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拉圭足球最大“两面派”:一面君子一面屠夫

2014年06月21日07:22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揭秘乌拉圭足球品性

  成都商报记者 胡敏娟

  昨天乌拉圭的民族英雄苏亚雷斯有两个绰号:一个是“苏牙”,他爱走极端、场上不如意就用牙咬人;一个是“苏神”,危如累卵时,他能以一己之力拯救球队。他是乌拉圭足球的倒影:一面是渣滓、一面是君子。张开大口,肉搏求生;收起獠牙,他就是神。乌拉圭队主帅塔巴雷斯完成了对垂死的乌拉圭足球的救治,他看准了乌拉圭足球的病因:几十年来,乌拉圭足球留给世人的丑陋印象源自他们内心深处的自卑,两夺世界杯冠军的历史成了乌拉圭人沉重的包袱,他们自认不可能再现历史的辉煌,于是便用球场上的粗野来掩饰自己内心的虚弱。塔巴雷斯重新唤醒了乌拉圭人内心深处的贵族尊严———只有坚强起来,才会变得温柔。

  乌拉圭人在足球场上开始变得优雅,福兰在前场如同一位高贵的骑士,而苏亚雷斯则活脱脱是一位青涩的王子,但另一方面后卫戈丁多次粗野犯规逃过红牌、上场比赛乌拉圭人收获本届世界杯首张红牌,又让大家看到乌拉圭足球身上依旧残留的粗野球风。

  绝对硬汉

  阿尔瓦罗·佩雷拉

  在昨晨对英格兰的比赛中,乌拉圭球员阿尔瓦罗·佩雷拉遭英格兰球员斯特林膝盖撞到太阳穴短暂休克,经过短暂的医疗救治,他苏醒了过来,此后他仍然不愿下场,坚持奋战,没有报复和抱怨……

  佩雷拉

  在小组赛首轮对哥斯达黎加队的比赛中,乌拉圭球员佩雷拉因报复性动作吃到了本届世界杯的首张红牌,乌拉圭队输球输人。

  恩佐

  是一个奇迹

  ●弗朗西斯科利代表了乌拉圭足球优雅的另一面

  ●近40年来,人们没听到过关于他的一丝丑闻

  ●他是马拉多纳一生值得尊敬的对手,他是齐达内一生的偶像

  2届世界杯冠军、2块奥运会男足比赛的金牌和14届美洲杯的冠军———这些数字足以证明,乌拉圭是这个世界最成功的球队之一,但这是足球的远古蛮荒时期,随后的长达半个世纪的光阴里,乌拉圭一直在重复着自己的无奈———与世界杯无缘、小组淘汰、淘汰赛首轮。命运的善变造就了乌拉圭足球两种意识形态:在野蛮时代文明,在文明时代野蛮,这是天赋异禀却无力对抗职业足球大潮的揭竿起义。在足球历史上,乌拉圭足球的两面性历来就如这里著名的普塔蒂波罗国家公园一样(实际上就是一个原始渔村):未经开发、蛮荒气十足,但同时它又极纯美,宛如处子。

  谁也无法否认乌拉圭人对于足球的热爱。爱德华多·加莱亚诺认定乌拉圭是一个为足球而生的国家。在《足球往事》一书中,加莱亚诺这样形容乌拉圭人对足球的痴迷,“人人都觉得自己是战术大师,每一次国家队的比赛。无论对阵哪一支球队,整个国家都会屏住呼吸,政治家、歌手和街头的小商贩们闭上了嘴巴,就连苍蝇都不能够再飞行……

  他同样指出,欲火中烧肝火太盛的乌拉圭足球曾一度演变为暴力足球,但恩佐·弗朗西斯科利是永恒的,“我喜欢恩佐·弗朗西斯科利与其名字音节以及容貌身姿如出一辙的漂亮优雅的球风。”对,永恒的弗朗西斯科利就是乌拉圭足球的另一面———君子。弗兰西斯科利来自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把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奉献给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他爱乌拉圭,爱河床。上天赋予他忠诚的品德,他令乌拉圭的天蓝色更为清澈。

