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议事件迫使纪委会出手 世界杯赛场需要强力净化

2014年06月27日06:50  中国青年报 收藏本文

  小组赛生死战果然不能缺少红牌!厄瓜多尔队队长瓦伦西亚看到科特迪瓦主裁对自己亮出红牌,甚至不愿再作辩解,他解下队长袖标递给阿约维,头也不回地走出了赛场。“裁判的判罚让我非常遗憾,但我们没办法。”厄瓜多尔主教练鲁埃达说,“我不想指责裁判,那是裁判委员会的工作,我只知道,今天很多判罚都对我们不利。瓦伦西亚被罚下场以后,法国队控制了比赛。”

  在当地时间6月25日下午进行的巴西世界杯E组最后一轮较量中,只有取胜才能出线的厄瓜多尔队拼尽全力,最终与法国队战成0∶0,无缘16强。

  一胜一平积4分仍未能出线的冤屈,使得鲁埃达将怒火发泄在裁判身上,不过,回看录像或许能让鲁埃达承认,瓦伦西亚得到的红牌绝非无中生有,主裁判最该被指责的地方,不是不该罚下瓦伦西亚,而是应该在开场后不久,就将肘击厄瓜多尔球员的法国后卫萨科罚出场外,但裁判却忽视了这个情形。

  瓦伦西亚是在突破时与对手相撞,并踩中了对手的小腿——这样的危险动作已经不是第一次在本届世界杯赛场上出现,此前,意大利中场球员马尔基西奥,也是因为突破时踩到对方而被罚出场。

  非道德行为源于丑陋心态

  非战术性、有伤人企图的犯规接二连三出现,巴西世界杯不再像是足球艺术的净土。本届世界杯开战至今,葡萄牙队后卫佩佩和喀麦隆队中场球员亚历山大·宋,均在场上表现出非道德过激行为,宋的行为还遭到国际足联的追加处罚。佩佩是在葡萄牙队首战德国队比赛中挑衅穆勒,当时佩佩手臂打到穆勒,穆勒捂脸倒地但裁判并未吹停比赛,佩佩却不依不饶对尚未起身的穆勒咆哮指责,并用头顶撞,结果吃了红牌。

  对于佩佩在死球状态下还引发激烈冲突的没头脑举动,国际足联早有处罚先例。不过,这一次国际足联对佩佩手下留情,并未对其追加处罚,是因为佩佩的挑衅虽然态度恶劣,但没有产生严重后果。因此,佩佩只因红牌自动停赛一场(缺席小组赛第二场与美国队的比赛),而1.23万欧元的罚金对于财大气粗的球员而言,根本无甚紧要。

  和佩佩“战术性”的犯规(有裁判专家认为佩佩的犯规实质上是向裁判施压,但当值主裁明察秋毫)相比,喀麦隆队中场球员亚历山大·宋的行为可谓“明知故犯”。在与波黑队的小组赛第二轮较量中,宋在无球状态下伸臂砸向跑在身前的曼朱基齐,被裁判直接红牌罚下。赛后,国际足联纪律委员会发出公告,宋因为这次恶意犯规被追加禁赛两场(总共禁赛3场),但宋并无悔过之意。

  鉴于本届世界杯赛信奉“个人利益大于国家利益”的喀麦隆队球员根本无心恋战,他们甚至险些以罢赛的形式拒绝前来巴西参赛,只为向该国足协要求高额奖金。因此,宋的举动完全可以理解为主动申请下场,只是他的手段实在恶劣。

  本届世界杯赛结束后,宋的职业球员生涯也将进入尾声:效力阿森纳时,宋已奠定自己的主力位置,不过,这位“穷怕了”的喀麦隆球员一度要求俱乐部加薪,并以“罢训”相要挟,随后,又迅速投身为其开出5年合同的巴塞罗那——从经济角度而言,宋实现了自己的人生梦想,但在巴萨,宋的出场时间极不稳定,如今他已沦为替补,只等着合同到期后,被球队清走。

