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揭幕前看上去很美:工人罢工暂停 要客捧场

2014年06月12日10:05  新京报 收藏本文

  几场零星小雨,圣保罗变得异常清凉,走上街头的人们都穿着长衣长裤,但低温并不会影响这座南美最大城市的热情,巴西世界杯开幕式和揭幕战将于明晨在圣保罗竞技场正式上演。政要云集、天后到场、交通秩序正在恢复……世界杯终于到来了,看上去一切都很美。

  内务 罢工暂停 给足球面子

  很显然,州政府的施压和安抚起到了一定作用,声势浩大的圣保罗地铁工人大罢工在当地时间10日暂停了一天。虽然部分线路因各种原因依然不够通畅,但这已经让人们看到了曙光。罢工或许就此结束,不会影响接下来的开幕式和揭幕战。

  因为政府没能满足巴西地铁工会的加薪要求,圣保罗地铁工人连续罢工5天,导致市内交通瘫痪。受到舆论的压力,当地时间9日晚,工会决定暂停罢工,但要求圣保罗地铁公司重新聘用此前因参加罢工而被解雇并遭到“破坏他人财产和行为不当”指控的42名工会成员。

  当地时间11日,工会发表声明称,如果政府不能满足他们的要求,不排除在开幕式当日恢复罢工的可能性,“我们不会抛弃任何伙伴。”不过,圣保罗州政府方面对重新恢复起来的秩序充满信心,该州州长奥克明表示,罢工行为不会再继续了,开幕式当天圣保罗的地铁线路会正常运转。

  球场 部队进驻 各项均达标

  面对多方催促,承办开幕式和揭幕战的圣保罗竞技场一直处在手忙脚乱的气氛中,用圣保罗市民法比奥的话说:“就这样吧,他们已经尽力了。”

  受到两个临时看台工程的影响,这座新球场至今仍未曾举行过满座测试。揭幕战前两天,这里仍在忙于清扫座位,检查灯光。

  一名志愿者说,球场各项指标都达到了国际足联的要求,只剩最后的清洁工作了。与此同时,巴西的部队已经驻扎在这座球场内,国际足联的技术官员也在进行着最后的忙碌。

  当地时间9日举行的世界杯赛前官方记者发布会上,巴西政府发言人、体育部长、文化部长等多名政府高官回避了圣保罗竞技场的延期问题。

  承办世界杯开幕式和揭幕战让圣保罗万众瞩目,但并不是所有人都喜欢这种喧闹。在圣保罗的大街上,有把脸涂得花里胡哨、热情洋溢的球迷,也有表情冷漠、打着横幅的世界杯反对者。天性自由的巴西人喜欢用喷绘涂鸦来表达情感,圣保罗的小巷里经常能够看到“love World Cup”的标语,但有时也能在断壁残垣中发现“f××king cup”之类的字样。

  政要 要客捧场 巴总统溜号

  据外媒报道,包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德国总理默克尔、俄罗斯总统普京、美国副总统拜登等在内的21位政要和国家元首将参加世界杯开幕式并观看东道主巴西与克罗地亚的揭幕战。

  政要云集,但正在为10月总统大选开展工作的巴西总统罗塞夫似乎对是否出席这样的盛会感到犹豫。去年的巴西联合会杯比赛中,罗塞夫在开幕式上亮相,却遭到了全场巴西民众的嘘声。据《阿斯报》报道,为避免世界杯开幕式中出现类似的尴尬,巴西史上首位女总统不打算出席这次开幕式,代替她的将是巴西体育部长雷贝罗。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在圣保罗进行着最后的准备,他也是巴西球迷不满意的大人物之一。去年的联合会杯开幕式上,布拉特同样遭到了球迷的嘘声。

  今年3月,布拉特表示,在圣保罗举行的世界杯开幕式期间,他不想发表任何讲话。

  歌手 天后献唱 球迷很开心

  前日,国际足联宣布“拉丁天后”詹妮弗·洛佩兹将缺席开幕式演唱。但峰回路转的是,随后洛佩兹证实,自己将飞赴巴西参加开幕式。对于国际足联所说的档期问题,洛佩兹表示,不愿错过世界杯这样的大舞台,“毫无疑问,我将前往巴西,我一直都计划参加世界杯开幕式,我想人们等得有点焦急了。”

  这位拉丁天后将和美国饶舌歌手皮普·保罗、巴西歌手克劳迪娅·莱蒂一同演唱本届世界杯的主题歌《We Are One》。洛佩兹称,自己无法拒绝好友皮普·保罗的邀请,“他用自己的风格写出了非常适合这届世界杯的歌曲,他向我发出一同演唱的邀约,我当然不会拒绝,我非常高兴他给了我这次机会。”

  也有报道称,詹妮弗·洛佩兹之所以改变主意出席开幕式,主要是为了推销她在下周发售的第十张专辑,亮相世界杯舞台对扩大影响力和专辑销量大有裨益。

  22岁的圣保罗球迷巴斯托斯表示,很高兴将看到詹妮弗·洛佩兹献唱,对他来说,政府官员参不参加开幕式都没关系,他喜欢詹妮弗·洛佩兹,而不是那些政治明星。

  新京报记者 范遥 巴西圣保罗报道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