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佩西继承克鲁伊夫那荷兰范儿 范加尔带来霸气

2014年06月15日08:12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范加尔导演的一出好戏一下子把上了岁数的中老年观众拉回到40年前,在那一年的世界杯上,

  荷兰飞人克鲁伊夫打出了一脚经典的飞身垫射,而如今的范佩西则有过之而无不及。

  进球后,范佩西第一时间与范加尔击掌相庆,橙衣军团薪火相传,这都是世界杯该有的范儿。

  在世界杯“经典范儿”的瞬间,解说席上的卡马乔、温格、冈田武史都各具气场,但都不失名帅的范儿;

  朱广沪指导稍显另类,略伤大雅,却也表达出一种腔调;西村雄一联手里佐利虽然贡献最有争议的判罚,生气归生气,

  但哪一届的世界杯上没有这样的标准style呢?孙继海也参与到了世界杯中,为西荷之战最佳球员范佩西颁奖,

  同样他也沾上了范儿,毕竟不是每个人都能获得这样的殊荣。范儿,是个好词儿!

  进攻 才是荷兰范儿

  昨天凌晨,范加尔带领的荷兰,在萨尔瓦多用一场完美的进攻演出,不但让西班牙尝到了1比5的惨痛失利,更向全世界宣告,那个钟情于进攻的荷兰队,重新回来了。毕竟,进攻,才是真正的荷兰“范儿”,而分别梅开二度的范佩西和罗本是橙色风暴的最佳诠释者。

  曾经的非典型

  四年前在南非,范马尔维克率领荷兰闯进了决赛,尽管最终输给了西班牙,再次无缘大力神杯,但那已经是自1978年世界杯以来,荷兰队的最好成绩。也正因为这个原因,范马尔维克得到了留队继续征战2012年欧洲杯的机会。不过在很多人看来,那时的荷兰队,只能算是个“非典型”,原因就在于范马尔维克太过于注重防守。“我并不想说防守不重要,但是荷兰足球的本质,在于不断地进攻,不断地寻求进球。”克鲁伊夫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这样说,其实代表了很大一部分人的心声,为了成绩牺牲进攻打法,这样的荷兰并没有获得人们的认同。

  范加尔带来霸气

  2012年的欧洲杯,荷兰队早早地铩羽而归,范马尔维克的国家队执教也走到了尽头,这个时候荷兰队找到的主帅是范加尔。当时的范加尔,刚刚在拜

  仁慕尼黑取得了成功:联赛早早夺冠,欧冠中更是一路杀进决赛,尽管在自己的主场输给了切尔西[微博][微博]无缘决赛,但是拜仁[微博]慕尼黑防守坚固、拼抢凶狠、反击犀利以及立体化的进攻,已经证明了范加尔的执教功力。于是在2012年的8月,卸任拜仁教鞭,范加尔入主荷兰国家队。

  范加尔与荷兰足球的重新牵手,对于双方来说都是绝佳的组合:荷兰已经在南非杀进了决赛,对于从来没有获得冠军的他们来说,距离实现目标还有一步之遥;而对于范加尔来说,之前他就曾经执教过荷兰国家队,但是在2001年,当时拥有克鲁伊维特等一帮天才球员的范加尔,居然没有带队打进韩日世界杯,他也因此被荷兰国家队炒了鱿鱼。对于荷兰国家队和范加尔本人来说,都需要在这两年的合作中证明自己。

  荷兰队脱胎换骨

  范加尔上任之后,首先推动的是球队的换血:在他手下,有超过20名球员第一次入选荷兰国家队,相对应的是范博梅尔、海廷加、马泰森等球员的淡出;其次,范加尔摒弃了范马尔维克的4-2-3-1,重新回到了荷兰人最熟悉的4-3-3阵型。不过范加尔并非固执且不知变通:对阵西班牙,范加尔果断使用五后卫,但是顶在前面的罗本和范佩西,却丝毫没有让荷兰的进攻逊色。其实,范加尔在拜仁慕尼黑的时候,正是罗本状态最好、发挥作用最大的时候,此次回到国家队,范佩西也在范加尔的体系中成为受益者。更重要的是,世界杯之后,范加尔就将前往曼联[微博][微博]执教,到时候他将与范佩西在老特拉福德重逢,不知道下赛季的红魔,能不能像昨天的荷兰一样,打出让人惊艳的进攻足球。

  文/本报记者 张巍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