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队崩溃背后的恶性连锁反应 2018世界杯怎么办

2014年07月02日14:52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洪明甫主帅带领下的韩国国家队在本届世界杯中,以1平2负的战绩位列小组倒数第一,未能进军16强,更没能实现赛前提出的8强目标。韩国足球经过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的4强神话,在世界足球舞台上成为了让人不可忽视的存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小组赛以4分的战绩证明了“4强神话”并不仅仅是依靠主场优势获得的成就。4年后,韩国足球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实现首次在韩国本土外跻身16强的新历史,也再次证明了韩国足球在亚洲以及世界足球舞台上的地位。但是2014巴西世界杯,韩国队的表现实在是不堪一击。 

  比当头一棒更让人遗憾的是,当年韩日世界杯韩国队队长洪明甫担任主帅的韩国队在世界杯上“无色”、“无趣”、“无战术”的表现,仿佛再现1998年法国世界杯的1平2败的恶梦般的成绩。韩国在亚洲足球舞台上以强劲的精神力和体力为荣,可是在本届巴西世界杯上,韩国队的表现完全没有体现出这些优势。韩国不少媒体和球迷们批评如果没有真正的改革,在4年后的俄罗斯世界杯上韩国队会重蹈覆辙。

  糟糕的世界杯名单选拔

  韩国国家队名单确定后,总共召集第13天才能把名单上的球员凑齐。俗话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便是强调开始的重要性,但是韩国队的开始就不顺利。洪明甫主帅对朴主永等一些选手们进行的“皇帝般的训练”、国家队名单几乎由奥运会铜牌神话的洪明甫孩子们构成,引起“义气名单”等诸多猜想的消息,在世界杯比赛开始前就已经让很多球迷们失望。

  国家队名单确定后在5月12号召集了球员们,但是直到5月25号尹锡荣的加入才算凑齐了所有选手们。但尹锡荣加入了不代表事情就结束了,28号在与突尼斯比赛中核心防守洪正好受伤;并且原来就有脚伤的金昌洙迟迟没能恢复训练,于是29日决定由朴钟佑代替,这中间还发生了各种小插曲。

  开始就处处碰壁的国家队在美国展开训练,但因为黄土病预防针的副作用,出现不少球员的缺席训练的情况。

  23人一起训练时间少之再少。美国集训的第一天,洪正好在致力于治疗和恢复训练,朴钟佑也未能参加特训,而是把重点放在身体状态的提升上。第四天,训练中的寄诚庸和李范永接连出现感冒症状,紧接着李青龙、李镕和池东沅身体也出现了各种问题,不少球员的身体状态急剧下降。第五天,主教练洪明甫不得不决定取消所有训练,全员进行休息。

  有关人士指出,这是韩国足协在出战前注射的黄土病预防针导致的副作用。韩国足协明明可以提前注射预防针,由于准备不足韩国队在前往美国当天,赶忙去打针。韩国在提升体力和状态的最佳时机上,却因为韩国足协的不够细心出现了副作用。

  差劲的备战过程

  23名选手一起进行训练,是从第六天开始的,这时候距离宣布名单已经过去了26天。韩国队甚至在首场小组赛仅剩十二天的时候,才开始定位球战术和进攻等各种战术性训练。

  首场与俄罗斯的比赛,韩国队宣布会拼尽一切,结果换来了平局的结果。其实这一场还算有所收获,韩国队上下也表示满意。但第2场与阿尔及利亚的比赛后,韩国队弥漫着彻底绝望的气氛。直到阿尔及利亚结束上半场的猛攻,以3比0领先,韩国才反应过来,但最终还是以2比4惨败。

  世界杯分组抽签结果出来以后,韩国队就表示对阿尔及利亚很有信心,甚至都没有认真分析对手。掉以轻心的韩国队只能是惨败的结局。第二轮比赛后,韩国队已经是崩溃状态,比赛结果让选手们的自信心彻底丧失。

  基本功差距就是实力的差距

  消失的自信心一去不复返。韩国国家队在27号和比利时队展开的最后一轮小组赛中,充分体现了两国国家队的基本功差距。比赛44分钟,德福尔脚踩金信煜遭罚下,韩国队获得了人数上的优势,却上演了一场多一人却显得像是少一个人的比赛。 

  下半场韩国队全力猛攻,但是缺乏战术和速度。即使在11人对10人的情况下,也未能破门得分。而比利时在第77分钟进球,最终1比0战胜了韩国。比赛中,韩国队全场有16次射门,其中4次是有效射门。而比利时队有15次射门,包括进球就共有5次射中球门。明明是多一人的韩国队却显得像是少一个人。

  韩国队从最基础的传球与比利时相比,就有鲜明的差距,比利时选手们如果从后方踢过来的远距离传球会自然的把身体面向对方的球门,所以接到球的瞬间就能看到对手和队友,可以很迅速的传球,能达到快速、有调理的进攻。但是韩国队的选手们大部分是先拿稳球后再看队友,这时候已经失去了进攻的最佳时间。

  韩国前任主帅赵广来当年为了消除韩国太保守的传球,费了很大的功夫,但是根深蒂固的习惯没能完全改过来。最根源的问题就在青少年期间没有打好基本功。韩国足协需要从长远的角度培养和发展韩国的足球,这是韩国足协做不完的工作。

  看清韩国在世界足球上的位置 

  通过本届世界杯上韩国队的数据来看,韩国队各方面都出现了问题。首先传球方面,韩国队的三次比赛中共有1542次传球排在第13名,但是韩国队的传球成功率却只有75%。赛前韩国所在的H小组中,韩国队在国际足联(FIFA)排名也是低的可怕,比H小组的其他三个国家比利时、俄罗斯、阿尔及利亚的排名总数还高。

  国家队选手们的个人排名更是不堪入目。在最新一期世界排名中,能排在前一百名内的韩国球员只有前卫寄诚庸一个人,他以8.33分排在第77位。这个数据跟亚洲其他国家相比也很差。其中日本国家队的3人排在前一百名内(山口萤第40位,川岛永嗣第82位,本田圭佑第98位),伊朗队也有2人入围(波拉迪第28位,萨迪基第60位)。

  韩国国家队对未来的对策

  4年后的2018俄罗斯世界杯上,不能允许再次出现这样的挫折。世界杯的准备应该从韩国国家队回到仁川机场的那一刻就开始。首先要筹划4年的的准备方案,之后弥补和加强在本届世界杯中暴露的种种缺陷。接下来要解决国家队主帅问题,不管是解雇洪明甫还是重新招募新的主帅,都需要抓紧时间确定才行。因为再厉害的名帅也不可能1年内就把自己的战术和一个国家队的风格很好的融合在一起。

  在选拔人才方面,可以是像2002年的希丁克主帅那样采用国外教练,也可以是国内的名帅,但是选拔的唯一依据应该是实力,不能是义气之类的无意义标准。

  最后则是需要足协的大力支持,分析世界足球的潮流,大赛前细节方面的准备工作,以及培养优秀足球选手。经过本届世界杯,我们清楚的认识到不管是在欧洲踢还是在亚洲踢,在赛场上踢球的选手们绝对比坐在板凳的选手要强。令人欣慰的是,本届世界杯上发现了不少20多岁的潜力股球员:孙兴民、金英权、 金承奎、洪正好等,非常期待他们在4年后的世界杯中的表现。同时也要重视对那些没有选上的年轻球员们的培养。

  (尹淳奎)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