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加尔不完美的告别礼物 荷兰队从无望到希望

2014年07月14日20:31  足球 收藏本文

  2001年世界杯未能进军决赛圈后,曾有传闻范加尔将顶替弗格森退休后留下的位置,但老佛爷最后改变了主意,范加尔和红魔擦肩而过。这一次,当莫耶斯给他留下个烂摊子后,范加尔又有机会上演自己的神奇。

  曼联球员早已在膜拜他,在他们5比1大胜西班牙后,斯科尔斯、吉格斯、里奥都在热情地讴歌着这位未来曼联的主帅,“为什么那么神奇?因为他是曼联主帅啊!”吉格斯在访谈中得意地表示。而当英格兰被淘汰后,鲁尼更是公开表示接下来会支持荷兰夺冠。范加尔和弗格森有太多的相同之处,固执、倔强、不畏强权、勤劳、自信、注重对年轻球员的培养,这些都是曼联需要的。英格兰媒体早已开始算计,他将带几名球员到老特拉福德。而曼联的老冤家阿森纳主帅温格更是预言“范加尔可以带领曼联夺冠”。

  “我的球员很伟大,我希望曼联的团队也会像这样,因为我们应该荣辱与共,我希望在那里可以做到。”范加尔展望自己的未来。世界杯的失望肯定有,“我在阿贾克斯、巴塞罗那和拜仁都没有做到,失败是运动的一部分。我只是希望在曼联我能做到最好,是否球迷会满意,我们拭目以待,当然,我真切希望一切顺利。”罕见的,范加尔非常谦逊耐心。

  每个人都在改变,而成功的人士必然是向更好的方向改变。在英格兰,他将遇到前助教莫里尼奥,将遇到如年轻时的他一样的布兰登·罗杰斯,还有一位总在风口浪尖的教授温格。来到执教的第四个国家,他能再次获得成功吗? 

  范加尔是个怎样的人呢?他自己评价:自信、傲慢、有统治力、诚实、勤劳、革新,还有热情和随和。

  生活中的范加尔是随和、热情的,离开拜仁时,他连洗衣房的大妈都去告别,引得老人家泪流满面。在他那里,从没有强权,也没有弱者。他可以公开指责国际足联、裁判、俱乐部主席,但对最卑微的人,却关怀备至,愉快交流。他的初恋是他的第一任妻子,他执着的追求终于抱得美人归,但妻子在结婚20年后却突患肝癌去世,范加尔恍惚了很长时间,“我甚至一度失去了信仰。”说这话时,他像个可怜的孩子。

  场上的他又是自信和傲慢的,第一次执教荷兰国家队,他带领的球队高手云集,刚在本土遗憾在半决赛中败给意大利,但他却不断换阵换人,球队最终只列在小组第三,继1986年以来又一次无缘世界杯,范加尔引咎辞职,几乎跌到了人生谷底。但他坚韧顽强,再一次带领阿尔克马尔成为荷甲的新科冠军,也是在那里,范加尔从起初的进攻至上革新为防守反击的新战术。他不是顽固不化,而是他需要完全理解,谨慎研究,再做出最合理的改变。

  “我的梦想就是成为世界冠军,我们本该做到。这是我最后一场比赛,我们得到了奖牌,但是展现一种新形式的足球也很重要。我听说新教练想踢荷兰风格,但是我也总是踢荷兰风格。也许这会让很多荷兰人打开眼界,他们会明白不仅仅有一个体系可以给他们快乐。我更愿意使用球队的特质来制定阵型,这运转得很好。我们虽然不是冠军,但很接近。”范加尔解释自己在世界杯时的新阵型。

  离开拜仁时,霍内斯批评范加尔以为自己是“上帝的父亲”,他的“统治性”可见一斑。但范加尔不是暴君,从莫里尼奥到瓜迪奥拉,无不在和他合作时受益匪浅。在阿贾克斯,他先是改造了“边锋”博格坎普和“中锋”罗纳德·德波尔,两任巴萨,他又分别提拔了哈维和伊涅斯塔两位巴萨旗帜性人物。在拜仁,他启用了穆勒……英国媒体曾将他和莫里尼奥比较,认为狂人在离开任何球队时都留下个烂摊子,而范加尔虽然走时也许很凄凉不被感激,但若干年后,总是被记挂。也许,这也能解释为何他二进宫巴萨,二进宫荷兰国家队,二进宫阿贾克斯。 

  众所周知,路易斯·范加尔是位完美主义者,所以,即便早就预定了前往曼彻斯特的机票,他要求他的球员们善始善终,为他送上一份“离别礼物”———战胜东道主巴西,成为以不败战绩完成世界杯的球队。球员们怎样公开表示感谢没有用,最重要的还是场上的表现。3比0,荷兰轻松取胜。本届世界杯荷兰攻入15个进球,四场比赛零封对手,全部23名球员都有上场,得过世界杯的亚军、季军、殿军,荷兰几乎打破了所有的纪录,唯一的遗憾,他们只能收获本届世界杯的第三名。

  收拾心情,善始善终

  既然分手,总避免不了遗憾。荷兰的遗憾就是在半决赛的点球大战中负给了阿根廷。范加尔足够了解对手点球的高质量,所以,他频繁换上新鲜血液,甚至不给自己留退路地提前用光了三个换人名额,鼓舞球员在120分钟内解决战斗。但面对阿根廷的铜墙铁壁,带着对对手明星球员的忌惮,荷兰只有罗本在90分钟结束前的一次突破到禁区制造了真正的威胁。

