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加尔在西班牙身上实现自我颠覆 球星改变战局

2014年06月15日08:23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每日议题    上届世界杯冠亚军再度相逢,却打出了一个令全世界惊叹的比分:5比1,西班牙脆败。6 3岁的范加尔施出了什么魔法?让这支年轻的球队瞬间摧毁了世界冠军的防线,也摧毁了人们之前关于橙衣军团的所有设想。南都记者徐显强

  1 悲观中前行

  前往巴西之前,荷兰队的世界排名是第15,夺冠赔率排在第9位。与橙衣军团有关的所有数据,唯一能够杀进32强前八名的,是主教练范加尔的年薪。这样一支队伍,又身陷有着西班牙和智利的死亡之组,荷兰的世界杯前景看上去一片黯淡。

  即使这支球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上取得9胜1平,也没能给荷兰球迷带来信心,63%的荷兰球迷认为,他们的球队会在小组赛后就被淘汰出局。橙衣军团被看衰的理由确实太多,比如,在3个月前的世界杯热身赛上,他们被缺少了里贝里和吉鲁的法国队打得全无还手之力,又比如,在巴西世界杯开幕前几天,球队又先后传出球员内讧以及球队多名大将彻夜泡夜店等不利传闻。在舆论的渲染下,“无冕之王”此次巴西之行似乎注定又是一趟杯具之旅。

  2 颠覆带来胜利

  又一次,荷兰队不被看好,但他们却在偷偷进步。

  带来改变的是范加尔,2012年欧洲杯之后,他接过了范马尔维克的教鞭,这是他第二次登上荷兰队的帅位,十年之前,他麾下的那支队伍无缘2002年韩日世界杯。败军之将卷土重来,范加尔依旧遵循着传统,这个嗜血的进攻狂人,最早使用的还是433和4231的阵型。这帮助他在世界杯预选赛上大获全胜,但在热身赛输给法国而且主力中场斯特罗曼因伤无缘世界杯后,范加尔开始尝试新的打法,尽管,留给他的时间不多了。

  昨晨将西班牙打得崩溃的新荷兰就是此时诞生并逐步成型的,他们的法宝是:532。

  5个后卫,门前摆大巴式的保守打法,是要被荷兰人痛骂的啊!从1970年代米歇尔斯开创全攻全守时起,荷兰人就一直坚持着开放而激进的打法,两次打进世界杯决赛,一次获得欧洲杯冠军,“飞翔的荷兰人”早已将骄傲刻在了骨头里。范加尔恰好是攻势足球的践行者,率领阿贾克斯横扫欧洲之后,激进的范加尔一度在巴萨[微博]用起了2323的怪阵——— 只留两名后卫防守。

  但在现实面前,范加尔进行了自我颠覆。没有了克鲁伊夫,没有了伦森布林克,没有了古力特,没有了奥维马斯,如今的荷兰队已不具有狂攻制胜的客观条件:中场缺少创造力,中后场缺少有效连接,他们只能在球迷鄙夷的目光下,选择保守。在上赛季末期,费耶诺德在荷甲赛场开始改用532打法,并且2比0战胜了埃因霍温,范加尔受此启发,将这套打法和人员配置,全部搬到了国家队。除了马泰森之外,因迪、扬马特、孔戈洛、德弗莱四大后卫都在橙衣军团找到了位置。以往“阿贾克斯兴则荷兰兴”的传统,也被范加尔抛弃。

  3 球星改变战局

  新的战术很简练,荷兰人收缩拳头,将大部分精力用于防守,一旦获得反击机会,直接用长传找范佩西或罗本,两名前锋寻求面向球门的机会。与西班牙的对决中,荷兰人前5次尝试全都宣告失败,而且还让对手依靠点球率先破门。“今晚就这样了吗?他们就这样赢球了吗?”正当范加尔在失望中准备变招改打433时,范佩西将比分扳平———左后卫布林德送出长传,荷兰队长高高跃起,顶出一记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最精彩的头球破门。

  荷兰队的五个进球,除了具有争议的第三个、卡西自己犯错的第四个之外,另外三个进球过程都是如此简单,但就是这样的一个套路,卫冕冠军从头到尾都难以应付。踢得难看吗?但范加尔与他的荷兰赢得了胜利。

  仅用1场比赛,范佩西就追平了自己在2006和2010世界杯10场比赛的进球总和,罗本也梅开二度。球星的作用,在坚持了将近半场之后展现了出来。范加尔在实战中证明了战术之适用,决定胜负的却是锋线尖刀的个人才华。范佩西、罗本、斯内德[微博]的前场组合堪称华丽,尽管相互之间缺少配合,但只要获得正对球门的机会,一己之力就能改变比赛。这是新荷兰的恐怖之处。

  4 年青一代赢得未来

  西班牙长盛6年的T iki-taka战术体系,在荷兰人的狂欢中成了背景,主裁的两次争议性判罚,也在这场经典战役中变得微小。荷兰队瞬间成了小组出线头号热门,他们的夺冠赔率也力压西班牙升至第4。正于里约热内卢苦练的阿根廷,也在训练中加大了532阵型的演练时间。

  范佩西和罗本都是这场大胜的赢家,他们一雪前耻,仿佛脱胎换骨。坚守在后场的那几位90后球员,成为荷兰的助推器。训练中被罗本飞踹的因迪,踢得有声有色。送出两次助攻的左后卫布林德,在转会市场上瞬间大热,有消息称范加尔将在世界杯之后将他带往曼联[微博][微博]。这位上赛季荷甲联赛M V P、1995年欧冠冠军队长之子,在“官二代”的路上画出了自己的美妙弧线。

  [会议]

  ●博斯克率先接受采访:必须接受失利的结果,荷兰队的表现比我们更出色。我们没有刻上防守的标签,所以不堪一击。但球队不会有变革,这是体育运动。

  ●范加尔以胜利者姿态接过麦:每个人都为结果感到开心,在赛前做梦都没想过这个比分。西班牙获得点球后,我在想,今晚就这样了吗?如果还是0比1落后,我会在下半场改打433,但范佩西很快进球了,那是一粒非常精彩的进球。

  ●范佩西昔日恩师温格也有话说:西班牙低估了对手,在精神上根本没有做好参加世界杯的准备,这太不可思议了。这种状态在大赛上根本行不通。而荷兰人则体现了斗志。

  ●卡恩的发言没有提及同为门将的卡西利亚斯:西班牙人错在自满,跑动与争抢中没有章法,此外,拉莫斯和皮克也遭遇了他们职业生涯的最黑暗时刻。

  ●孙雯[微博]却主动站出来为卡西辩护:(西班牙)防守真的惨不忍睹,三线距离过大,局部防守逼抢不到位,横向之间缺乏保护。别怪卡西的一次失误,这样的防守,在后面看了,不闹心才怪呢。

  ●张路张指导咳了两声,来了个归纳总结:西班牙输的原因,不是因为实力不行,而是因为状态不好,博斯克有意控制球队状态,让状态慢慢出来,保证慢慢达到最好状态,但没控制好。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