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抗议和欢呼并行 开幕式上球迷给总统喝倒彩

2014年06月15日08:10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里约街头不时会看到抗议和示威的人群,他们都是世界杯的“反对派”。里约街头不时会看到抗议和示威的人群,他们都是世界杯的“反对派”。

  用谈判解决了地铁工人大罢工,用催泪瓦斯驱散了抗议示威者,本周四巴西世界杯总算是在圣保罗顺利拉开大幕。

  但里约热内卢的街头,每天还是会有抗议和示威的人群,他们都是世界杯的“反对派”。

  巴西是足球王国,为什么民众会如此抵制世界杯呢?抗议者们自然是希望能够通过这项举世瞩目的大赛,利用国际社会的压力,让巴西政府重视他们的诉求; 另外,由于今年是巴西的大选年,反对派们正好利用这个机会迫使现任工党女总统罗塞夫下台。但这背后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嘘声送给现任总统

  记者所住的酒店离里约热内卢的市议会大楼不远,因此这里成为了巴西民众抗议示威和表达诉求的主要区域。

  昨天,市议会大楼门前还进行了一次游行活动,不过在警察和士兵荷枪实弹的全程护卫监督下,抗议的人群还算克制,他们只是举着标语,喊着口号,并没有什么过激的行为。走在最前面的人都穿着黄色的衣服,敲锣打鼓,不知道的还以为是巴西队的球迷在搞什么狂欢活动。

  卡帕卡巴那海滩是另一个示威游行的集中地,这里是全球最著名的海滩,世界各国的球迷和游客都会去那里。国际足联的高层、各大赞助商等全部住在了海滩对面一字排开的各个五星级豪华酒店里。另外,国际足联特设的“看球圣地”——里约热内卢的球迷狂欢区也被设在卡帕卡巴那海滩。

  同样是昨天,在卡帕卡巴那海滩的球迷狂欢区外,有游行的队伍高喊着“要房子,不要世界杯”的口号,沿着军警排成的隔离人墙,一路走向国际足联高管们下榻的酒店。

  本届世界杯开幕式上,当女总统罗塞夫出来的时候,现场一片嘘声,几乎在场的巴西人都在喝倒彩。所以,与其说巴西民众反对世界杯,还不如说他们反对的是巴西政府,不满的是如今巴西的现状。只是全世界关注的世界杯给他们提供了一个最好的舞台,如果不利用好这样难得的机会,他们的心声又怎能真正得到重视。

  世界杯加重了民众负担

  是什么让这么多巴西民众如此痛恨世界杯?原因其实很简单,世界杯花掉了原本能够用在他们身上、改善他们生活的财政预算。

  当巴西获得2014年世界杯主办权的时候,国内的矛盾远没有如今这么激化。人们还都沉浸在“金砖四国”的美好憧憬之中,而经济的高速发展的确让巴西人的收入有了大幅提高。巴西原本希望,通过举办世界杯和奥运会继续拉动经济,巴西人更盼望,世界性大赛的到来可以改善巴西落后的基础建设和公共设施,让生活更加美好。

  但现实并非如此,次贷危机带来了全球经济的衰退,真真切切地影响到了巴西的经济发展,其中就包括了世界杯和奥运会的筹备工作。世界杯主办权并没有给巴西民众带来他们想要的改变,反而是进一步加重了巴西当地人的负担。举办世界杯花费的巨额资金,在巴西民众看来,完全可以用来改善这些事关民生的事情。去年联合会杯期间巴西的公共交通系统涨价,其实0.2雷亚尔的涨幅折合人民币才6角不到,但却彻底引爆了巴西人对于世界杯的厌恶,他们纷纷加入上街游行抗议的队伍,甚至还爆发了暴力冲突,直到世界杯开始了都没有消停。

  要命的“分期付款”

  根据巴西媒体的数据统计,在去年联合会杯开始的抗议示威人群中,有77%接受过高等教育,参与的主体是巴西的中产阶级。

  2012年,巴西政府的一分报告显示,巴西已经有超过一半的人符合中产阶级的收入标准。这些新兴的中产阶级最大的特点就是向往更好的生活,由于收入大涨,他们也愿意花钱来提前享受生活,买房、买车、买高档电器,特别是受教育程度高让他们很轻易地就接受了贷款和分期付款的消费模式。但随着巴西经济发展的放缓,已经被债务压得喘不过气来的巴西中产阶级并没有获得预想中的收入增长率,有的人薪水锐减,有的甚至失业,他们也因此成为了对于物价变动和政府花钱最敏感的群体。

  由于举办世界杯让物价进一步飞涨,政府的投资也无法为民众带来实惠,中产阶级自然也就成了反对世界杯的主力军。

  足球只是爱好,日子必须要过。无法偿还贷款、面临收楼卖车的窘境,这时候谁还会有闲情逸致来关心世界杯?

  □晨报特派记者 俞炯(里约热内卢6月14日电)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