  因此,世界杯对宋而言,如果不能成为赚钱的机会,便是巨大累赘,与其辛苦卖命,还不如“潇洒”退场,他根本不会在意球迷对他的种种差评。

  警方保护乌拉圭免受报复

  然而,宋绝不是本届世界杯到目前为止引发道德争议最大的球员——英国《每日电讯报》称,纳塔尔当地警方已经加强了对乌拉圭队下榻宾馆的保卫措施,因为在这里结束的乌拉圭队与意大利队的小组赛中,乌拉圭队前锋苏亚雷斯咬了意大利队后卫基耶利尼的肩膀——这个伤害动作躲过了主裁判的眼睛,苏亚雷斯没有被红牌罚下——警方担心反应过激的球迷会给乌拉圭队带来危险。

  在乌拉圭队下榻的酒店外,骑警和全副武装的安保人员负责外围警戒,路障则被摆放在通向酒店的必经之路上,据国际足联公布的信息,乌拉圭队将于当地时间今天上午离开纳塔尔返回大本营,备战与哥伦比亚队的1/8大战。

  乌拉圭大本营设在距离贝洛奥里藏特市中心80公里的郊区,乌拉圭队在这里不会受到球迷的干扰,但圣保罗当地几家报纸的报道都提到,乌拉圭队1/8决赛很可能要为球员此前犯下的错误还债。

  犯了错误的是乌拉圭头号球星苏亚雷斯,要命的是,这已经是他第3次在赛场上“情急动嘴”,最近的一次是去年英超联赛,苏亚雷斯在利物浦与切尔西的强强对话中咬了切尔西球员伊万诺维奇,结果被英足总禁赛3场,后又因“影响恶劣”而被纪律委员会当作违纪典型,追加了7场停赛。英国媒体认为,去年联合会杯苏亚雷斯就企图咬基耶利尼但未得逞,今年巴西世界杯再次对阵意大利队,苏亚雷斯终于迎来了“补咬一口”的好机会。

  或许在乌拉圭人的足球观念中,包括红牌在内的惩罚与最终的胜利相比都无关紧要——本届巴西世界杯第一张红牌就被乌拉圭队主力后卫佩雷拉领走,而近年来乌拉圭足球的复兴(以2010年世界杯第4名和2011年美洲杯冠军为标志),则给乌拉圭球员带来“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心理暗示。

  纪委会决定左右战局走势

  事实上,4年前南非世界杯,苏亚雷斯就在与加纳队的1/4决赛最后一分钟用一个排球动作,将加纳队的射门挡出,由于随后的戏剧性场面过于震撼,吃了大亏的加纳队人微言轻,对于苏亚雷斯的做法“是否符合足球道德”的讨论只持续了一天,舆论的重点就转向半决赛的较量。

  如果说“故意手球”所带来的后果还算相对公平——苏亚雷斯被红牌罚下,但加纳队点球不进,那么本届世界杯赛场乌拉圭人的做法,无疑又让自己陷入道德漩涡。

  “国际足联确认开启对乌拉圭球员路易斯·苏亚雷斯的纪律诉讼程序,我们采取这一行动的依据,是国际足联纪律处罚条例第48条和第58条,球员本人及其所在足协,有权在巴西时间2014年6月25日下午之前向国际足联表明立场并提供相关证据。根据国际足联纪律处罚条例第77条,国际足联纪律委员会有责任对逃过裁判的行为判罚,但构成侵权的行为还需进行调查和处理。此外,根据第96条规定,任何形式的举证都在可受理范围内,包括裁判报告,当事人和目击者的陈述,物证以及音视频资料”。当地时间6月25日上午国际足联发表声明,表示不会姑息任何违规现象。

  而根据国际足联最新消息,纪律委员会已对其处以禁赛9场以及不能参加一切与足球相关活动4个月的处罚。这意味着苏亚雷斯的巴西世界杯之旅宣告结束。

  本届世界杯赛前,国际足联技术委员会委派技术官员向各队强调,包括假摔欺骗裁判在内的多种不道德体育行为,将成为重点打击对象。但从小组赛的比赛来看,“道德”不能保证存在侥幸心理的球员遵守规则,因此,国际足联纪律委员会对苏亚雷斯事件的处理意见,将会直接影响淘汰赛阶段球员的投机心理。   

  本报圣保罗6月26日电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