  运气没有站在荷兰一边,为什么不效仿前一场比赛留一个换人名额给克鲁尔?范加尔轻蔑一瞥,“真是以卵击石”。老帅很清楚,与其等待胜面太小的点球大战,不如在120分钟里奋力一搏。结果很苦涩,但生活还要继续。“这是个很困难的工作,这场比赛对我们来说太快了。我需要鼓舞球员忘掉周三的巨大沮丧,让他们看到隧道尽头的光束。所有的不利因素都在我们一面,巴西还有多一天的休息,而我们在点球战后才失败。与阿根廷的比赛后我们的精神很低落,我在和球队谈话时都只谈巴西,绝口不提阿根廷,幸运的是,虽然巴西给了我们很多压力,但我们再次证明自己有多出色。”范加尔回忆这艰难的两天。

  但荷兰仍然有可以骄傲的,他们在本届世界杯的120分钟比赛中未尝败绩。15个进球虽然少过7次攻破巴西球门的德国2个,但仍然平了荷兰参加世界杯以来的历史最高(1974年和1978年都是15球)。他有留恋:我更高兴的是球队的团队表现,这是我迄今为止执教过的最好的团队。我说的不是足球质量方面,而是作为一个人的素质,作为一名运动员的职业精神,你怎样和彼此接触,大家都拴在一根绳子上。当然,有些时候我们可以踢得更好,但是想赢得比赛的意愿是坚定的。我们有四场比赛零封对手,平均每场攻入两球。

  而更感人至深的一幕发生在终场前,范加尔用第三门将沃姆换下了首发门将西莱森,至此,荷兰的23名报名球员都在本届世界杯中亮相。这在世界杯历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范加尔仿佛希望用这种方式再次诠释这届荷兰的特质———23人,一个团体。当德容受伤时,站出来的费尔立即进球;当荷兰打不开局面时,小将德佩两次救主;第三场开始首发的韦纳尔杜姆越踢越好,稳稳占据主力位置;当球队需要时,曾经的中锋库伊特时而左后卫,时而右后卫……的确,这支荷兰的能力并不伟大,但是团队精神让他们很伟大。范加尔,作为一个主张“状态论”的主帅,言出必行,赢得了所有球员的尊重。

  从无望到希望

  范加尔手中这张牌有特色,但并不够好,这是显然的。除了中前场那四个如雷贯耳的名字,大部分球员在世界杯前都不被外界所知,这几乎是荷兰八十年代末以来最寒酸的一个阵容,又被分在和世界冠军西班牙,南美劲旅智利一个小组,赛前不被媒体看好是可以理解的。甚至连小组出线,似乎都是个问题。但范加尔的神奇之处,从阿贾克斯到阿尔克马尔,都是对年轻球队的塑造。反倒是在众星云集的巴萨和拜仁,他的成绩并不耀眼,只是在提拔哈维、伊涅斯塔这些小细节方面为球队创造未来。

  于是,奇迹出现了。被莫里尼奥称为“赛前准备细致入微,比赛甚至不用做任何临场指挥”的特点在对西班牙的第一场比赛就大显神威。他抛却惯用的433,反倒以防守反击的532示人,旨在打破西班牙人的控制,用前锋的速度给对方致命一击。5比1的胜利,直接将卫冕冠军打垮。反倒是对澳大利亚这样并不算强大的对手,荷兰打的有些吃力。第三场比赛对智利,他们故伎重演,将控球权拱手相让,打得异常耐心,异常隐忍。结果,荷兰三战三胜从小组出线,一跃成为赛事热门。

  从对巴西的信手拈来可以看出,在范加尔的计划中,也许更多的是为小组第二做准备。而小组第一出线后,在对墨西哥的比赛中,他们凭借最后五分钟的狂轰滥炸,神奇逆转对手。这已经是荷兰在本届世界杯中第三次逆转,足见球队之坚韧,和对任何结果的充分准备。而范加尔换人也成为谈论的焦点,从德佩到费尔,从亨特拉尔到克鲁尔,范加尔一次次地后手致命,一时间,身上似乎披上了魔法袍。当然,赞誉之外,责备他不尊重西莱森者有之(卡纳瓦罗);批评他的球队踢得不好看的有之(范哈内亨)。但就如范加尔赛后从不对自己的“神奇”邀功一样,对批评,范加尔也毫不在意。他狂故他在,范加尔将荷兰带到了半决赛,范佩西的胃病和德容的腹股沟伤病都是不利因素,但面对拥有梅西的阿根廷,荷兰并没有示弱。怪就怪天性使然,荷兰的点球终究还是短板,第一点球手范佩西又因为身体不适被换下,范加尔最终只能接受失败的命运。

  但这已经让全荷兰疯狂,这支世界杯前不被看好的球队一夜之间变为“希望之师”、“颠覆世界杯在欧洲之外欧洲球队表现不佳的先头兵”,这完全是从无望到希望的一个飞跃,而这后面的最大的功臣,就是范加尔。一个从不畏缩,从不走寻常路的改革者。

  但伴随着3比0战胜巴西比赛的结束,范加尔的荷兰国家队主帅之路已经走完,下一站,63岁的荷兰老头将前往英格兰,曼彻斯特,又一座等待他到来的城市。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