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球率低却掌控比赛节奏 荷兰人新战术横行世界杯

2014年06月25日13:00  舜网-济南日报 收藏本文

  荷兰队目前为止是传统豪门中发挥最稳定的之一,小组赛取得三连胜让他们在淘汰赛中避开了东道主巴西队。但这支荷兰队颠覆了过去大家对荷兰足球的认知,作为全攻全守足球的发明者,荷兰人采用了一种比传统防守反击更全面的战术,姑且称这种战术为“防反加强版”。由于荷兰队用这种战术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这不禁让人拿它与“Tiki-Taka”战术作比较,相形之下,前者的杀伤力显然更强。

  灵活变阵乃荷兰队制胜法宝

  荷兰战胜智利的比赛中,双方首发阵容均排出5后卫阵型,而荷兰的532战术展现了强大的攻击力。比赛伊始,荷兰队采用盯人战术,随着比赛进行,这一战术并未限制对手的发挥,荷兰队果断改用区域防守,利用人数优势阻挡智利队

  下半场智利队加强进攻,荷兰主帅范加尔却出人意料的改打352阵形,企图在中场这道防线就扼杀对手的攻势。结果在中场与荷兰队过多周旋的智利人耗费了大量体能,后20分钟刻意放慢比赛节奏,这一变化正中范加尔下怀,他接连换上两员冲击力极强的替补球员,并改打3313阵型,用犀利地反击奠定比赛胜局。

  控球率低却掌控比赛节奏

  受保守踢法的影响,荷兰队全场控球率只有可怜的36%,智利队在传控数据上完全占据上风,但比赛的节奏却始终掌握在荷兰人手里。荷兰队的区域防守几乎完全压制智利队进攻,智利队虽然在中场投入不少兵力,并不停地倒脚寻找机会,但荷兰队的密集防守没有露出任何破绽。

  在反击时,荷兰队打得非常简练实用,常利用长传寻找机会,一方面扯开对方防线,再就是利用罗本等球员的个人能力和速度制造威胁。荷兰队的反击目标非常明确,就是寻找在边路游弋的罗本和伦斯,两人的速度让智利后防线非常头疼,疲于奔命的智利后卫最终还是没能抵挡住荷兰的反击。

  务实做法令攻防效率更合理

  曾几何时,荷兰队的全攻全守战术风靡全球,而且极具观赏性,但如今却落到防反的境地,这与目前荷兰队个人能力下降有关。其实5后卫战术并非范加尔所长,但扬马特、德弗里、弗拉尔、布林德与库伊特组成的后防线与巴西、西班牙等球队的后防线相比,这5人可谓名不见经传,况且库伊特还是中锋出身,荷兰队只能用人数优势来防守,范加尔这种放下身段寻找最合适阵形的做法体现了他的务实。

  荷兰队用“加强版”的防守反击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而且本届世界杯包括阿根廷在内的不少球队战术中都有防反的影子,这种战术具有更高的攻防效率,比过去传统的单纯靠后场囤积人数、偶尔偷袭对方的机会主义打法效率更高,能激活更多队员的比赛潜能。当下“Tiki-Taka”战术逐渐走向没落,防反“加强版”或将盛行。 (本报记者 刘文)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