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蒂法诺是被世界杯遗忘的传奇 世界足坛都向他致敬

2014年07月09日09:39  足球 收藏本文

  记者寒冰报道  他拥有3个民族的血统,他为3个国家队效力过,他曾夺得5次欧冠决赛,他是欧洲现代足球历史上,第1位真正意义上的球王———然而,他却3次与世界杯擦肩而过,唯一一次随队出征,只能在板凳上见证比赛。在欧洲他的名声如雷贯耳,但在世界杯上他却是无名之辈。作为阿根廷人,巴西仿佛一直是他命中注定的遗憾:他的第1次世界杯经历原本应该献给巴西,却因政治原因弃权,而当世界杯再度回到巴西时,上帝带走了他。他是阿尔弗雷多·迪·斯蒂法诺,一代球王的足球生涯,在巴西完成了一次圆而不满的旅程。

  “金箭头”传奇不老

  身为皇马[微博]名誉主席的迪·斯蒂法诺,刚刚在7月4日度过自己88岁生日。然而,次日他就出现了心脏骤停,随即被送往医院。在医院斯蒂法诺再度昏迷,尽管此前阿根廷球王曾7次因心脏骤停入院,但每次都能化险为夷。可惜,第8次,上帝希望斯蒂法诺在天堂为他踢一场世界杯。7月7日,马德里时间17时15分,迪·斯蒂法诺逝于马德里的格雷戈里奥·马拉尼昂医院。

  现代球迷很少能有幸了解到迪·斯蒂法诺的传奇,但在现代足球历史上,迪·斯蒂法诺是第1位真正意义上的球王。在1950和1960年代,他的天赋让观众为之如痴如醉,而在与命运碰撞的轨迹中,迪·斯蒂法诺的传奇人生也不断为球迷们带去意外和惊奇。1926年出生的迪·斯蒂法诺拥有意大利、法国和爱尔兰3国血统,儿时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他父母的农场做事,度过了他的童年。迪·斯蒂法诺的职业生涯从伊始就充满了矛盾,他被母队河床租借到飓风队,却在首战开场15秒就攻破了母队河床的大门,逼迫河床将他召回,从此成为1948年那支号称不可战胜的河床队“金箭头”。1948年阿根廷球员的罢工让迪·斯蒂法诺远走哥伦比亚,加盟百万富翁队(与河床的绰号相同)。值得一提的是,迪·斯蒂法诺日后登陆西班牙,加盟的也是一支号称百万富翁的球队———皇马。

  随百万富翁队巡游南美和西班牙时,迪·斯蒂法诺在皇马50周年纪念赛时打入东道主2球,吸引了西甲双雄的注意。皇马主席伯纳乌称迪·斯蒂法诺是“皇马必须在圣诞节得到的礼物”。而皇马和巴萨[微博]对他的争夺引发了西班牙足球史最奇葩的妥协:迪·斯蒂法诺不受当时西甲的外援禁令限制,条件是他必须是皇马和巴萨共有的球员。按照合同,迪·斯蒂法诺必须先后在两大豪门效力2年。最终,巴萨决定放弃迪·斯蒂法诺,这成就了皇马,也为皇马的“黄金时代”奠定了基础。迪·斯蒂法诺为皇马终结了长达21年的联赛冠军荒,在他的皇马时代,他赢得了5座欧冠奖杯,8个西甲冠军,1个国王杯和1个洲际杯冠军。媒体这样描述他的表演:“整个球场都装在他的鞋中,球场从他脚下发芽生长,他永远不会站着不动,他是笼罩整个球场的幽灵。”完成了664场进485球的21年生涯后,迪·斯蒂法诺在40岁时退役。1967年皇马和凯尔特人队为阿根廷人举行了纪念赛,在比赛的最后,华贵的贝纳布球场全体起立向他致敬。看台上人山人海,为他欢呼为他歌唱,他激动得两眼湿润,不断地向球迷们致意,高喊着我永远属于足球!

