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揭幕战成就内天王世界杯完美首秀

2014年06月13日08:58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圣保罗6月12日体育专电人物:揭幕战成就内天王世界杯完美首秀

  新华社记者王帆

  如果你认为12日在圣保罗的揭幕战上,现年仅有22岁的内马尔是横空出世、解救开场阶段意外落后的东道主巴西队于水火,那么你应该不常看球,因为在巴西国家队这就是内马尔的分内工作。

  在足球王国巴西,今天由内马尔主导的这一连串扳平、逆转,似乎早已是理所应当的事情。

  巴西时隔64年再度迎来世界杯赛,回想那年在“圣殿”马拉卡纳的决赛,东道主意外负于邻国乌拉圭、错失主场首次捧杯的黄金机会,当时12岁的贝利还蹲在家里收听广播。今天,巴西全国上下对冠军的渴望和对夺冠的信心更甚于当年,没有别的理由,只因为他们的10号叫内马尔。这位与贝利同样来自桑托斯青训营的后生,如今在巴西的威望丝毫不逊于半个世纪前的“球王”,唯一区别是他尚未染指世界杯金杯,但两亿巴西人相信,这只是时间问题。

  在12日这天的伊塔盖拉球场,赛前当广播员播报巴西出场阵容说到内马尔的名字时,全场6万余观众欢呼声响彻云霄,他们当中的大多数人都穿着背后印有“NEYMAR”字样的10号球衣,全场一片黄色的海洋。

  赛前内马尔说自己更愿意成为团队中的普通一员,为队友铺路搭桥心甘情愿,只愿球队获胜,什么个人荣誉都在其次。但事实是,这块真金若真是“团队一员”,才是“五星巴西”的损失。真英雄,该出手时就出手,巴西队的定海神针,非他莫属。

  回想去年联合会杯揭幕战,开场不过10分钟,内天王就以一记技惊四座的远射敲开对手日本队大门,引领东道主走向胜利。一年后的今天,在他首次亮相世界杯赛场的这一战,球队开场意外丢球,全世界的目光立刻齐齐投向内马尔。这位平日里嬉皮笑脸的桑巴新核心也真不负众望,在中路频频拿球、突破、分边,带领东道主发起一波又一波的反扑浪潮,并由他本人在十几分钟后以一记刁钻远射将比分扳平。在圣保罗的金融街、在里约热内卢的海滩、在全巴西的每一家酒吧每一座广场,人们群情激昂振臂高呼内马尔的名字——这个名字俨然是胜利的同义词。

  的确,下半场巴西获得的点球有些争议,足够未来人们争论好久,但内马尔镇定的主罚命中才将是真正随本场比赛记入历史的精彩瞬间。斯科拉里在比赛最后时刻换下内天王,用意之一就是给球迷们一个为内天王献上雷鸣般掌声的机会,这是老帅送给他的一份大礼。

  “今天的结果比我想象中还要更好。我固然渴望胜利,但世界杯首秀就能有两粒入球进账,我只能说自己幸福到爆!”内马尔接过当场最佳球员奖杯时,已丝毫见不到最初的那份腼腆。

  揭幕战赛后,克罗地亚主帅科瓦奇逢人便说裁判如何犯了几次低级错误,但可能的事实是,格子军团在内马尔的主场输球只是时间和方式的问题。乌龙球、争议点球、东道主逆转,巴西世界杯揭幕战的关键词有不少,但多年之后,人们只会记得这个凉风习习的夜晚有位叫内马尔的巴西10号主宰过一段历史。(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