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安心过球瘾:海滩只有美女没劫匪 贫民窟清源头

2014年06月12日08:30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你去巴西啊?注意安全!”所有到巴西来采访的媒体记者都会听到这样的叮嘱。

  路透社国际足球主编在世界杯开赛前给要去采访的全球记者,提了不少关于安全方面的注意事项。而巴西警方和巴西世界杯组委会还共同编写了一份世界杯球迷手册,这份有英语、法语、西班牙语三个版本的手册强调如何在巴西遇到危险的时候能够保证人身安全。

  《上帝之城》、《精英部队》,这些电影的确让人对巴西的治安状况产生担忧。但巴西真的有这么恐怖吗?球迷们真的是用“生命”在看球吗?已经在“上帝之城”里约热内卢呆了三四天的记者发现,这里远没有传说中那么可怕。

  从目前看来,除了巴西民众的示威、抗议和罢工,就像巴西国防部长阿莫林和司法部长卡多佐承诺的那样,到处都是警察的巴西能够保证世界杯安全无虞地进行。至少对于到巴西看球的游客来说,他们都能好好享受世界杯,而不用太过于纠结安全问题。

  海滩:只有美女没劫匪

  “巴西的海滩是免费的,什么人都去,那些抢劫犯都是十五六岁的少年,身手敏捷,巴西警察整天吃烤肉喝啤酒,都变‘肥罗’了,怎么追得上啊?”

  真的是这样吗?在全球著名的沙滩——里约卡巴卡帕纳海滩,几乎每隔100米左右就会有一辆警车和荷枪实弹的安保人员,此外还有不少配备专门装备的特警、特种部队以及士兵在不停巡逻。这些人里面还真的很难找到有着“肥罗”一样啤酒肚的警察,他们一个个全副武装,一身酷到不行的装备,和沙滩上穿着比基尼的美女形成了一道别样的风景线,让球迷和游客们充满了安全感。

  “以前的确海滩上的犯罪案件不少,但我们也真的感受到了世界杯带来的变化,到处都是警察,起到了很好的威慑作用。”一位在巴西做导游的当地华人介绍道。

  其实像卡巴卡帕纳海滩、荷兰队驻地伊帕内玛海滩、弗拉门戈海滩等里约著名的海滩圣地,游客们已经完全不用担心会被抢了。人们可以“肆无忌惮”地掏出手机、相机将迤逦的巴西海滩风光尽收眼底。卡巴卡帕纳更被是国际足联和巴西世界杯组委会辟为球迷看球区(FAN  ZONE)。沙滩上立起了几块巨大的屏幕,没有球票的球迷可以在这里踩着细腻的白沙、吹着大西洋上刮来的海风、喝着啤酒,观看世界杯的精彩比赛。所以即使是晚上,有大批军警保护的这里一样十分安全。

  街头:不钻小巷就不危险

  和里约的著名海滩一样,像基督山、面包山等景点,警察和部队都驻扎了重兵,游客或者记者来了只要放开游玩就行。而在里约市中心,同样是一个路口就停着一辆警车,地铁口也一样。几天下来,记者的感受就是:里约街头现在几乎是一抬头就能看到警察或者是士兵。

  为了巴西世界杯,巴西政府在安保上投入巨大,动用了10万警察和5.7万军队士兵来负责12座承办城市的安全保卫。世界杯决赛城市里约,就有超过2万名警察和军队士兵负责安全保卫和巡逻任务,在大马路上想看不到警察或士兵还真是一件有难度的事。

  另外,由于巴西最高法院有明确规定,警察罢工是违法的,而且政府和联邦警察工会在世界杯前的谈判取得了成果,所以世界杯期间几乎不用担心会出现警察罢工的现象。

  里约州州长路易斯·费尔南多日前再一次对世界杯期间的安全作出了承诺,当然他也警告游客要有安全意识。当地华人也告诫记者,不安全的地方肯定也还存在。没有警察把守的海滩,晚上会很危险;不要夜晚单独行走在不熟悉的小巷子里;避免误入平民窟。

  “NO  ZUO  NO  DIE”,作为球迷,又不是去巴西贩毒,看球才是他们的目的,谁又会主动以身犯险呢?那些示威抗议者的矛头也是针对巴西政府,而并非球迷和游客,所以只要自己有足够的安全意识,到巴西看世界杯不但不危险,而且很过瘾。

  贫民窟:重拳出击清源头

  打击里约的犯罪,尤其是针对游客的犯罪,根源还是盘踞在这座城市900多个贫民窟内的贩毒犯罪集团。很多劫匪都是为了满足毒瘾而选择抢劫游客的财物,甚至杀人。

  一直以来,贫民窟都是巴西贩毒集团的藏身地、犯罪集团发展的温床。可以说,在巴西,贫民窟几乎成为了毒品交易、枪支贩卖、暴力活动、派系仇杀等罪恶的代名词。贫民窟带来的种种问题,也影响着整个巴西社会,是里约政府乃至历届巴西联邦政府都在致力解决的社会问题。

  巴西政府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因此自从获得了世界杯举办权和2016年夏季奥运会的主办权后,他们就已经开始着力整治其社会痼疾——贫民窟及盘踞在其中的贩毒及其他犯罪组织。

  这些年,巴西军队多次与巴西联邦警方联动,清扫盘踞在贫民窟中的贩毒及暴力团伙,每次行动投入的兵力都在数千人。据当地人介绍,很多原先在贫民窟里的黑帮老大都不得不逃离里约。而且从2013年1月开始,警方更是在数个贫民窟中设置常驻警察部队,24小时维持里面的秩序。目前里约已经在各贫民窟中建立了28个类似的警察部队,37万名居住在贫民窟中的居民因此过上了较为安定的生活。

  清扫贫民窟对于巴西世界杯治安环境的好转可以说是起到了相当关键的作用,这也是巴西政府如此有信心办一届安全的世界杯的重要原因。

  □晨报特派记者 俞 炯(里约热内卢6月11日电)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