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从此不是巴西唯一信仰 生活不应该只有足球

2014年07月14日16:27  足球 收藏本文

  记者寒冰报道 史上最失败的巴西队?第2个“马拉卡纳打击”?不,对于巴西人而言,这次失败将是一个让整个国家摆脱“足球”精神桎梏的机会。把失败留在球场内,生活还要继续,足球不再是生活的核心,仅仅是这1个月的焦点话题———如果说奥运会让日本和韩国完成了进入国际社会的精神洗礼,这次世界杯应该成为巴西人放弃“足球至上”单一精神家园,融入全球化和多元化时代的标志性时刻。

  失望,但并不绝望

  无论伤心还是嘘声,都没有让大部分球迷失去理智,和对生活的信心。

  在加林查球场,巴西人给了斯科拉里和他的球队最后的信任。68034名观众的喊声震耳欲聋,球场内的大屏幕闪过每个球员的名字,都会赢得支持者的呼喊。最大的欢呼送给了坐在替补席上的内马尔,球迷们依然对每个出场比赛,为国家队竭尽全力的球员们鼓掌,但斯科拉里得不到这样的鼓励。赛前,斯科拉里拒绝辞职的强硬态度,以及被媒体披露半决赛前6小时更改战术的重大失误,让球迷忍无可忍。但是,无论伤心还是嘘声,都没有让大部分球迷失去理智和信心。

  半决赛结束后,被称为“巴西第一球迷”的克罗福斯·费尔南德斯,将自己抱了24年的大力神杯赠送给了德国球迷,多少有些象征意义。对于像他一样的巴西球迷而言,1比7是一种解脱,标志着巴西人对胜负的释怀。半决赛结束后,里约焚烧巴西国旗的球迷只是极少数,更多球迷选择了安静地回家,在平静中接受失败,等待明天的希望到来。

  社交网络中,巴西球迷的基调是失望,但并不绝望,这与64年前被巴西学者认为是“当代巴西历史最大悲剧”的马拉卡纳打击相比,今天的巴西球迷显然心理承受能力更强。在他们看来,巴西队的失败是耻辱,是不能被原谅的,但希望仍在,4年后,巴西人还可以向世界杯发起冲击。没有所谓的“米涅罗打击”,更没有所谓的“贝洛大屠杀”,那只是一次惨败,和巴西队在世界杯上曾经历过的14次失败一样。

  生活比足球更重要

  贫民窟的烟火停止了,不意味着生活也要停止。

  1比7惨败,巴西媒体都以为情绪失控的球迷会像去年的联合会杯一样,制造大规模骚乱。然而,事实却是,里约的科帕卡巴纳海滩上,除了痛哭和失魂落魄般的沮丧,巴西人并没有像64年前一样,表现出“生活里不再有美好”的绝望。当年,巴西人为“马拉卡纳打击”付出的精神代价,甚至是随后的3次世界杯冠军都无法挽回。4年前,邓加的球队中罪臣梅洛还被彻底封杀,但在今天,虽然还有巴西女球迷因1比7的惨痛不堪同学侮辱自杀,巴西球迷更关注的还是现实的生活。贫民窟的烟火停止了,不意味着生活也要停止。

  有很多巴西球迷认为,连续的惨败不失为好事,可以让这个国家真正回到现实中,正视生活中必须面对的严峻问题。从圣保罗的中产阶层,到里约贫民窟依山逶迤的峡谷式街道,球迷们希望巴西可以在失败后重新将注意力集中到更迫切的需求上。西尔维奥·库托是巴西队训练营所在的特蕾莎王后城里一位体育老师,他的观点有一定的代表性:“我希望失败的痛苦能唤醒巴西人,真正要关注的是整个国家的糟糕状况,经济,腐败,高物价和缺乏足够的社会保障,而不是被4年才有1次的球场上的成败迷惑或麻痹。”

  罗塞夫在接受采访时坦言,惨败德国队脚下比她最差的噩梦还要差,但她有信心巴西能恢复过来,“能克服失败是一支强大国家队和大国的特征”。总统府秘书长也试图将大选和世界杯分开,形容选举是“这个国家核心话题的另一部分”。巴西媒体的抱怨也普遍从比赛本身,转移到更大范围的领域。”

  对于曾经以足球为生命最重要部分的巴西人来说,这次失败或许将是一次真正的契机,帮助他们走出“马拉卡纳打击”的精神桎梏,真正接受一个多元化和更加现实的精神世界。生活,不应该只有足球。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