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鱼”范佩西就此成经典 神来之笔或将不可复制

2014年06月14日05:55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华社记者 罗争光

  他扭头回望,眼看着皮球在空中划着一道弧线远远飞来。

  他转头望前,皮球已到了头顶,面前则是一片空旷,唯有对方守门员稳稳地站在门前。

  他令人叫绝:当所有人都以为他会快速将皮球卸到脚下、调整角度射门时,他忽然直接飞身向前,一扬头,将仍在空中的皮球又顶出一记更加美妙的弧线。皮球越过守门员的头顶,径直飞进了网窝。

  他就是范佩西,荷兰队的前锋。从今天开始,请叫他球场上的“飞鱼”。

  他的这记优美的“飞鱼”头球,无论从时机、距离的角度,还是从力学、美学的角度,都绝对经典,或许将不可复制。

  ——这样的进球,需要一个怎样的机会?

  它需要一个快速反击的机会,当西班牙人自恃有强大的中场,不断将阵型前压,甚至长时间悠然地倒脚之时,后场给了荷兰人广阔的冲刺绝杀空间;

  它需要一个绝妙传球的机会,当西班牙人已然漫不经心地调整阵型的时候,布林德在左侧中场以他广阔的视野附近突然一记长传,直直地将皮球送到了禁区前最危险的地带;

  它需要一个防守对手转身慢、奔跑速度也慢的机会,当西班人皮克和拉莫斯双双与范佩西挤在一起的时候,他们其实早该知道自己奔跑的速度远远不及荷兰的锋线杀手,更何况他们还需要缓慢的转身。

  这个机会,给了范佩西。

  ——这样的进球,需要一个怎样的射手?

  当然,他需要速度。生于1983年的范佩西虽然即将年满31岁,但他依然速度出众。

  当然,他需要把握机会的嗅觉。这对范佩西也不是什么难题。这个荷兰人在他还是少年的时候就表现出了极佳的射门天赋。在十多年的职业生涯里,他虽为前锋,却常常担当边锋和影子前锋的角色。

  当然,他需要极好的射门技术。国际足联的官网统计显示,本届世界杯前,他在效力国家队近10年里已经攻入43球。官网对他的第一句介绍就是:“没有人比他为荷兰队攻进过更多的球”。

  这个射手,就是范佩西。

  但仅有这些似乎还不足以成为经典。

  这样的进球,最最难能可贵的还在于射手的想象力。在禁区前游刃有余、镇定从容,把足球当成排球一样用头“二传”,把脑袋当成双脚一样门前吊射,把禁区当成舞台一样附身飞翔。

  所有这一切,都在皮球飞入网窝的一刻定格。

  “飞鱼”范佩西,就此成经典!(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