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编FIFA纸牌屋:普拉蒂尼有优势 贝肯鲍尔没出局

2014年07月05日05:09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纸牌屋德法版

    出品人 国际足联(FIFA)、欧足联(UEFA)

  演员表

  普拉蒂尼———法国足坛名宿、国际足联执委、欧足联主席

  贝肯鲍尔———德国足坛名宿、国际足联执委、拜仁俱乐部名誉主席

  布拉特———瑞士人、国际足联主席

  约翰松———瑞典人、前欧足联主席

  加西亚———美国人、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负责人

  德法大战,从表面上看是托马斯·穆勒VS本泽马、勒夫VS德尚的直接对话,但其实有两双看不到的手臂一直在牵引着这场欧洲内战。

  贝肯鲍尔还是普拉蒂尼?这两个名字足以获得世界足坛的终生成就奖,足以代表各自所在的德国足球和法国足球最高峰。“足球皇帝”贝肯鲍尔就等于德国足球:历史上第一个最伟大的自由人,球队攻防转换的大脑;普拉蒂尼也就等于法国足球:法兰西足球历史上最伟大的10号,一个能同时获得最佳球员和最佳射手的人。

  出生于1955年的普拉蒂尼比贝肯鲍尔小10岁,两人的直接对话并不是在绿茵场上,而是都退役成为国际足坛政治家后。国际足联主席宝座是他们的终极目标,德法两位大佬之间的较量,不争朝夕的胜负,而是关系到未来10年世界足球版图的风云变幻。

  只有一条规矩:成为猎人,或者成为猎物……

  第1集

  足球政治家

  两人的足球生涯都是相当辉煌的,尽管从个人的成就看来贝肯鲍尔更胜一筹。但在成为足球政治家后,两人的表现也相当不错。1998年法国世界杯,普拉蒂尼参与筹备,并亲眼目睹自己的国家队捧杯。6年后,贝肯鲍尔也成为德国世界杯组委会主席,攒够了政治资本。

  2006年,得知“足球皇帝”贝肯鲍尔将竞选欧足联主席席位后,法国足坛泰斗普拉蒂尼马上将其视为“眼中钉”,并率先发难,“如果他选择和我同样的时间进行主席的竞选,我想这令我感到很遗憾。他应该在10年前就这么做了。”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与普拉蒂尼是同一个战壕里的伙伴,贝肯鲍尔则与时任欧足联主席约翰松政见相同。此前,布拉特曾在普拉蒂尼的竞选中出力不少,毫无疑问法国人这次将对他有所回报。

  布拉特于1998年世界杯后接替阿维兰热担任国际足联主席,两届任期结束前他曾表示不再谋求连任,但随即又以自己的首个任期不完整为由宣布将第三次参加竞选。贝肯鲍尔原本是欧足联主席的热门人选,但他却主动退出,转而参与到国际足联主席的竞选当中。

  第2集

  出牌

  贝肯鲍尔的竞选纲领虽然未出台,但他从来就是“欧洲中心论”的坚定支持者。布拉特则一向打“第三世界牌”,认为应该在全球范围内推广足球运动,各项政策也应更多地向足球不发达地区倾斜。布拉特在两届任期内完成了世界杯扩军等多个大动作,也使得不少传统足球强国不满。

  2007年1月25日,由苏格兰提出、普拉蒂尼推崇的将欧洲杯决赛阶段的16支参赛队扩军为24支的提议,得到了42个成员协会(当时会员协会总数为52个)的响应。提议提出的第2天,普拉蒂尼以4票的微弱优势击败约翰松当选新任欧足联主席。耐人寻味的是,欧足联决定正式扩军的消息是由贝肯鲍尔提前“泄密”的,而在这个提议刚刚提出时,这位德国名宿恰好持反对意见,“与其扩编到24支决赛队,还不如让52支球队全部参赛!”

