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斯达黎加的足球是新潮流 有史以来最疯狂世界杯?

2014年06月23日08:07  东方体育日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哥斯达黎加能从三支世界冠军所在的死亡之组以两战全胜率先出线,这恐怕超出了所有球迷的想像力,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他们不仅击败了两支防守最好的世界冠军球队,而且在场面上也不逊色。哥斯达黎加队的成功除了出色的身体条件外,更重要的是球队的大部分球员从小就在一个青训营里共同成长,除个别球星远赴海外踢球外,大多都在哥斯达黎加的冠军球队萨普里萨踢球。这使得球员间的配合娴熟,战术思想高度统一。其实,现代足球的重心在职业足球联赛,国家队的集训和比赛时间与俱乐部球队难以相提并论。加之世界杯又是在欧洲各国联赛结束后一个月左右即开战,备战世界杯的时间并不充分,不少强队虽然有出色的球员,但都明显缺乏足够的比赛磨合。因此,越来越多的国家队主帅都聪明地选择了以国内联赛最强者为国家队班底,像德国、哥斯达黎加、西班牙等。以中国足球来看,国家队以恒大或在未来的上港为班底参加国字号比赛可能是一种较为理想的选择,原本球员实力不足,再加上七拼八凑,缺乏足够训练和比赛时间,这样的国家队很难形成最强的战斗力。

  ●强壮的身体、必要的速度,虽然缺乏想像力但严谨工整的技战术,哥斯达黎加和美国踢得都是这种“美式足球”。他们可能没有天才的想像力,妙不可言的传球,他们的进攻和防守都是预设的,反复演练的,这反而保证了攻防的成功率。这样的踢法有一天会成为足球的主流吗?谁也不知道。

  ●世界杯是一个充满野心和欲望的舞台,也是证明自己的最好机会,如果缺乏这样的动力,再好的球队恐怕也不可能有完美的演出。比如西班牙,他们便败在了自己的脚下。里皮对西班牙的评论非常深刻:“当我知道西班牙的最优秀球员哈维和卡塔尔俱乐部签约时,我就知道哈维的大脑已经停止运转了,他自己都知道他最好的时代已经结束了,就跟整支西班牙队一样。”好在,还有很多球星希望证明自己,在这个舞台上尽情演出,比如,梅西、内马尔、范佩西、罗西、苏亚雷斯等。

  ●哥斯达黎加凭借出色的防守反击击败了乌拉圭和意大利,伊朗在九十分钟比赛中差点逼平阿根廷,哥伦比亚凭借出色的防守从小组率先出线,再加上西蒙尼的马德里竞技在本赛季的西甲和欧冠比赛中大放异彩,在经过了三十年之后,更注重力量和身体的防守足球是否又卷土重来?暂时,可能还没有答案。但是,对那些过分迷恋进攻的球队,我非常担心他们在本届世界杯上的命运。瑞士刚想与法国来一场对攻战,便被法国人的多次反击打成了筛子。我现在最担心我最喜欢的荷兰队的命运,我觉得他们随时都可能在淘汰赛阶段被像哥斯达黎加、哥伦比亚这样拥有强悍防守反击能力的球队淘汰。尽管本届世界杯进球很多,比赛也很好看,但我感觉是一支防守出色的球队将最后夺冠。

  ●小组赛尚未打完第二轮,冷门已经把足球专家们打得心惊肉跳,除了哥斯达黎加,智利、墨西哥、加纳都在极不被看好的情况下逼平甚至击败夺冠热门。我预感本届世界杯还有更大的冷门在酝酿。这是我看到过的最精彩的一届世界杯,世界杯有理由让这个世界疯狂。

  季方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