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9岁小将唐诗留洋巴西 签约豪门期待首秀

2014年06月23日19:20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报纸版面截屏报纸版面截屏

  法制晚报讯(特派记者 王帆)之前,我在里约逗留了4天,见到了正在里约博塔弗戈俱乐部U20队效力的中国球员唐诗。那天正好有巴西队的比赛,唐诗穿着新买的巴西队服来到我们约好的餐厅,他的球衣背后印着7号,在满大街的10号中显得极为与众不同。   

  在去年夏天潍坊杯的半决赛中,山东鲁能[微博]通过点球大战战胜博塔弗戈队。当时,唐诗是那支年轻的山东鲁能队队中的一员。对于唐诗来讲,那场比赛的意义不仅仅是一场胜利,更重要的是他被对手相中。

  今年唐诗的巴西留洋生活终于成行,1月15日他抵达里约,加盟了当地的四大豪门之一的博塔弗戈俱乐部的U20队。在足球王国开启了留洋生活,这对今年只有19岁的唐诗来说将是一段终身受用的经历。

  鲁能小将 被巴西豪门相中 

  从被博塔弗戈俱乐部相中到最终来到巴西,唐诗用了将近半年的时间。此前,唐诗是山东鲁能梯队的队员,从2008年7月加盟鲁能,这个武汉小伙在梯队效力了5年多的时间。能够被巴西的俱乐部相中,唐诗自己都感到有点意外。

  “之前在国内踢球的时候,确实也有过到国外踢球的愿望,这可能是每个中国球员的愿望吧。但是最终来到了巴西确实有点意外。”唐诗说,“这里是足球的王国,培养出了很多的好球员和球星,出发前我对此行就相当期待。”

  能够得到博塔弗戈这家巴西大俱乐部的赏识,是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唐诗在出发之前做了不少功课,他希望自己可以在来到巴西以后用最短的时间适应这里的生活,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提高足球水平上。

  来巴西之前,唐诗对于巴西足球的了解与我们很多人一样,只是通过电视看过巴西队的比赛,知道当下巴西有个“全民偶像”。

  “来之前我对巴西足球的氛围、环境和技战术打法只是略知一二,在中国的时候,通过巴西外援也了解到一些关于巴西足球的东西,现在我自己来到这里踢球,才开始真正了解巴西足球。”唐诗说。

  初次留洋便来到了与中国相隔万里的南美大陆,唐诗虽然梦想成真,但他的父母难免会为儿子担心,微信和QQ成了他们平时联系的主要方式。

  “家里人对我出国踢球挺支持的,并且始终都是尊重我的决定。”唐诗说,“不过我一个人到这么远的地方,他们难免会担心,经常嘱咐我照顾好自己。到这边之后,我们基本上隔一天联系一次,爸妈都学会了用微信和QQ,所以即便相隔这么远联系也很方便。”

  语言不通    教练队友关照有加

  “刚来的时候语言是个很大的问题,几乎没法和教练、队友沟通,在球场上就通过一些手势沟通,其实在足球的范畴内,一些肢体语言都是相通的。”不过5个月过去了,他已经有了不小的进步,“现在好多了,球场上的一些专业语言都基本掌握了。”

  教练和队友对这个来自中国的球员也是关照有加。

  在唐诗初到球队还不能理解教练用葡语布置的训练内容的时候,球队的助理教练会在主教练用葡语讲完之后,再用英语单独给唐诗讲解一遍。队友也会告诉唐诗每天训练的时间,然后和他约定在哪里见面,一起坐公交或地铁去训练。

  唐诗逐渐适应并融入了这家巴西俱乐部。

  “巴西俱乐部是真正的以球员为主,各个方面的工作都准备得很全面。每天早上会给我们准备好早饭,有专人把训练用的衣服准备好,球员到了俱乐部后直接换上衣服就行了。所有的这一切,都是为了让球员以最好的状态迎接训练和比赛。”

  唐诗告诉我,巴西的俱乐部很规范,是个很好的发展平台,这里的球员个人能力足够强,因此有时候会导致在技战术方面有点“独”,不过这并不妨碍他从这里学习到很多受用的东西。

  期待首秀  半年没踢比赛脚都痒了

  唐诗和博塔弗戈俱乐部签约两年时间,目前在俱乐部的U20队效力,他也是现在唯一一个在巴西职业联赛体系中效力的中国球员。

  由于相关手续办理得较慢,唐诗至今还没有代表新东家登场比赛过。不过,他在平时训练中的表现已经得到了教练和队友的认可,唐诗非常期待自己的首次登场。“半年没踢比赛脚都痒了。看了球队的几场比赛,真想自己上去踢。”唐诗正在用自己的最大努力融入球队,并且时刻准备迎接自己在巴西的首秀。

  有时候,唐诗也会和队友们一起去看一队比赛。博塔弗戈一队的主场就在足球“圣殿”马拉卡纳球场。唐诗说,巴西足球注重进攻,“就是进攻、进攻再进攻,很少看到他们有防守反击的打法。”

  来到巴西5个多月的时间,唐诗明显感觉自己的身体比以前好了,在高强度对抗中的处理球、提前观察和选位等方面的能力也比之前有所提高。

  对于未来,唐诗希望能够在这两年里在球队拥有自己固定的位置,并且想用自己的努力和表现进入到博塔弗戈的一线队。

  本版文/特派记者 王帆 发自巴西

  《法制晚报》记者王帆(京城体育记者圈中人称“帆爷”)作为持证记者亲赴巴西一线采访世界杯,每天为读者发回第一手报道。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