  外界认为,普拉蒂尼上位,最成功之处就是赢得了“小国寡民”们的选票,但最后时刻消除了大国的对立情绪也是成功关键。就在普拉蒂尼当选欧足联主席一个小时后,贝肯鲍尔成为国际足联执委。随后不久,布拉特击败贝肯鲍尔,成功连任国际足联主席。2007年两大足联的竞选以布拉特+普拉蒂尼完胜结束,另一个阵营中,贝肯鲍尔也至少得到了国际足联执委会的一席之地。

  第3集

  意外

  布拉特在第三次连任后开始考虑自己的接班人,他最初的选择是贝肯鲍尔,但很快发现后者在很多国际事务上并不配合。于是在德国世界杯后,布拉特以贝肯鲍尔“广告合同过多”为由将其排除出候选人名单,转而选择了普拉蒂尼。

  贝肯鲍尔在2010年已经表明态度不会谋求国际足联主席职位,他希望在普拉蒂尼升任国际足联主席之后,谋求欧足联主席的位置。2010年后,贝肯鲍尔甚至辞去了国际足联的所有职务,但仍保留了拜仁慕尼黑的荣誉主席头衔。

  这样的“禅让”看起来很完美,每人都在打着自己的如意算盘,直到今年6月,布拉特在国际足联代表大会上明确表示,他打算开始自己的第五次国际足联主席任期。布拉特的食言让普拉蒂尼出离愤怒了,“我不支持他,我不赞成他还要继续连任。”普拉蒂尼说道,“我告诉过他,我认为国际足联需要新鲜空气。”羽翼已丰的普拉蒂尼不仅明确提出要竞选国际足联主席,而且也公开指责国际足联的贿赂丑闻,矛头直指希望继续连任的布拉特。

  普拉蒂尼甚至直言放弃盟友源于布拉特的背信弃义,“我为什么改变初衷?2011年时他为了谋求连任而寻求我们的支持,当时他向我们许诺这会是他最后一个任期……”

  第4集

  独立调查官

  在这里,不得不提到的一个人是———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负责人迈克尔·加西亚,他领命调查2018年及2022年世界杯申办过程是否存在腐败。两届世界杯申办结束后,国际足联都有高层被免职或者主动辞职,也引起了多方怀疑。今年4月,加西亚造访苏黎世,对包括普拉蒂尼在内的欧足联高层进行面谈。

  加西亚究竟想从普拉蒂尼口中知道些什么?普拉蒂尼透露:“他问我投票给哪个国家,理由是什么。我当时就将票投给俄罗斯,欧洲已经举办过10届世界杯,但俄罗斯从来没有成为东道国。而卡塔尔则是全新的阵地。”与法国人公开这些调查秘密不同的是,贝肯鲍尔坚决拒绝了加西亚的调查要求。6月13日,因为在申办2018和2022年世界杯过程中拒绝配合调查和约谈,贝肯鲍尔被国际足联禁止参与任何足球事务90天。

  “这是国际足联第一次连电话都没给我打,我收到的问题只有复杂的法律英语。”贝肯鲍尔说。随后,贝肯鲍尔表态愿意配合国际足联的调查,后者随即取消了对他的禁令。

  第5集

  大选

  请记住两个日期:2015年3月16日,欧足联全体大会,新一届主席大选;2015年6月11日,国际足联执委大会,新一届主席大选。

  普拉蒂尼将做出一个艰难的决定:参选欧足联主席或是国际足联主席。欧足联主席他稳操胜券,国际足联主席他梦寐以求。但后者的困难也大得多,毕竟要协调来自6大洲200多个国家或地区足协的意见,这比代表欧洲的利益更加困难。普拉蒂尼给出的答案是,他尚未拿定主意,还需要继续与来自不同地区的代表协商。

  与贿赂丑闻缠身的布拉特相比,普拉蒂尼的优势在于有个清白的案底。而且他在欧足联的改革也显示了自己锐意进取、网罗人心的决心,欧冠改制时他别出心裁推出的“冠军组”和“非冠军组”概念便充分照顾了豪门和中小球队的利益,这也证明他逐渐成为一个合格的政客。接下来的财政平衡法案更是借了欧洲足坛反“暴发户”的潮流,手法成熟了许多。

  你以为贝肯鲍尔就出局了?当然没有,德国人已经悄无声息地转入布拉特阵营,他公开表示布拉特仍然是国际足联主席最合适的人选,“管理国际足联很不容易,这就像是联合国,有208个足协成员。”正如十九世纪英国首相帕麦斯顿的那句政治名言:没有永远的朋友,仅有永远的利益……

  欲知后事如何?且看明年大选。

  成都商报记者 胡敏娟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