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萨尔瓦多新能源竞技场:独特设计有降温功能

2014年06月22日05:31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每场都是大比分,3场比赛17个进球,场均接近6球的数据,让位于巴西东北部的萨尔瓦多市新能源竞技场,成为目前巴西世界杯进球最多的球场。尤其是在北京时间昨日凌晨举行的法国瑞士的比赛,法国踢进5个,瑞士也有2球进账,全场7个进球再创新能源竞技场新高。不少球迷为此惊叹,是什么原因让这座球场产生如此多的进球?

  热带雨林气候气温适宜

  巴西世界杯上,新能源竞技场已进行了3场比赛,可谓一场比一场精彩,先是德国4比0击败葡萄牙,随后荷兰又踢出5比1狂屠西班牙,昨日法国和瑞士更是踢出5比2的高比分。而与萨尔瓦多毗邻的纳塔尔沙丘竞技场和累西腓伯南布哥竞技场的进球数却少得可怜。尤其是沙丘竞技场,同样踢了3场比赛,进球数却只有4个。事后有网友感叹:“萨尔瓦多的新能源球场,三场比赛17个进球,踢破了西班牙的卫冕梦,踢没了葡萄牙的好运气,踢穿了瑞士的混凝土,踢碎了球迷的玻璃心。”

  在巴西地图上,成都商报记者发现了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巴西世界杯的球场大都被安排在东部沿海城市,其中包括位于巴西东北部萨尔瓦多市的新能源竞技场。不过在这些沿海城市中,惟有萨尔瓦多是热带雨林气候。而与它距离很近的纳塔尔、累西腓等城市则是热带草原气候。

  同属热带雨林气候的则是方向完全与萨尔瓦多相反的西北部城市马瑙斯亚马逊竞技场,那里的进球情况也不错,虽然截至昨日仅举行了2场比赛,但进球数也达到6个。这究竟是巧合还是有必然关系,目前还难以下结论。

  其实热带雨林气候并非是一个很理想的气候环境,不时就要受到雨水的侵扰,不过相比全年高温的热带草原气候,这两个城市的气温相对更加适宜球员的发挥,比如荷兰与西班牙比赛之前,萨尔瓦多下了一阵雨,到比赛时气温下降到24℃。而法国与瑞士的比赛是在当地时间下午4点举行,当天天气多云,气温也在24℃左右,这样的气温无疑更有利于球员的发挥。

  与亚马逊竞技场不不同,新能源竞技场不存在“草皮”上的烦恼。据马瑙斯足协官员透露,亚马逊竞技场因为气候原因,草皮种子种下去后很难长出理想的草来,所以亚马逊竞技场的草皮质量很不理想,最终只能采用喷绿漆的办法。而因为处在海边,虽然气候特点相同,但新能源竞技场并没有遇到这个十分令人头痛的问题。

  独特看台设计有降温功能

  从表面上看,萨尔瓦多新能源竞技场与其他比赛场地并没有太大的区别,是一个可以容纳5万多人的标准足球场。在此之前,媒体对这座球场的介绍中,提到最多的包括坐落在市中心繁华地区,其顶棚采用轻型金属材料制成,球场周边建有全景餐厅、酒店、足球博物馆、商场以及音乐厅等设施。

  事实上,新能源竞技场最大特点的是它的南看台。新能源竞技场设计者并没有在南看台上安排固定的观众座椅,整个南面看台都是由钢架搭建的临时建筑,在世界杯之后就会拆卸,而原本的设计,看台是一个U字形(或马蹄形)。临时看台是为了满足世界杯的容量要求,位于南侧的临时看台大概有1万个座位。

  设计者当初的意图可不只是为了好看。新能源南面是当地有名的市内湖,由于萨尔瓦多地形相当于一个三角形的半岛,其中两面临海,像是一把从北往南插入大西洋的匕首,因此海风大多从南面吹来。南风从湖面经过,可以会给球场带来降温的效果。

  据到现场的记者透露,这个建筑思路其实是完全延续新能源原址老体育场的设计。老的新能源球场建于1951年,但在2007年一场当地联赛时,发生了看台坍塌导致人员伤亡的惨案,所以当时体育场就此废弃。据当地人介绍,这原本是当地球迷最多的巴伊亚俱乐部的主场,球场关闭后,很多人在感情上很难接受。而在巴西获得世界杯举办权后,一家德国公司在竞标中提出了将废弃的旧球场夷为平地,然后在原址重新建一座“新能源”的方案,所以现在的球场严格意义上应该叫做“新新能源球场”。

  成都商报记者 周玥廷 编译 赵俊扬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