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的世界杯之旅 亲临亚马孙河入海口终将实现

2014年07月13日02:40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记者王子江、公兵、姬烨

  著名作家莫言来到巴西,除了观看德国队与阿根廷队的世界杯决赛之外,他还有一个长久未圆的梦想,那就是亲临世界第二大河--亚马孙河的入海口,观看那波澜壮阔的自然奇观。

  “我以前曾看过黄河的入海口,目睹过母亲河入海的景象。这次来巴西,非常想看到亚马孙河的入海口。”背对里约著名的面包山和弗拉门戈海滩,莫言这样告诉新华社记者。

  这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向往大河的入海口,在他的很多作品里都有描述。尽管他的家乡高密并不靠近黄河,但因为是山东人的关系,他至少两次到过黄河入海口处。

  在几年前一篇文章中,他写道:“这黄色的最新的大陆正以每年数公里的速度往渤海里生长着,从照片上看,黄河入海口犹如一团黄色的烟雾,而黄河新造出的土地,给我们的感觉竟像庄稼新抽出的枝芽一样娇嫩……这里有一条闻名世界的大河,一条性格鲜明无法模仿的大河,大河入大海,最新的大陆日益生长着,荒凉与繁华并存,繁华镶嵌在荒凉上;艰苦与奉献共生,奉献是艰苦的果实。”

  莫言喜欢这种大河与大海的交汇点,那种大海囊括一切的感觉。因为他笔下的人物,他的家乡,那些发生在黄土地上的人和事,都是美与丑、清与浊的交汇。几年前的一次发言中,他这样说道:“好的文学作品应该是浑浊的,一眼看不穿的。比较浑浊的,像长江黄河一样。正是因为它的看不透、它的浑浊,所以它包容了很多的东西。”

  亚马孙河正是世界上流量最大的河流,当全世界河流六分之一的淡水汇入大西洋,同时每年携带3.62亿吨的泥沙注入,在远离河口300多公里的大西洋上,还可以看到黄浊的水流。这样的景象,正是莫言所憧憬的。

  莫言还曾经形象地以黄河入海来形容他的作品《丰乳肥臀》,当时有人说这部小说“下流”,他反击道:“有人把‘下流’这个词当贬义词用,觉得它肮脏、污秽,我感到它是个好词。所有大河也都是下流的,我没有看见上流。黄河下流入大海,多么壮观,多么浩荡!”

  瑞典文学院在给莫言的诺贝尔文学奖颁奖词中,说《丰乳肥臀》是他最优秀的作品,证实了莫言自称的“大河入海”的境界。

  其实,在现实的世界里,莫言的家乡,在时代变革中,依然是“浑浊”的。如同在这份颁奖词中,瑞典文学院说的那样,莫言“创作出的家乡是一个美德与卑鄙残酷交战之地”。

  在巴西的采访中,他告诉记者,他现在最难忍受的,是家乡村里靠收塑料垃圾为生的人们制造的污染。“很多人将收来的塑料熬制,那个味道太难闻了。”

  但当记者问到是否传统意义上的故乡和乡村概念,更多地只能存在于文学作品中时,他却说:“经济的发展总需要有一个过程,这也许是无法避免的。现在农村的生活已经好多了,至少不再像我以前那样,吃不饱,穿不暖。”

  梦想的亚马孙就在眼前,但曾经眼前的故乡,依旧被莫言寄托在一个美好的梦想里。(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