  恩佐是一个奇迹。他生于1961年,在二十余年的足球生涯中,他未曾获取先辈留下的光辉灿烂。但他无可非议地成为乌拉圭历史上最伟大、最受爱戴的球员,成为世界足坛为之自豪的巨大骄傲。他拥有超凡脱俗的球技,在粗野、凶狠充斥其中的乌拉圭队中,高大清秀的恩佐显得有些格格不入,野蛮的铲抢和恶意的犯规从来不会出现在这位人格高尚的伟大球星身上,他善良的心灵使他清新秀丽的脚法愈发完善。

  看恩佐踢球绝对是一种享受,聪明的他做能利用最合理的方法将对手尽情戏耍。人人都明了,恩佐是无法阻挡的,当他进入对手的视线,便意味着一个美丽梦魇的降临。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二十五岁的恩佐遭遇丹麦队重炮摧残,1比6的比分令初征世界杯的恩佐留下了难以磨灭的痛。但他没有绝望,而是振臂一呼,“让我们赢得下一场比赛!”队友们从他蔚蓝的眼睛看到了对胜利无限渴求的欲望,被深深感染,重新燃起了热烈的斗志!尽管拥有巅峰时期的马拉多纳,阿根廷人在八分之一决赛中依然仅以1比0艰难胜出。恩佐同乌拉圭一道高昂着头颅,微笑地目送阿根廷成就霸业。马纳多纳说:“恩佐·弗朗西斯科利是我所为数不多的值得尊敬的对手。”恩佐从来不是世界最好的球员,但他从不存活在任何人的阴影之中,他以自己喜爱的方式操控了自己的命运,谱写了属于自己的伟大篇章。

  百年绿茵,在球坛上能被称为君子的人有,名人也有,但名人中的君子不多,但弗朗西斯科利就是其中之一。弗朗西斯科利在球坛上的地位不仅是由于他的球技,更是因为他的球风和人品,这是同样为人们所崇敬的。他的球风太好了,总是那样的彬彬有礼,以德报怨。近四十年来,人们没有听到关于弗朗西斯科利的一丝丑闻。

  早在1982年,人们为他的球技和风度所倾倒。但他拒绝了莱切的百万美金年薪,毅然地去了他已做出承诺的阿根廷河床队。在他的眼中,男人做出的承诺是一定要兑现的,他的想法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中是荒唐且不可思议的。由于弗朗西斯科利的球技和球风,有很多人是他的球迷,其中包括很多球星。若干年前,一个年仅14岁的法国阿尔及利亚后裔为恩佐深深痴迷;在以后的日子中努力按照偶像的方式踢球、做人,终究成为了一代巨星。这位球迷就是齐达内,他说:“对我来说,恩佐就像神,他是我一生的偶像。我在马赛的时候就为他痴狂,他影响了我的人生。”

  齐达内将自己儿子的名字起为恩佐,在河床队时,奥特加,萨拉斯,克雷斯波,索拉里也都是他的崇拜者。1997年,35岁的弗朗西斯科利宣布退役,尽管此时尤文图斯仍在高薪邀请他,他留给足球世界最后的话语是———我要将位置留给新秀们。

  为了胜利

  他们甘当“恶汉”

  ●连续两届世界杯,乌拉圭人都最先得红牌

  ●乌拉圭人至今保持着世界杯最快“染红”纪录

  ●昨天要不是主裁韦伯手下留情,多次粗野犯规的戈丁就被红牌罚下了

  拉普拉塔河流经了阿根廷和乌拉圭两国,阿根廷在西,乌拉圭在东。乌拉圭国歌《东岸人,无祖国即入土》,其中的几句歌词是“我们满腔热血涌上心头,雄赳赳投入激烈战斗……东岸人,无祖国,宁愿入土。”即反映了这个国家人民的特点:永远看着对手,永远暴烈战斗。而粗野、简单、为胜利不择手段也逐渐成了乌拉圭球风的代名词……

  《国家报》记者豪尔赫·萨维亚曾表示,“既然足球源自于过剩的荷尔蒙的直接释放,既然这样的释放曾让乌拉圭震撼欧洲、惊讶世界,那么我们也就认为,继续这样直接地释放并没有错。”

