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昏哨不断引质疑:为何不选更有经验的裁判

2014年06月23日08:09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晨报记者 徐明

  每一届世界杯,足球巨星们留下风采的同时,昏哨们总是“不甘寂寞”,争抢头条。

  波黑尼日利亚的小组赛,新西兰主裁奥莱利硬生生地将哲科的好球判为无效。此后,他又出昏哨,将犯规在先的尼日利亚进球判为制胜球,波黑为此蒙冤。在此之前,阿根廷与伊朗一战,主裁判剥夺了伊朗人一记点球的机会,致使外界一致炮轰裁判昏庸。

  世界杯开战至今,遗憾的瞬间颇多,而这都与误判有关。波黑与尼日利亚比赛结束后,哲科们的眼泪,既是为两败出局而流,也是为扼杀的冤屈所不平。世界杯虽然是足球世界的最高舞台,但是,国际足联挑选的这些裁判们却实在不怎么样。

  揭幕战,日本主裁西村雄一的昏庸,扼杀了克罗地亚的努力;墨西哥喀麦隆之战,哥伦比亚裁判剥夺了墨西哥的两个进球;瑞士厄瓜多尔的比赛,又遭遇了乌兹别克裁判的误判……到今天为止,裁判的昏庸从未停止,而我们只能默默接受“黑衣法官”屡屡抢走头条的事实。

  其实,最该受到猛烈抨击的应是国际足联的裁判指定程序。从2011年开始,国际足联为了照顾那些足球欠发达地区的裁判走上顶级赛场,抛弃了择优录取的合理性。裁判委员会从40多个成员国家中,精心挑选了52支裁判小组(每队3人),经过筛选,留下了25支小组执法世界杯。国际足联的脑残行为,直接导致本届世界杯赛场上,裁判水平参差不齐。来自欧洲的9名裁判中,7名执法过2012年欧锦赛,4人主裁过欧冠决赛; 南美的5名裁判中,3人执法过2011年美洲杯,还有3人执法过解放者杯。至于其他地区的裁判,似乎从来都没有执法过顶级联赛的经验,甚至连梅西、C 罗这样的大牌也是首次碰面。

  有人说,再优秀的裁判也有出错的瞬间,比如著名的光头裁判科里纳,也曾经犯错。但是,国际足联如此“选秀”制度,却让世界杯付出了不少代价。那些“菜鸟”裁判执法经验不足、能力有限可以通过增加比赛经验弥补,但是,球员的世界杯生命却很短暂,当裁判的错误不断扼杀球队时,球员几年的努力付之一炬。国际足联是否应该反省自身的选拔考评标准呢?

  如果一名尼日利亚的出色裁判,从未有过顶级联赛的执法经验,却出现在世界杯赛场上,他能否胜任这一级别的赛事?很多人会有疑问。再比如,来自大洋洲的裁判可能是本地区最优秀的,但是,他能够与意甲、英超的裁判水准相提并论吗?就像执法波黑与尼日利亚的这名新西兰裁判一样,一次剥夺好球的误判,让波黑球迷必须接受球队回家的事实,国际足联的任何解释都将苍白无力。

  世界杯还在继续。球迷们唯有寄希望于比赛能够流畅运转,而不是被裁判屡抢头条,才是最大的幸运。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