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上善若水 从巴西世界杯看中国足球之一

2014年07月11日05:45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7月10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马邦杰

  世界杯无数魔咒已被打碎在地,却有一个始终坚挺:无论黑马多么肆虐猖獗,但冠军一定属于那些公认的足球强国。

  国际足联现有209个下属会员,世界杯至今举办了20届,冠军俱乐部目前只有8个成员:巴西、意大利、德国、阿根廷、法国、西班牙和乌拉圭、英格兰[微博]。英格兰和乌拉圭已经式微,核心成员其实只有前面的6个国家。它们加上荷兰组成国际足坛的七巨头,全是顶尖的足球强国。自1970年至今11届世界杯大赛,它们包办了全部决赛。

  “七巨头”的共性在于建立了一套完善的足球体系,能够源源不断地培养顶尖人才。这个体系由四部分组成:业余(草根俱乐部)、青训(足球学校、青训基地)、职业(职业俱乐部)和精英(国家队)。这四部分中最重要的是基础部分——草根俱乐部。舍此,所谓的青训、职业俱乐部和国家队统统都是空中楼阁。

  记者利用在欧洲驻外工作的机会,曾经深入探究德国、荷兰、意大利和西班牙等足球强国的秘密,发现它们强大的根本原因在于“亲民足球”的理念,主要体现在草根足球的普及,让足球成为成为普通百姓的一种生活方式。

  与单纯提供观赏功能的职业足球不同,草根足球具有极强的参与性,承载着更加复杂的社会更能。它能促进社区和谐,促进百姓身心健康,培养足球人才,同时也为职业足球培养球迷和市场。

  草根足球让足球成为普通百姓的一种生活方式。这是德国、荷兰等欧洲足球强国体育政策等成功之处。记者曾就此请教荷兰乌特勒支大学体育教授范博滕博格。他透露,荷兰等足球强国的成功在于“举国体制”对基层体育不遗余力地保障。他说,荷兰中央政府90%的体育预算要投资到草根基层,而地方政府不供养专业队或职业队,体育资金百分之百全部用于业余体育。受益于此,那里所有的草根俱乐部的场地都由政府免费提供。

  荷兰国土面积仅有4万多平方公里,人口一千六百多万,却有3229家足球俱乐部,平均大约每12平方公里就有一家。其中只有36家职业足球俱乐部,约占总数的1%。意大利一共有13908家足球俱乐部,其中职业俱乐部也只占1%,有111家。反观我们中国足球是个不可持续的倒金字塔,似乎只有职业俱乐部受到重视,草根俱乐部一直在自生自灭、无人理睬。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荷兰、德国等一直实行“反唯金牌论”的体育政策,源源不断的体育资金滋润着草根基层,为它们成为足球乃至体育强国夯实了基础。此正契合“唯不争,天下莫能与之争”的中国古训。

  草根足球或许是足球最美丽的部分,却是我们中国足球所最不屑不齿之处。中国足球一直在努力地逆向发展,先是重点抓国家队,后来发现国家队的基础在于职业联赛,于是又猛抓职业联赛,继而又发现职业联赛的基础在于青训,于是现在又猛抓青训……呜呼,无语。

  世界杯“七巨头”走的是草根——青训——职业联赛——国家队层层升高的道路,而我们中国足球却恰恰相反,走的是国家队——职业联赛——青训的逐级倒退的道路。中国足球还需再倒退一步,才能到达草根这个正确的起点。这样一个逆向倒行的怪异发展线路,注定中国足球是朵与众不同的奇葩,每况愈下。

  世界足球发展历史证明一条铁律:大众足球没有失败。如果略过大众足球,为了荣誉、面子直奔世界杯主题,必然会适得其反,输个脸面扫地。

  中国足球花钱不少,结果既伤身体,又损面子,两败俱伤,到底图啥?(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