  乌拉圭球风彪悍甚至粗野,算上南非,他们已经是连续两届世界杯得到首张红牌。昨天要不是主裁韦伯手下留情,多次粗野犯规的戈丁在上半场可能就被红牌罚下,最后的赛果或许也会因此改变。

  粗野是他们对足球感情的表达

  英国媒体曾表示:“乌拉圭丰富的得牌经历绝对能夺冠。”乌拉圭队还保持着世界杯最快“染红”纪录:1986年6月13日,在第13届世界杯苏格兰对乌拉圭的比赛开始仅40秒,乌拉圭“首席红星”巴蒂斯塔图因劈打对手被出示红牌,而此时开场也才56秒。苏格兰名宿埃利·麦考伊斯特控诉,乌拉圭完全成为了一支踢人的球队。一位苏格兰足总的委员将他们描述为“地球上的渣滓”。

  乌拉圭人认为,粗野是他们对足球感情的表达。乌拉圭人喜欢把厚颜无耻的犯规称作“强力一击”。乌拉圭前锋佩佩·萨西亚说,“朝守门员的眼睛撒灰?那你一定要快点,不要被逮住。”乌拉圭足球并非天生粗野。1924年,他们来到欧洲参加奥运会,这是拉美球队第一次来到欧洲比赛。一场接一场比赛,欧洲人纷纷涌过来看这些踢球就像下国际象棋一样优雅的球员;1950年世界杯,在马拉卡纳球场那场著名的决赛中,巴西人的犯规是乌拉圭人的两倍。这都能证明,乌拉圭曾经踢着阳春白雪般的足球。著名的乌拉圭作家爱德华多·加莱亚诺认为,乌拉圭足球的衰弱孕育了足球暴力。

  此后半个世纪的光阴里,乌拉圭一直在重复着悲剧:与世界杯无缘、小组淘汰、淘汰赛首轮。在《足球经济学》一书中,著名的足球专栏作家西蒙·库珀和史蒂芬·西曼斯基展示了一国足球成就同该国人口、人均收入以及足球经验这组因素的关联程度。曾经的世界冠军乌拉圭恰恰成为一个反面典型。在西蒙·库珀看来,“乌拉圭足球经验再丰富,也已无法抵消其在人口方面的劣势。”因为,其他六个曾经捧得世界杯冠军的国度皆是有着广大人口、充沛的足球底蕴和相对较高的人均收入。

  蒙特罗意甲16张红牌纪录至今无人能破

  乌拉圭足球胶着与炙烤的年代,肉搏足球盛行,球员在混乱中得以求生。即便是曾经乌拉圭的顶级防守悍将蒙特罗也有着怪异的性格和凶悍的做法,他创造的意甲16张红牌的纪录至今无人能破,爆揍福兰也是他日后被口诛笔伐的原因之一。即便是现在乌拉圭的头号球星苏亚雷斯也是劣迹斑斑,咬人、竖中指、假摔……曾经的他是英超第一恶霸。他在家乡从小被灌注的观点就是一场比赛不进球,就是失败。所以,他必须无所不用其极的获胜。

  一个在足球领域曾有过辉煌履历的国家,因为政治、经济等多重原因扭曲了传统,把富于侵略性拙劣地模仿为粗野蛮干的球风。在大多数时间里,即便涌现出弗朗西斯科利、蒙特罗、雷科巴和切万顿这些名噪世界的球星,乌拉圭足球也只能在沉沦中度日。乌拉圭足球也是最神秘的南美足球。渔村文化主导了一切:相信“勤勉才能发家致富”,跟头脑发热的拉丁美洲人截然相反,但要是在任何场合激怒了他们,绝对跟你拼命。

  1990年世界杯,当主教练奥斯卡·塔巴雷斯试图让乌拉圭队回归干净踢球的球风时,当时一些当地评论员断言这绝不可能成功,很多球迷和足球官员表示宁可毫无尊严地赢得比赛也不要高贵地输球。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