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坛“伪球迷”:巴西忙足球外交 美国欲修复关系

2014年06月23日17:43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洁清 实习生 刘明珠)  自世界杯开幕以来,巴西球场的看台上不时会出现外国政要的身影。如果你认为他们只是纯球迷,希望为本国球队鼓舞士气,那就错了。    

  对于世界杯期间来巴西的大多数政要来说,都希望借机与巴西等国领导人举行会谈,同时打造自己的亲民形象,正可谓“看球之意不在球”。

  作为东道主,巴西总统罗塞夫显然是这场足球外交的主角,她要关注的不仅仅是巴西队能否成功夺冠,而是如何在这短短的1个月密集发动外交攻势,扩大巴西的国际影响力。

  巴西·足球外交  大考前组织“复习小组”

  路透社的报道称,世界杯期间的外交政策至关重要,因为巴西在同一时间迎来众多全球政要。巴西的国际议程会充斥大量紧迫的问题。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称,正因为巴西想要加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所以也和同样想要入常的日本、印度和德国为谋求安理会席位而构建同盟。这就像大考之前,几个尖子生自发组织的“复习小组”,既想互相借鉴经验,又不想让对方超过自己。

  美国·修复关系  监听事件曾惹恼巴西

  美国副总统拜登16日观看了美国队与加纳队的世界杯小组赛。拜登此行还有一个任务,那就是修复美国和巴西的关系。美国“棱镜门”事件曝光后,媒体陆续披露美国情报机构对巴西总统、政府和个人通讯实施监控,去年9月,罗塞夫愤怒地决定推迟访美行程。而罗塞夫17日在总统府会见拜登,双方就如何改善受到损害的两国关系举行了简短的“秘密会晤”。

  这是自美国监控巴西事件曝光以来,两国间举行的首次高级别会晤。巴西政府发言人则仅仅承认,这是一次“足球外交”。

  法新社评论称,拜登此行,是借助巴西世界杯火热的足球赛事进一步消融政治坚冰。虽然拜登与巴西总统的关系不错,但是两国的政治裂痕并不会因为一次访问就重归旧好。

  德国·探讨合作  “懂球帝”会谈时间短

  德国总理默克尔被称为德国队的“第12人”,是备受德国队员和德国球迷爱戴的“懂球帝”。她15日抵达巴西,先在巴西利亚与巴西总统罗塞夫进行会晤,探讨德国与巴西两国的合作,16日又飞到比赛地萨尔瓦多观战。     

  报道称,本次会晤时间非常短暂,外界并没有给予更多的关注,而大多数的视线集中在第二天默克尔在球场助威的“萌态”。看来巴西总统遇到了真球迷默克尔,想要关于入常事务“打打小抄”的计划也没有太多时间可以施展。

  智利·发泄情绪

  女总统受邀观战  足球成民众发泄口

  据彭博社报道,巴西一直以来将发展同南美国家的关系置于外交政策的优先位置。而智利人对足球的热情不亚于任何国家。

  报道评论称,13日巴西邀请智利女总统巴切莱特来观战,既加强了拉美国家彼此的关系,也给了最近频繁遭遇自然灾害的智利人民一个宣泄情绪的机会。智利队最终不负众望,以3:1战胜了澳大利亚

  多国收尾

  普京将出席闭幕式 世界杯后“砌金砖”

  据巴西《环球报》报道,除了迎接发达国家领导人之外,巴西计划在世界杯结束后的7月15日为发展中国家的佼佼者金砖五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举行一场峰会。

  作为2018年世界杯东道主,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确认将会出席巴西世界杯闭幕式,并可能会与其他金砖国家的领导人一起飞往东北部港市福塔雷萨参加峰会。

  文/记者 张洁清 实习生 刘明珠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