  世界杯永恒遗憾

  迪·斯蒂法诺的人生充满传奇色彩,他还曾在委内瑞拉被当地游击队绑架过,而迪·斯蒂法诺还悠闲地和只想出名不想撕票的绑匪打牌,下棋。奖杯,进球,意外,迪·斯蒂法诺几乎没有错过可能只会在电影中出现的离奇经历,但他错过了最不想错过的梦想———世界杯。他的职业生涯经历了4次世界杯,迪·斯蒂法诺3次都无缘参与,唯一的参与经历又因受伤,无奈地在板凳上成为了见证者。

  为了能参加世界杯,迪·斯蒂法诺转换过两次国家队履历,一生中曾经代表三支国家队出场过。其中代表阿根廷共出场6次,赢得了1947年美洲杯;他也曾代表哥伦比亚出场2次;1956年获得西班牙国籍后,代表西班牙出场31次打进23球。1950年世界杯,为报复巴西足协在1938年世界杯申办过程中的出尔反尔,阿根廷拒绝参赛,迪·斯蒂法诺就这样无辜地错失两次世界杯机会。1956年获得西班牙国籍之后他为斗牛士军团在预选赛中出场,但西班牙队未能打进1958年瑞典世界杯。1962年智利世界杯时迪·斯蒂法诺终于可以随队出征,但伤病使他未能在大舞台露面,只是在板凳上看完了西班牙队的3场小组赛。没过多久迪·斯蒂法诺就退出国家队,他为斗牛士效力31场打进23球,效率惊人,但没有世界杯的履历,令他终生为之遗憾。

  虽然世界杯上没有他的痕迹,迪·斯蒂法诺仍然是现代足球的丰碑。2014年7月4日,是迪斯蒂法诺88岁生日,作为皇家马德里[微博]俱乐部名誉主席,他收到了全欧洲以及阿根廷众多俱乐部的祝福,西班牙阿吉拉尔出版社也出版了斯蒂法诺的回忆录,回忆录由著名体育评论员奥尔特戈和《阿斯报》总编阿尔弗雷多的亲自撰写,书名是《感谢你,老友》,因为老友一词使用的是阴性,故有人认为是斯蒂法诺献给他太太的,但经过老人解释,人们才明白,足球是阴性词,所以“老友”指的是“供”在他家中最显眼处的那只“老足球”。

  然而,球迷们没有想到的是,短短3天后,他们感谢的老友就撒手人寰,成为真正的永恒。不过,迪·斯蒂法诺虽然已到天国,人间还是有他的点滴痕迹———《马卡》报主评的西甲赛季最佳球员奖,就被命名为“迪·斯蒂法诺”奖。每年的赛季结束,当最好的那位球星捧起奖杯时,人们总是会想到这位从未厌倦足球的传奇。

  被世界杯遗忘的传奇

  如果迪·斯蒂法诺晚出生半个世纪,更换国籍的经历就不会成为他参加世界杯的天然障碍。人生的4次世界杯,迪·斯蒂法诺概无例外付之阙如,这位前50年最伟大的球员,竟然在世界杯上完全空白,这多少令人扼腕。

  迪·斯蒂法诺之余,世界杯也曾将其他球星拒之门外。不过,他们几乎都没有迪·斯蒂法诺的传奇遭遇。曼联[微博][微博]国王坎通纳时乖运舛,1990年和1994年,法国队连续最后时刻倒在预选赛,1998年世界杯原本是他大展身手的机会,但坎通纳在1997年6月突然宣布退役,还惹得法国媒体为此诘难雅凯长达1年时间。英超[微博]最佳中场之一的吉格斯,则是行差踏错,曾是英格兰[微博]少年队队长的他选择了羸弱的威尔士,也因此注定无缘世界杯决赛周。早在吉格斯之前,利物浦[微博]巨星伊恩·拉什也是因为身在红龙军团,只能望世界杯兴叹。有着同样遭遇的还有贝斯特,曼联巨星26岁就早早退役,而选择北爱尔兰代表队,意味着他很少可能有机会参加世界杯。1982年,北爱尔兰终于得到了世界杯门票,但已36岁的贝斯特,早已丧失职业球员的体能和技术,北爱尔兰主帅宾汉姆自然无法征召这位醉鬼。

  因场外因素无缘世界杯的巨星,还包括曾在西班牙三大豪门踢过球的德国巨星舒斯特尔。1982、1986和1990三届世界杯本应是属于他的舞台,然而他却因为与主教练德瓦尔存在矛盾,而在1982年世界杯前宣布退出国家队,此后他再也未为德国(前西德)国家队出场,1982年宣布退出国家队时舒斯特尔只有23岁。1986年世界杯开赛前,贝肯鲍尔三番五次邀请当时27岁的舒斯特尔回归国家队,可是性格桀骜的他经过长时间考虑后,最终拒绝了邀请。

  乔治·维阿的利比里亚队最接近世界杯是2002年世界杯预赛,而以目前威尔士队的实力,“1亿欧元”先生贝尔[微博],恐怕将注定是下一个无缘世界杯决赛周的超级巨星。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