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小城有支“新健力宝队” 前国门担当总经理 

2014年07月02日10:51  钱江晚报 收藏本文
巴西小城有支“新健力宝队”巴西小城有支“新健力宝队”

  本报特派记者 顾周皓发自里约热内卢

  为了备战与尼日利亚队的八分之一决赛,法国队将驻地迁往普雷图河畔的巴西小城里贝朗普雷图。这个位于圣保罗州内地,距离圣保罗大约300公里的小城虽然位置偏僻,但足球方面的硬件条件绝对一流。这座拥有60万人口的小城曾是法国殖民地,盛产咖啡,城市经济繁荣,有“小巴黎”的美誉。驻扎在这个小城的,不但有法国队,更有一群来自中国的足球少年。

  中国少年夺得圣保罗州U17冠军

  在里贝朗普雷图,有一个圣保罗州的博塔弗戈俱乐部,和里约热内卢著名的博塔弗戈俱乐部完全同名。这个博塔弗戈俱乐部参加的是圣保罗州的甲级联赛和巴西全国的乙级联赛。虽然没有同名的里约俱乐部那么豪门,但也是巴西足坛的一支百年俱乐部。

  2010年,河北精英集团开始和这个俱乐部合作,选送中国14岁以上的球员到巴西训练。到今年已经第四批了,每一批球员都将在巴西接受为期3年的训练。同时,第一批女子球队也于上月来到里贝朗普雷图。目前在博塔弗戈俱乐部的训练基地里,有30多名中国少男少女在接受训练。

  俱乐部为这些少年配备了主教练、守门员教练、体能训练师、医疗师和装备师。主教练托尼、守门员教练蒂亚戈和体能教练维拉都曾在巴西职业俱乐部执教。经过巴西教练的调教,这些中国少年在2012年拿到了巴西圣保罗州青年杯赛U17锦标赛的冠军。这是首次有外国球队夺得圣保罗州这一比赛的冠军。

  第一批送到巴西的23名球员现在已回到国内,以河北精英足球俱乐部的名义参加国内的乙级联赛。而目前接受训练的这群男孩子,年龄则在14岁到17岁之间。

  每天只练一个半小时其余时间都用于文化学习

  在里贝朗普雷图,这些中国少年过着边训练边学习的日子。每天的生活都在足球训练和文化课中穿插进行,就连晚上也要上文化课或是组织观看比赛。每天的有球训练时间为1个半小时。虽然这些中国孩子很希望能多练一些,但是教练组并不鼓励孩子们自己加练,怕影响身体。下午会有一些体能训练。其余的时间,就用来学习文化,除了学习葡萄牙语,还要上科学、地理、历史等课程,甚至还有手工课、音乐课。

  “如果考试不合格,就罚我们不参加训练,所以我们不敢逃课。”来自重庆的队员白宇辰说。17岁的白宇辰在这里算是老队员。葡萄牙语已经说得不错,经常为新来的师弟师妹们充当翻译。

  虽然个个满脸稚气,但是对于这些小球员来说,这种远离家乡的日子并不陌生。他们大多从小就离家在外,开始接受各种足球培训,为了自己的足球梦想打拼。这些孩子还个个为自己起了葡萄牙语名字,马丁内斯、迭戈、儒尼尼奥……个个都是他们崇拜的球星的名字。

  这些小球员在巴西经常参加当地的各种业余比赛。在比赛中因为表现出色被博塔弗戈俱乐部看上的也不少。15岁的巫林峰来自广东,已经跟随博塔弗戈俱乐部参加当地的各种业余比赛,并在对意大利U15青年队的一场邀请赛中上场,获得该场比赛的助攻王。

  除了来自中国的球员外,这个俱乐部里还有来自哈萨克斯坦和贝宁的球员。中国少年们经常和他们一起踢比赛。这批队员年初刚来时,在校际比赛中以0∶2输给了哈萨克斯坦。三个月后再战,中国少年9∶0大胜。

  前国门担当总经理希望走出一条人才培养新路

  河北精英足球俱乐部总经理、前国家队守门员教练徐弢曾经表示,和健力宝当年的“中国教练带中国孩子进行集中训练”的模式相比,这些送到巴西参加训练的孩子将跟随巴西教练训练,还会接受当地的足球俱乐部选拔。这样做,是希望能走出一条中国球员走出去训练的新路子。

  据精英集团顾问、华裔巴西人马文峰介绍,这些少年在巴西接受训练直到17岁。按照巴西法律规定,他们无法直接进入巴西的俱乐部踢球,但是他们在巴西的表现会给巴西俱乐部了解他们的机会。这也能为他们日后转会巴西俱乐部埋下伏笔。而女足队伍将会在巴西接受半年训练以后将转去美国参加女足联赛。

  “巴西女足水平很高,但是比赛非常少。因此我们要将女队送往美国参加比赛。一切都以为她们创造更为职业的足球环境而努力。”马文峰的父亲是山东人,母亲是台湾人,自己则出生在巴西,“来巴西甲级俱乐部训练,每人每天的训练费就是100美元。将这些少年送到巴西受训开支也很大。我们只是希望能通过这种方式,来为中国足球做些事。”

  而俱乐部负责中国少年训练的主教练托尼则表示,最好的培训模式,是从娃娃开始培养,一个教练组把一群孩子一直带到成年队。“在我们这里,没有职业业余之分,也没有大人和小孩之分,我们传授巴西的足球理念和足球技术。”他说。  17岁的白宇辰在国内已经通过了中超球队的试训,本有机会进入中超俱乐部的梯队。不过他放弃了这一机会来到了巴西。“我觉得眼光要长远些。巴西是足球王国,在这里我能接触到很多先进的足球理念。我希望能在这里学到更多的东西。”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