒的关于爱的理由吗?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