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出线夜抗议者大街游行喊世界杯滚蛋

  游行,特意选在这一夜

  “要足球不要世界杯!”“抗议并不是犯罪!”这些示威者举着各种各样标语在保利斯塔大街行进,“我希望能够看到工人们和内马尔挣同样多钱!”一名抗议者声嘶力竭地喊道。

  “我们特意选在了今天进行游行,就是想要在巴西队出线的时候让所有人知道,并不能让足球的欢愉成为一种精神麻醉品,让他们被麻痹,他们应该看看世界杯为我们带来了什么:环境的污染,飞涨的物价,拥挤的交通……”一个名叫罗德里格的抗议者这样告诉记者。

  据罗德里格称,参加这次游行的人数大约有600至1000人:“与去年的示威游行相比,今年的规模都不大,特别是今天,大家都害怕了。6月12日世界杯开幕式那一天,警察对着游行的队伍施放了催泪瓦斯,让一部分人怕了,但是我们不怕。”

  当抗议者们来到了保利斯塔大街中段的圣保罗艺术博物馆门前时,所有人都在怒吼:“FIFA,回家;世界杯,回家!”据记者了解,这场抗议从当天下午3点开始,游行的人群就是顺着保利斯塔大街来来回回,整个抗议过程一直持续到深夜。最终警察还带走了两名抗议的组织者。

  危险,记者戴上了头盔

  在抗议的人群中,有一伙人的打扮尤为特殊:他们手持相机或者摄像机,头上顶着钢盔,钢盔上用葡萄牙语和英语字样写着:“媒体”。

  联想到今年3月巴西的抗议示威中曾经有记者严重受伤,记者顺手拦下一名戴着钢盔的女孩:“我叫贾娜瓦,是圣保罗一家网站的记者。”女孩告诉记者,她已经快要记不清这是世界杯开赛前后她现场采访的第几次民众抗议巴西世界杯的游行了。“抗议FIFA,抗议世界杯浪费了大量的钱,抗议警察对游行的武力。”贾娜瓦说,这在巴西很平常,大家热爱足球,但是并不爱世界杯,“开幕式的前一天,同样是这里,也有规模很大的游行。他们无法让世界杯停下来,只能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不满。

  记者告诉贾娜瓦,虽然之前在国内就听说过一些巴西人对世界杯的抗议,来之后也见过一些小规模的游行,但对于这样大范围、人数众多的抗议,还是感到有些不可思议。“很奇怪?对吧,这里是巴西,是全世界足球的中心,可是在他们看来世界杯并不等于足球。”贾娜瓦一边说,一边急着跟上前面的人群,“对了,你们在这里要小心一点,最好戴上这个”,她指了指自己的头盔,“上次游行的时候就有记者受伤,所以我们现在出来采访都要戴头盔。”

  和平歌 对荷枪实弹的讽刺

  记者看到,与抗议者一样多的,是警察。一个名叫莱特西亚的女孩说道,“我们并不想干什么坏事,我们只是反对世界杯,还有让警察们给大家一个交代!”莱特西亚所说的交代是指上周四在圣保罗公园发生的一次抗议,当时有几千人参加,突然有一名抗议者从身上掏出了枪,向天空开枪导致发生骚乱,警察逮捕了数十人。“那个人根本就不是抗议者。”莱特西亚表示在经过了人肉搜索之后,发现那个开枪者是一名卧底的警察:“警察就是想要借用这个机会逮捕一些重要的组织者,好让示威游行继续不下去。但是,我们到底做了什么?我们只是不想要这个劳民伤财的世界杯!”

  实际上,在当天晚上莱特西亚也差点被警察抓进监狱,她的表现实在是有些惹眼。当人群停留在圣保罗艺术博物馆时,她走到了一群拿着防暴盾的警察面前,唱起了一首歌,之后又对着所有的警察说了谢谢。一名警察看见她的举动,想要说点什么,却被上司叫住,于是他什么都没做,笔挺地站在那里听着她唱。

  “那是一首来自北方巴依亚的歌谣,主要就是祈求和平的。我刚才跟他们说谢谢,就是想要谢谢他们,没有把今天的抗议变成一场战争。”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